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封城卖面包被罚58万 网民怒了 力挺面包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4日讯】上海市场监管局近日宣布对连锁烘焙店巴黎贝甜(Paris Baguette)罚款58.5万元(人民币 下同),理由是该店在4月封控期间生产销售面包的地点“与许可证不符”。这项裁罚引发了众怒,许多在封城期间靠这家店救急而免于挨饿的民众怒斥当局“脑残”,一时间民意激愤、舆情汹涌。

近日,“巴黎贝甜”成为了中国大陆网络社群中热议的关键词,原因是这家位于上海闵行区老虹井路的面包店,近日被上海市场监管局开出了58.5万元的罚款单,这让众多在上海封城期间受惠于这家店的民众很愤怒。

追溯这个事件的起因,要从今年3月下旬上海市因中共病毒疫情(COVID-19)爆发而采取封城措施说起。

当时,有不少上海市民由于听信了官方过于乐观化的宣传,没来得及储备充足的食物就被封锁在家中。在持续封锁近一个月后,许多家庭已“蛋尽粮绝”开始挨饿,而官方渠道的食品供应又不及时,而且频频被曝质量差劣。

巴黎贝甜就是在这个时期,从4月23日至26日跨区域接受了社区团购的订单,平价为急切等待食物的民众提供了面包和蛋糕。累计生产团购套餐400份,每份套餐售价人民币125元至170元不等,总共收入58,500元。

据公开的资讯,由于巴黎贝甜的许可证上登记的厂址所在地区当时已经被“静态管理”了,无法正常生产和送货,这家店就临时在该公司的培训中心制作面包以满足客户的订购需求。不料,上海市监管局执法部门随后就于4月27日派人上门调查,其后指控巴黎贝甜在其培训中心制作并销售面包违反了“食品安全法”,宣布将在研议后作出行政处罚。

经过数月的“调查”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于8月12日正式对巴黎贝甜的关联企业上海艾丝碧西食品有限公司作出处罚决定:没收该公司的违法所得(58,500)、没收违法生产的工具设备,并且罚款58.5万元。

这个消息在网络上传播开来后,引发了网民的广泛关注与热议,舆论几乎一边倒地认为上海官方“罚得太重了” 、“矫枉过正”,质疑当局“何至于此”、“选择性执法”、“以罚创收”。

不少网友批评官方在疫情封锁期间保障民生不力,事后不去严查那些高价出售变质食品的人,却重罚平价为老百姓烤面包的人,完全是本末倒置。例如,有网友留言说:“这特么不对吧,4月份那段时间有多艰难,能做事就很有担当了······回头就往巴黎贝甜买东西去”;还有网友发帖指出,“上海疫情期间买到的烂猪肉,到现在都没处理”;更有网友直接称赞这家店是“功臣”和“英雄”,抨击官方如此重罚在危难时刻为民服务的商家太令人寒心。

(网络截图)

有不少网友坦言,在上海封城期间,自己就是靠着团购这家店制作的面包糕点过日子;还有网友感念店家让他们在封控期间仍有蛋糕可以庆生。众网友纷纷发出呼吁,希望公众对巴黎贝甜给予支持。

 

(网络截图)

中国企业家杂志也发文评论说,“一纸罚令让这个本来颇具温情的故事,变成了一场冰冷的事故。”文中急切呼吁“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

公众号“木蹊说”于9月4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为众人抱薪者,罚58万》的文章,以反讽的笔调为巴黎贝甜的遭遇鸣不平。

这篇文章以反讽的方式,总结了巴黎贝甜遭重罚给公众提供的“三个启发”:

其一,“不要过于以消费者为中心”,在封控期间,当别人都高价卖乳头肉,送个快递都要900块钱跑腿费的情况下,这家面包店“看到太多人喊饿”就选择了平价卖货,而这样做虽然便宜了消费者,“却干扰了正常的市场行情”,因此被安个“低价倾销”罪名也不奇怪。

其二,面包店被指违法的原因是“一味凭借良心去做事”,而没有“站对原则”,在原则上来说,“让你在南屋生产面包,你就不能跑到北屋去,没让你生产面包,你就不要生产面包,你没那个资格你知不知道?”

其三,“做生意要讲究随波逐流”,静态管理期间,“加色素香精也好,用料理包也好,加工劣质肉也好,别人都这样玩,你凭什么不一样?”正所谓法不责众,这个就是“趋势”,这时候你“为了什么公义”逆势而行,当然要被“枪打出头鸟”。

然后作者“站在个人的立场上” 补充了两句:1. 希望那些“有作用于气候的人” 不要总把民营企业“往冰室里送”;2. “希望这家面包店在见到棺材落了泪之后,依然选择关爱消费者,关爱这方水土上的人”。

最后,文章正话正说写道:“众生皆苦,巴黎贝甜。这个世界除了世俗的法律之外,还有一部更高的法律。它的存在不限于今日和昨日,现在和未来,而是亘古不变,活在所有人的心中。它会超越时间,驱散阴霾,赋予我们不屈的尊严!”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