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中俄天然氣新通道更改結算貨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8日訊】大家好,我是趙培。2022年9月7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東方經濟論壇會議上說,「經蒙古國向中國供應天然氣的所有基本參數已協商好包括價格」。這條天然氣線路是一條新的管道線路,全長2600公里,原本預計將在2030年左右投入使用。不過,外界認為這條管道可能比預期的要快,因為俄羅斯需要填補歐洲減少購買俄羅斯天然氣的虧空。

這條管道最引人矚目的問題是中國購買俄羅斯天然氣結算貨幣。9月6日,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說,原本與中方達成的付款方法是以美元結算,後來改為使用人民幣盧布支付。普京表示,結算貨幣盧布人民幣各佔一半。

這裡辟一個謠,網上傳說,盧布和人民幣按照1:1結算,這是錯誤的。普京只是說購買天然氣的貨幣是各佔50%,也就是一半的天然氣用人民幣,另外一半天然氣用盧布結算。

普京並未細說人民幣與盧布的結算比率是多少,但是從他的發言來看俄羅斯是佔便宜了,他說,「一貫難與中國朋友商定的價格問題上,我們都達成了一致」。

中俄以盧布和人民幣各一半來付款是防著雙方,彼此不信任的,都怕對方貨幣放水,通貨膨脹太高,自己吃虧了。比如說,中共可以印1萬億人民幣來付天然氣的錢,人民幣大貶值,俄羅斯就吃了大虧了。中國也怕俄羅斯大印盧布,然後逼著中國高價購買盧布,所以雙方搞了這麼一個50%以盧布支付,50%以人民幣支付的妥協方案出來。

其實,這種雙方都不信任的情況下,以美元支付最為穩妥,因為雙方都不能印美元,並且美元比較穩定。中俄雙方原本的協議也是這麼規定。那麼是什麼影響到了這一決定呢?這就是佩洛西訪台,或者說是習近平和拜登談判失敗。

7月28日習近平與拜登通電話時,要求拜登阻止佩洛西訪台。同時,拜登要求中共停止對俄羅斯經濟和軍事上的支持。很顯然,雙方是談崩了,習近平沒有同意停止支持俄羅斯,拜登也沒有同意阻止佩洛西訪台。

8月2日到3日,佩洛西訪台之後,中共和俄羅斯迅速就中俄新天然氣通道達成了協議,並且更改了支付方式。中共明顯是報復佩洛西訪台,問題是帶著對美國的報復心來跟俄羅斯談,最後結果只能是便宜了俄羅斯,所以普京才會在東方經濟論壇上積極炫耀這個事情,而中共國內靜悄悄,不提中俄新管道購買天然氣的價格。

如果在一個正常國家,簽署這麼大的協議是應該公開購買價格的,這個價格包括兩個價格,一個是人民幣購買價格,一個是盧布購買價格。按照這兩個價格,我們可以推算出協議定好的盧布和人民幣的兌換率。

不過,普京高興的有點早了,這一段時間盧布兌美元匯率穩定,反而是人民幣兌美元大跌,原因是中共央行降息了。未來中共政府和國企缺錢了,還是會繼續降息的,也就是人民幣持續跌下去,普京就會虧大了。

謝謝大家收看,歡迎訂閱破產時代。

訂閱YouTube:https://bit.ly/3HZlgzW

(責任編輯:王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