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封城賣麵包被罰58萬 網民怒了 力挺麵包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4日訊】上海市場監管局近日宣布對連鎖烘焙店巴黎貝甜(Paris Baguette)罰款58.5萬元(人民幣 下同),理由是該店在4月封控期間生產銷售麵包的地點「與許可證不符」。這項裁罰引發了眾怒,許多在封城期間靠這家店救急而免於挨餓的民眾怒斥當局「腦殘」,一時間民意激憤、輿情洶湧。

近日,「巴黎貝甜」成為了中國大陸網絡社群中熱議的關鍵詞,原因是這家位於上海閔行區老虹井路的麵包店,近日被上海市場監管局開出了58.5萬元的罰款單,這讓眾多在上海封城期間受惠於這家店的民眾很憤怒。

追溯這個事件的起因,要從今年3月下旬上海市因中共病毒疫情(COVID-19)爆發而採取封城措施說起。

當時,有不少上海市民由於聽信了官方過於樂觀化的宣傳,沒來得及儲備充足的食物就被封鎖在家中。在持續封鎖近一個月後,許多家庭已「蛋盡糧絕」開始挨餓,而官方渠道的食品供應又不及時,而且頻頻被曝質量差劣。

巴黎貝甜就是在這個時期,從4月23日至26日跨區域接受了社區團購的訂單,平價為急切等待食物的民眾提供了麵包和蛋糕。累計生產團購套餐400份,每份套餐售價人民幣125元至170元不等,總共收入58,500元。

據公開的資訊,由於巴黎貝甜的許可證上登記的廠址所在地區當時已經被「靜態管理」了,無法正常生產和送貨,這家店就臨時在該公司的培訓中心製作麵包以滿足客戶的訂購需求。不料,上海市監管局執法部門隨後就於4月27日派人上門調查,其後指控巴黎貝甜在其培訓中心製作並銷售麵包違反了「食品安全法」,宣布將在研議後作出行政處罰。

經過數月的「調查」後,上海市市場監管局於8月12日正式對巴黎貝甜的關聯企業上海艾絲碧西食品有限公司作出處罰決定:沒收該公司的違法所得(58,500)、沒收違法生產的工具設備,並且罰款58.5萬元。

這個消息在網絡上傳播開來後,引發了網民的廣泛關注與熱議,輿論幾乎一邊倒地認為上海官方「罰得太重了」 、「矯枉過正」,質疑當局「何至於此」、「選擇性執法」、「以罰創收」。

不少網友批評官方在疫情封鎖期間保障民生不力,事後不去嚴查那些高價出售變質食品的人,卻重罰平價為老百姓烤麵包的人,完全是本末倒置。例如,有網友留言說:「這特麼不對吧,4月份那段時間有多艱難,能做事就很有擔當了······回頭就往巴黎貝甜買東西去」;還有網友發帖指出,「上海疫情期間買到的爛豬肉,到現在都沒處理」;更有網友直接稱贊這家店是「功臣」和「英雄」,抨擊官方如此重罰在危難時刻為民服務的商家太令人寒心。

(網絡截圖)

有不少網友坦言,在上海封城期間,自己就是靠著團購這家店製作的麵包糕點過日子;還有網友感念店家讓他們在封控期間仍有蛋糕可以慶生。眾網友紛紛發出呼籲,希望公眾對巴黎貝甜給予支持。

 

(網絡截圖)

中國企業家雜誌也發文評論說,「一紙罰令讓這個本來頗具溫情的故事,變成了一場冰冷的事故。」文中急切呼籲「為眾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凍斃於風雪」。

公眾號「木蹊說」於9月4日發表了一篇題為《為眾人抱薪者,罰58萬》的文章,以反諷的筆調為巴黎貝甜的遭遇鳴不平。

這篇文章以反諷的方式,總結了巴黎貝甜遭重罰給公眾提供的「三個啟發」:

其一,「不要過於以消費者為中心」,在封控期間,當別人都高價賣乳頭肉,送個快遞都要900塊錢跑腿費的情況下,這家麵包店「看到太多人喊餓」就選擇了平價賣貨,而這樣做雖然便宜了消費者,「卻干擾了正常的市場行情」,因此被安個「低價傾銷」罪名也不奇怪。

其二,麵包店被指違法的原因是「一味憑藉良心去做事」,而沒有「站對原則」,在原則上來說,「讓你在南屋生產麵包,你就不能跑到北屋去,沒讓你生產麵包,你就不要生產麵包,你沒那個資格你知不知道?」

其三,「做生意要講究隨波逐流」,靜態管理期間,「加色素香精也好,用料理包也好,加工劣質肉也好,別人都這樣玩,你憑什麼不一樣?」正所謂法不責眾,這個就是「趨勢」,這時候你「為了什麼公義」逆勢而行,當然要被「槍打出頭鳥」。

然後作者「站在個人的立場上」 補充了兩句:1. 希望那些「有作用於氣候的人」 不要總把民營企業「往冰室裡送」;2. 「希望這家麵包店在見到棺材落了淚之後,依然選擇關愛消費者,關愛這方水土上的人」。

最後,文章正話正說寫道:「眾生皆苦,巴黎貝甜。這個世界除了世俗的法律之外,還有一部更高的法律。它的存在不限於今日和昨日,現在和未來,而是亘古不變,活在所有人的心中。它會超越時間,驅散陰霾,賦予我們不屈的尊嚴!」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