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新唐人武術大賽 止戈為武的武僧徒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30日訊】8月28日,進入「新唐人全世界中華傳統武術大賽」男子拳術組決賽的有一位少林武僧的弟子、紐約人薩拉扎(Mario Salazar)他告訴記者,習武人應止暴制亂,保護弱小,自己曾有幸實踐。

止戈為武 止暴治亂

習武的人都知道,止暴制亂是自己的天職,是武德的之本。本屆武術大賽評委主席李有甫在他的《論武德》一文中說:「武之德,是止戈之德,⋯⋯是制止暴力,⋯⋯即使有以一當十、以一當百的能力和利器而不濫用,卻以柔克剛,這是武德之根本。」薩拉扎也經歷過這種事。

「那是在阿拉巴馬的一個酒吧,一個人在打檯球的過程中開始發脾氣,跟別人發生口角,酒吧保安過來把那人打了一頓,那人老實了,但保安還不停手。眼看要出事,有人可能會被送醫院了。我就過去勸阻,並躲開保安的擊打,事情慢慢緩和下來。」薩拉扎說。

薩拉扎說,自己的師傅總是告訴他,習武是為了強健自己、保護弱小。他父親讓他學武術也是這個目的:保護我自己和我的弟弟。

薩拉扎12歲開始學武術,當時他家住在皇后區的新鮮草原,因為家居環境比較差,父親希望他能學些武術防身用。於是找了一圈,發現一個功夫學校,那裡的老師教一些傳統武術包括少林和其它功夫。他比較喜歡少林,高中畢業後就在美國各地旅行,尋找教少林功夫的地方。後來他碰到之後的師傅,他師傅是少林僧人。薩拉扎住在武館並在那裡練了5、6年,後來他的師傅還多次帶他去中國少林寺。

「我去過中國四次,參加那裡的散打,後來還去過泰國打散打」2005年回到坦帕(佛羅里達),開始教學生,慢慢地有了自己的武館,有五十多名學生。「教給學生我師傅教我的東西,承傳傳統」。

「習武三個月後,我就決定了,將來要開武館教學生。武術和很多其它的東西把我朝那個方向推。感覺很奇特」。薩拉扎說。

「我那時練武,要扎馬步,天氣熱全身流汗,汗水會在地上積一灘,不小心就會滑倒。那是30年前,那時的孩子願意吃苦,現在的孩子不一樣。」薩拉扎不無遺憾地說。

「武術幫助我更能忍耐。功夫的意思就是努力工作。」薩拉扎說。

8月27日,來自美國的男子器械組選手馬里奧·薩拉扎(Mario Salazar)在第七屆「新唐人全世界中華傳統武術大賽」複賽中表演少林棍。(張靜怡/大紀元)
8月27日,來自美國的男子器械組選手馬里奧·薩拉扎(Mario Salazar)在第七屆「新唐人全世界中華傳統武術大賽」複賽中表演少林棍。(張靜怡/大紀元)

傳統武術被排擠

1996年,薩拉扎參加了在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舉辦的世界武術比賽中的傳統武術部分,贏得6塊金牌。

他說,對他來說現代武術看起來很容易學,因為裡面有雜技、戲劇裡的動作,還有長拳、醉拳、猴拳。隨着練習少林時間的增長,他逐漸明白,他們是丟失了武術的內涵——武術的應用,

「比如你的速度能做多快,你能下到多低,但是沒有應用。甚至在中國,我有個朋友在那兒學習新武術,因為他是外國人,所以跟中國學生不在一起練。他們不知道如何應用,我知道如何應用,他們會問我一些問題:這個動作是怎麼回事?他們的動作可真好看。」

薩拉扎在中國打過散打,所以他知道怎麼打,怎麼動,因此得到大家的尊敬。

但是「他們失去了動作的細節及應用,失去了目的。他們的目的變成了表演。為了奧林匹克比賽,看起來很漂亮。」 薩拉扎說,「就是(中國)政府把那部分給拿走了,所以人們失去了打的能力。這很讓人傷心,你練武的目的不就是要會武術嗎。」

對武術的體悟

薩拉扎說,人們一開始練武術,就開始在改變,「武術開始進入你的內部,從內部改變你,如果你有憤怒,踢和打能釋放你的憤怒,如果你有點羞怯,你能從武術中得到點來自古時的能量,變得身心強壯。」

薩拉扎說,武術就是他的生活,他師傅解釋(武術)的時候提到禪。「我覺得,武術的目的是不斷提高意識。武術發自身體,(卻能)不斷強健心智」,之後變成內在的,人會變得更健康。

薩拉扎說,他希望把武術傳給別人,希望承傳的人比他練得更好。如果他們的學生也能做得更好,那武術就能成長。

(特約記者杜國輝報導/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