盧比奧抨擊美批准與中共有芯片交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30日訊】週一( 8月29日),美國聯邦參議員馬可.盧比奧(Marco Rubio)對美國監管部門批准芯片知識產權公司Alphawave收購美國OpenFive一案,指稱Alphawave與中國智道資本的合作關係涉及美國國家安全風險。

智路資本(Wise Road Capital)是中共國家級私募股權公司,扮演中國發展半導體產業整合推手,主要投資領域包括半導體產業鏈、移動通訊、汽車電子設備、機器人與智慧製造和物聯網等。

上週五(8月26日),總部位於多倫多和倫敦的Alphawave公司將其技術授權給芯片製造商生產芯片,並表示已經獲得所有的監管許可,包括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

這筆交易預計在下個月完成,成交金額達2.1億美元。

但這項交易引起了國會共和黨、對華鷹派人士的抨擊,其中包括頗具影響力的盧比奧,他主張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重新審查與中國公司有關的、構成國家安全風險的交易。

2022年以來,盧比奧多次呼籲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審查Alphawave公司的交易,他指出,智路資本與Alphawave合作密切,雙方曾在2021年簽下合同,允許智路資本使用Alphawave的技術增加中國客群。此外,智路資本還持有Alphawave 10%的股份。

「拜登政府正在辜負美國人民的期望。中共面對自己無力生產尖端技術研發的殘局,正在積極購買和竊取美國的知識產權。」盧比奧說:「拜登政府未能阻止這一最新的銷售,再次表明他完全不願意認真對待這一威脅。美國的競爭力將因此而受到長期的影響。」

對此,美國財政部、OpenFive、Alphawave、智路資本和中共駐華盛頓大使館沒有立即回應評論請求。

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過去曾對智路資本採取強硬立場。

2021年12月,這家中國私募股權公司和美國芯片製造商Magnachip Semiconductor Corp宣布,在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表示「該交易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後,他們終止了14億美元的合併協議。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