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寧:甥舉報親舅未做核酸 毒化教育泯滅人性

幾年前的一個新聞讓我迄今記憶猶新。新聞講的是一個文革舉報母親而導致母親慘死的兒子懺悔的故事。

1970年2月,安徽省固鎮縣少年張紅兵舉報自己的「走資派」母親、固鎮縣人民醫院門診部副主任方忠謀,只因她在家人面前說了些支持劉少奇、鄧小平、彭德懷,批評毛搞個人崇拜的話。當晚,方忠謀被捕,張紅兵和父親張月升寫的揭發材料成為審判方忠謀的證據。張紅兵在材料最後寫道:「打倒現行反革命分子方忠謀!槍斃方忠謀!」2個月後,方忠謀被判處死刑,三天後被槍殺。張紅兵所謂「大義滅親」的事蹟被陳列在縣革命教育展覽館。不過,「賣母求榮」並未給張紅兵帶來什麼「好處」。方忠謀死後不久,張紅兵和弟弟就被下放到當地農村勞動。他仍然是「黑五類」子女。

文革後,張紅兵才意識到是他這個畜牲不如的兒子,把母親親自送上了斷頭台,他陷入了終身的悔恨中。在他的懺悔書中,他寫道:「如今我老了,每晚都在做噩夢。」

這樣的人倫慘劇在文革中並不鮮見。本以為文革結束四十多年,這樣的情形不會再出現,然而剛剛曝出的成都封控期間,一個外甥將沒做核酸的自己的親大舅給舉報的新聞,刷新了我的認知。

更為恐怖的是,這個舉報自己親舅舅的外甥還把自己的舉報發在小區群裡,居然獲得了群裡鄰居的支持。從聊天中也能看出,這位外甥很開心,甚至還有些炫耀的味道。這無法不讓人聯想到,這樣的外甥如果活在文革期間,說不定也是出賣父母、親戚之人。

那麼,是什麼原因讓外甥選擇了舉報舅舅?又是什麼原因讓那些陌生人為之叫好?

要知道,在中國傳統的道德價值觀中,也是歷代王朝統治者所倡導的,就是注重維護倫常,強調人與人之間的仁愛、信義、孝悌,並以此維繫家庭與社會的穩定和安寧。

什麼是「五倫」?就是「父子有親,夫婦有別,君臣有義,長幼有序,朋友有信」。父子、夫婦、君臣、長幼、朋友,這五種倫常關係乃天下共有。孔子還曾說過:「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直在其中矣」。這一理念後來逐漸發展成「親親相隱」,即歷代朝廷為了維護五種倫常,保存人性,甚至不惜放過眼見的罪犯,而允許「同居親屬相容隱」。

也就是說,作為中國古代刑律的一項原則,親屬間有罪應當互相隱瞞,不告發和不作證皆不論罪,反之如果誰這麼做了,將會受到輿論譴責與司法追究。

按照中國傳統道德來評判當下外甥舉報舅舅這一行為,不管舅舅不做核酸的行為是否得當,外甥的所為明顯就是違背倫理綱常,在古代必定是受到譴責,甚至懲戒的。

或許這個外甥會辯解道:政府讓做核酸是為了公眾利益,我這是大義滅親,也是為了舅舅和大家好。那些叫好的鄰居們或許也是這樣認為的。

無疑,在受多年中共毒化教育的外甥和鄰居們的認知中,早已不知不覺接受了中共的邏輯「黨和政府是完全正確的」,「要時刻聽黨的話」,「黨性要高於人性」,「愛也是有階級性的」,「大義滅親是正確的」,等等。

首先,先不說核酸檢測的真實目的究竟是為了利益還是防疫,中共強迫百姓做核酸就是明顯的違法行為,中共的法律條文中沒有一條公開認同可以強迫民眾做什麼事情的,至於中共各地方當局變相強制核酸,層層加碼,也不過是地方官員為了頭上的烏紗帽,其實很多所謂的規定都是違法的。這個舅舅選擇待在家中不出門,自然也沒有做核酸的必要,又有何不可呢?舅舅的所為沒有任何可以指責的地方。

其次,中共那些混帳邏輯正是外甥和鄰居們違背人性的始作俑者。在文革結束這麼多年,以毀滅傳統文化、毀滅人類為己任、不講任何道義的中共對民眾的洗腦始終沒有改變,在以無神論治國的同時,以「黨性」壓制「人性」,強調黨的利益至上,要求黨員和民眾放棄親情、背叛良知,大義滅親受到鼓勵,並且從幼兒園到大學,從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不間斷地洗腦,尤其是對年輕的一代。

就這樣,在不知不覺中,沒有經歷過中共一次次慘烈運動的年輕人的人性被嚴重扭曲,分不清好壞、對錯。外甥舉報舅舅並獲贊就是當今最為典型的例子,而當下這樣的年輕人還有多少呢?

如果有機會,真希望包括外甥在內的年輕人好好了解一下中共的歷史,看看那些「大義滅親」者的痛悔和反思。試問,誰願意生活在一個人性無存的社會裡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