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大規模反攻 傳收復南部赫爾松地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5日訊】烏克蘭軍隊自8月29日展開自反擊俄羅斯入侵以來首次大規模反攻,目標是收復南部赫爾松地區。4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宣布,反攻傳出捷報,他感謝部隊收復南部2個、東部1個聚落,並在東部奪回其他國土。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報導,澤連斯基並未說明確切收復哪裡的國土,也沒有透露時間點,僅表示他今天和軍方指揮官與情報首長開會時,聽到「捷報」。

澤連斯基在每晚例行的視訊演說中感謝部隊收復東部頓內茨克(Donetsk)地區1個聚落、奪回東部利西昌斯克-希維爾斯克(Lysychansk-Siversk)「部分高地」,並拿回南部2個聚落。

總統辦公室副主管提摩申科(Kyrylo Tymoshenko)今天(4日)稍早貼出士兵在1座村莊升起國旗的照片,並標記那位於重點反攻地區南部。

提摩申科在臉書貼出的照片中,3名士兵站在屋頂,其中1人把烏克蘭國旗插入旗桿,圖說寫道:「維索科皮利亞(Vysokopillya),赫爾松(Kherson)地區,烏克蘭,今天。」

赫爾松位於俄國2014年兼併的克里米亞半島北方,具有跨越第聶伯河(Dnipro River)的重要橋梁,也是地方政府中心,這場戰事初期即遭俄軍奪占。烏克蘭若讓俄軍失去這個戰略要地,也將對俄國官方敘事形成重大打擊,尤其俄方宣稱這場戰爭是「有限」軍事行動,並堅稱會贏得勝利。

利西昌斯克則是7月初遭盧甘斯克(Luhansk)親俄分離主義者攻陷,那是俄軍搶奪烏東煤礦區頓巴斯(Donbas)的戰事一環。

烏南親俄首長下令辦入俄公投

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上月8日報導,莫斯科當局在烏國南部札波羅熱地區扶植的地方首長簽署了一項法令,將舉行入俄公投。

澤連斯基上月7日即表示,若俄羅斯在其占領的烏國地區舉辦詢問民眾是否同意當地併入俄國的公投,那烏方及其盟國與俄方之間就沒什麼好談的了。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俄國為了有足夠部隊在赫爾松應對烏軍反攻,被迫在東部撤掉部分部隊。俄軍在烏克蘭東部的主要攻勢大多停滯不前,而且面臨「兵力挑戰」,但烏克蘭也一樣,雙方都在爭相訓練後備軍人,俄國也忙著招募新兵。

如果俄國宣布在赫爾松舉行公投,假民主之名行併吞領土之實,近日可能會出現另一個轉折,正如柯比所警告,這可能會發生。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