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常態化核酸 中共衛健委新規惹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0日訊】中共國家衛健委日前宣布,從中秋節開始一直到10月31日,實施強化疫情防控5項措施。即便是沒有發生在中共肺炎疫情的地區,也要開展常態化核酸檢測。這一規定,引發輿論反彈。

9月8日,在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中共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李大川提出要求,沒有發生疫情的地區,要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開展常態化核酸檢測,做好疫情監測預警,並按照第三版區域核酸檢測組織實施指南,做好核酸檢測的組織和準備工作。

而就在三個月前,中共衛健委對「常態化核酸檢測」還是另一番表述。當時,衛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強調,沒有疫情發生,也沒有輸入風險的地區,「查驗核酸不應成為一種常態」。

而且中共在6月28日實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後,多地已經取消常態化核酸檢測或延長檢測頻次。

因此,衛健委的新說法,引發民間輿論反彈。許多民眾批評當局朝令夕改,自己打臉。甚至連個別粉紅博主也感嘆,「這變化大得讓人反應不過來」。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 這樣做的目的,就是他要加入到這種爭先恐後的效忠,表明自己在緊跟黨中央。這是一個信號,表明包括國務院的聯防聯控機制,他們已經徹底的走上了政治挂帥的防疫政策的路子,表明他們也已經完全沒有了正常人的理性,被綁在了大躍進的極左的防疫政策上面。」

中共二十大定於10月16日召開。衛健委的新規定,也涵蓋了二十大開會期間。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這種荒唐做法,其中一個主要目的,就是為了保二十大,用常態化核酸檢測來維穩。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 老百姓只要是個人,都會很憤怒的!這樣搞,都不讓人活了。但是從旁觀者角度看,李大川的話我們也不必太當真,中共隨時都會變臉的。你要知道,經濟是根本受不了這樣折騰的,中共這個流氓政權,只有危機足夠大,也隨時會再次變臉。」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表示,疫情防控原本是防止病毒傳染的醫學問題、衛生防疫問題。但在中國,疫情防控已經完全變成了一個政治問題

賴建平:「 這個問題本身的話它是要講科學的、要講客觀效果的,關心防疫的同時還要兼顧老百姓的基本人權和自由、日常生活,要兼顧社會的經濟形勢等等,整個社會的整體的一種目標。但是由於它現在被異化、被政治化,所以它就成了上面最高統治者拍腦袋做出來,要嚴格地進行動態清零的, 下邊各地方政府就要像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那幾年搞大躍進、搞三面紅旗,要進行這種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的放衛星。」

大陸媒體《經濟觀察報》也在質疑:根據第九版防控方案附件7給出的具體區域核酸檢測策略,都被限定在「疫情發生後」。也就是說,這一策略對「沒有發生疫情的地區」不適用。而第三版區域核酸檢測組織實施指南,也只規定了「肺炎疫情發生後」核酸檢測的做法。

報導說,常態化核酸檢測是「史上最強」的核酸檢測措施。從之前中共自己出台的政策和書面文件來看,如今李大川的說法,似乎並不能讓普通人看明白,要怎麼開展常態化核檢。

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國家醫保局曾在5月底發函稱,不得使用醫保基金為大規模人群核酸篩查買單,常態化核酸檢測費用所需費用由各地政府承擔。

因此,也有不少民眾質疑,常態化核酸費用誰來出?中共衛健委是不是收了核酸公司好處了?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