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李有甫談武術大賽 寄望練武之人重武德勤習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6日訊】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第七屆「全世界中華傳統武術大賽」落幕,本台專訪了大賽的評委主席李有甫先生,他點評了選手的表現,並解釋了評委的評分標準。

李有甫:「抱著這個繼承和發揚傳統武術的心態,在很困難的條件下,他們仍然能夠來參賽,他們也相信在這種情況下是一個考驗,他們將來能夠得到真正的傳統武術,對於這部分人,我覺得他們表現得好是在這方面。還有的呢,明知道自己是新武術,他也追求傳統武術,他也來(參賽),他也想改掉這個新武術,他們敢於面對這個問題,他們來了,我覺得這是非常勇敢的一種做法。」

今年的武術大賽為首屆出現7個項目均金獎空缺,李有甫表示,傳統武術講究「手、眼、身、法、步,精、神、氣、力、功」,缺一不可。

李有甫:「能夠拿到金獎為什麼不容易?有兩條我給大家總結出來了,一個達不到就是身法,一個就是勁力。勁力就是那個勁兒,那個力度,那個力量發力啊,蓄勁兒啊這個力量。我看有些南拳練錯了,為什麼呢?他這樣張牙舞爪、大喊大叫、他 上來之後身體非常僵硬,我知道你在戰場上一碰你就倒,為什麼呢?你身體僵硬得像一個木頭凳子一樣,推他也會倒的。有些老師傅講:『拳打千遍,身法自然』,那千遍還不只是一千遍,幾千遍,身法才能自然,你僵硬的打還是不行,你還得會打,還得有鬆有緊,文武之道,一張一弛。」

他提到,不論是內家拳還是外家拳,不同門派各有自己獨特的心法、身法或修練內涵,一旦參雜別的門派,甚至是新武術的東西就會亂套。

李有甫:「千萬不要去亂拿,他都有來歷的,你說我今天(練)這個,明天(練)那個,兩家的勁兒還相擰著呢。尤其是西方人,千萬要明白自己不知不覺的,不知道的情況下去練了新武術,你要真正喜歡傳統武術,你就來找,我們新唐人(武術大賽)這裡有。新武術那個比如翻跟頭啊,強調快速、跳躍、用力,他是僵硬,他是為了速度完成而用力,那個力量用不到你要發力的那個目標上面。」

最後,他希望練武之人要重視武德,勤加練習武術之餘要注重修練個人的精神內涵和道德,才能在武學上有更高的成就。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