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常态化核酸 中共卫健委新规惹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0日讯】中共国家卫健委日前宣布,从中秋节开始一直到10月31日,实施强化疫情防控5项措施。即便是没有发生在中共肺炎疫情的地区,也要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这一规定,引发舆论反弹。

9月8日,在中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李大川提出要求,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要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做好疫情监测预警,并按照第三版区域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做好核酸检测的组织和准备工作。

而就在三个月前,中共卫健委对“常态化核酸检测”还是另一番表述。当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强调,没有疫情发生,也没有输入风险的地区,“查验核酸不应成为一种常态”。

而且中共在6月28日实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后,多地已经取消常态化核酸检测或延长检测频次。

因此,卫健委的新说法,引发民间舆论反弹。许多民众批评当局朝令夕改,自己打脸。甚至连个别粉红博主也感叹,“这变化大得让人反应不过来”。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 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他要加入到这种争先恐后的效忠,表明自己在紧跟党中央。这是一个信号,表明包括国务院的联防联控机制,他们已经彻底的走上了政治挂帅的防疫政策的路子,表明他们也已经完全没有了正常人的理性,被绑在了大跃进的极左的防疫政策上面。”

中共二十大定于10月16日召开。卫健委的新规定,也涵盖了二十大开会期间。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认为,这种荒唐做法,其中一个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保二十大,用常态化核酸检测来维稳。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 老百姓只要是个人,都会很愤怒的!这样搞,都不让人活了。但是从旁观者角度看,李大川的话我们也不必太当真,中共随时都会变脸的。你要知道,经济是根本受不了这样折腾的,中共这个流氓政权,只有危机足够大,也随时会再次变脸。”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表示,疫情防控原本是防止病毒传染的医学问题、卫生防疫问题。但在中国,疫情防控已经完全变成了一个政治问题

赖建平:“ 这个问题本身的话它是要讲科学的、要讲客观效果的,关心防疫的同时还要兼顾老百姓的基本人权和自由、日常生活,要兼顾社会的经济形势等等,整个社会的整体的一种目标。但是由于它现在被异化、被政治化,所以它就成了上面最高统治者拍脑袋做出来,要严格地进行动态清零的, 下边各地方政府就要像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那几年搞大跃进、搞三面红旗,要进行这种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放卫星。”

大陆媒体《经济观察报》也在质疑:根据第九版防控方案附件7给出的具体区域核酸检测策略,都被限定在“疫情发生后”。也就是说,这一策略对“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不适用。而第三版区域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也只规定了“肺炎疫情发生后”核酸检测的做法。

报导说,常态化核酸检测是“史上最强”的核酸检测措施。从之前中共自己出台的政策和书面文件来看,如今李大川的说法,似乎并不能让普通人看明白,要怎么开展常态化核检。

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国家医保局曾在5月底发函称,不得使用医保基金为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买单,常态化核酸检测费用所需费用由各地政府承担。

因此,也有不少民众质疑,常态化核酸费用谁来出?中共卫健委是不是收了核酸公司好处了?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