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大规模反攻 传收复南部赫尔松地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5日讯】乌克兰军队自8月29日展开自反击俄罗斯入侵以来首次大规模反攻,目标是收复南部赫尔松地区。4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宣布,反攻传出捷报,他感谢部队收复南部2个、东部1个聚落,并在东部夺回其他国土。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报导,泽连斯基并未说明确切收复哪里的国土,也没有透露时间点,仅表示他今天和军方指挥官与情报首长开会时,听到“捷报”。

泽连斯基在每晚例行的视讯演说中感谢部队收复东部顿内茨克(Donetsk)地区1个聚落、夺回东部利西昌斯克-希维尔斯克(Lysychansk-Siversk)“部分高地”,并拿回南部2个聚落。

总统办公室副主管提摩申科(Kyrylo Tymoshenko)今天(4日)稍早贴出士兵在1座村庄升起国旗的照片,并标记那位于重点反攻地区南部。

提摩申科在脸书贴出的照片中,3名士兵站在屋顶,其中1人把乌克兰国旗插入旗杆,图说写道:“维索科皮利亚(Vysokopillya),赫尔松(Kherson)地区,乌克兰,今天。”

赫尔松位于俄国2014年兼并的克里米亚半岛北方,具有跨越第聂伯河(Dnipro River)的重要桥梁,也是地方政府中心,这场战事初期即遭俄军夺占。乌克兰若让俄军失去这个战略要地,也将对俄国官方叙事形成重大打击,尤其俄方宣称这场战争是“有限”军事行动,并坚称会赢得胜利。

利西昌斯克则是7月初遭卢甘斯克(Luhansk)亲俄分离主义者攻陷,那是俄军抢夺乌东煤矿区顿巴斯(Donbas)的战事一环。

乌南亲俄首长下令办入俄公投

俄罗斯新闻社(RIA Novosti)上月8日报导,莫斯科当局在乌国南部札波罗热地区扶植的地方首长签署了一项法令,将举行入俄公投。

泽连斯基上月7日即表示,若俄罗斯在其占领的乌国地区举办询问民众是否同意当地并入俄国的公投,那乌方及其盟国与俄方之间就没什么好谈的了。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会议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俄国为了有足够部队在赫尔松应对乌军反攻,被迫在东部撤掉部分部队。俄军在乌克兰东部的主要攻势大多停滞不前,而且面临“兵力挑战”,但乌克兰也一样,双方都在争相训练后备军人,俄国也忙着招募新兵。

如果俄国宣布在赫尔松举行公投,假民主之名行并吞领土之实,近日可能会出现另一个转折,正如柯比所警告,这可能会发生。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