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推共產黨垮台 中蘇總加速師誰更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2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世界十字路口

暗謀出兵台灣,習近平二十大連任真妥了?蘇聯總加速師戈爾巴喬夫過世,習急追進度?蘇聯解體四條軌跡,中共重蹈覆轍?

中共官方宣布,二十大將在10月16日舉行,究竟為什麼要選定這個日期?習近平究竟會不會連任?還是他會被削弱權力?有哪些跡象與線索已經透露了蛛絲馬跡?此外,就在中共宣布二十大日期這一天,很巧合的,前蘇共總書記戈爾巴喬夫戈巴契夫)傳出因病離世,再次引起世界關注前蘇共垮台與中共會否垮台。

究竟,當年蘇共為什麼垮台?現在的中共又與當年的蘇共有哪些相似之處?習近平會繼戈爾巴喬夫之後,成為另一位共產黨垮台的「總加速師」嗎?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今天我們要您聊聊兩個重要話題:

話題一:二十大連任妥了?習籌謀對台灣發兵

話題二:蘇聯總加速師殞落 中國全力加速

好,馬上來看第一個話題。

話題一:二十大連任妥了?習籌謀對台灣發兵

眾所矚目的中共二十大,終於拍板決定,要在10月16日登場。而且,就在中共宣布二十大日期的這一天,習近平跟李克強、韓正、王滬寧等人,也一起出席了一場表彰公務員楷模的活動。這個活動,也是北戴河會議後,第一次有四名政治局常委一起公開亮相。

不過,從央視的新聞畫面看起來,習近平露面的時間並不長,而且表情看起來不是太愉快,沒有大喜過望的勝利感,因此就引發一些海外人士推測,習近平可能被黨內削權了。是不是這樣呢?我們還不肯定。但是我們可以推測兩件事:

第一件事,習近平最近幾天身體可能有恙,所以看起來氣色不是太好,表情看起來不是非常高興。而且,從8月17日訪問完東北之後,習近平就在媒體上消失了將近2個星期,直到30日,正式宣布二十大的日期才又露面,這一點是比較不尋常的。

第二件事,雖然海外還是有不利於習近平的爆料在傳播,但是目前看起來,習近平繼續連任的可能性相當高,不管他最後有沒有被削減權力,但是如果沒有重大的臨時意外,習近平在二十大後繼續主導大權,應該是大概率事件。為什麼呢?這可以從幾個周邊信號來解讀:

多重信號透露,習近平將連任掌權。

信號一:二十大日期與出訪行程的安排

第一個信號,是這次二十大的舉辦日期和習近平接下來的出訪行程。

這次二十大的日期選在10月16日,其實跟五年前的十九大是在10月18日舉行,是差不多的。而且習近平在11月要到印度尼西亞參加G20峰會,接著還要飛到泰國參加亞太經濟合作組織、也就是APEC的領袖峰會,所以二十大的時間只能提前,不能跟11月撞期。

我們過去講過,從這個出訪的行程安排就可以看出,習近平方面應該已經有把握自己會連任了,所以才讓下屬去安排11月出國訪問,他要在連任後重新回到國際舞台,炫耀自己的大國領袖地位。

而且,在11月初美國有非常重要的中期選舉,11月底又有台灣的九合一選舉,所以二十大安排在10月舉行,也才不會讓其它國際事件或兩岸事件搶了習近平風采,可以讓國際輿論一起聚焦二十大,為習近平的三連任風光造勢。

信號二:拜習會敲定11月登場

第二個信號是拜登與習近平的雙邊高峰會,敲定在11月登場。美國《華爾街日報》日前披露了,拜登與習近平已經決定利用G20或者APEC峰會期間進行面對面的會談,如果習近平沒有把握連任,還會跟拜登約時間嗎?

反過來講,如果美方不認為習近平還會連任、還會掌權的話,那他們還有必要跟習近平會面嗎?有必要跟一個要卸任、或者被奪權的過氣領導人會談嗎?沒必要,對不對?不然不但浪費時間,而且還可能得罪下一任的接班人。所以說,從拜習會的安排來看,美中雙方都應該知道,習近平會連任。

信號三:黨媒二十大新聞稿 透露貓膩

第三個信號是,黨媒新華社的二十大新聞稿,已經透露了幾個貓膩。

這篇新聞稿裡頭,把這次二十大會議的主題說了出來,黨媒說要「全面總結新時代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深入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全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等等。

好,中共的新聞稿總是這樣,又臭又長的黨話,一口氣讀太多會斷氣。不過很顯然,這次二十大是要宣揚習近平執政十年來取得的各種成就,還要宣傳他未來要怎麼繼續推行他的幾個重要政策,比方說「五位一體」「四個全面」,還有「共同富裕」「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等。

這表明什麼?這表明了這次二十大不是要公平、公開地選出新的中共領導人,而是一場為習近平連任鼓掌通過的造勢秀,是要宣傳習近平打破中共慣例,取得第三個任期的「偉大成就」。

而且還有一點更有意思,我們知道中共每次有什麼重大的政治宣示,就一定會從頭到尾地把過去領導人的名字和政治遺產,給搬出來講一遍,這是中共黨內的不成文規矩。

央視這篇新聞稿也是這麼做的,裡頭提到說「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看到了嗎?有沒有看到哪裡怪怪的、少了什麼?沒錯,裡頭只提到了毛澤東和鄧小平的名字,然後就跳到了習近平。雖然裡頭也有提到江澤民的「三個代表」和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但是卻刻意省略了江胡兩個人的名字。

這是寫稿疏忽嗎?當然不可能。這是刻意的政治貶低與降格,換句話說,這篇新聞稿不但暗示習近平要三連任,而且他的地位要抬到跟毛澤東、鄧小平一樣高,未來中共歷史裡頭只會有「三個太陽」,毛澤東、鄧小平還有習近平,而且習近平在未來任內,還有可能更上一層樓,擠下前兩個老太陽。

信號四:習近平控制刀把子 王小洪全力護主

再來,第四個信號是,習近平控制了政法公安系統這個「刀把子」,他的親信王小洪已經宣示要全力保護主子。

常常關心中共官場的朋友們都知道,過去反習派用來對付習近平的最主要力量,就是政法系統、公安系統,也就是中共稱為「刀把子」的司法維穩體系。比方說像先前落馬的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最近落馬的前司法部長傅政華和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等人,不但都涉及了「妄議中央」的不忠誠,而且還涉嫌策劃暗殺習近平,所以一個個都變成了階下囚。

習近平也因此安排了自己的親信王小洪,接掌了刀把子,王小洪目前是公安部部長、黨委書記,同時也是中央政法委副書記。簡單一句話,王小洪已經集政法大權於一身,而習近平除了軍權,也控制了司法權。

而王小洪剛剛在8月24日的內部會議上公開強調,要所有人做到「兩個維護」,還要做到「兩個確立」。什麼是「兩個維護」「兩個確立」呢?這是習近平的專用黨話和套話。

兩個維護就是「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還有「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兩個確立就是「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以及「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

沒看懂對不對?沒關係,這些套話其實背後就一個意思:習近平是共產黨的核心權威,所有人都要服從習核心、要擁護習核心,不能有二心,否則刀把子就會找上門。所以說,從王小洪的發言來看,其實也透露了習近平會連任,而且接下來會動用政法力量,對付黨內一切不服從他、對他不忠誠的人。

信號五:習近平打探 進攻台灣的可行性

再來,第五個信號是,習近平偷偷向海外打探,進攻台灣的可行性。

根據法國情報新聞網站「情報在線」的最新披露,中共要求海外情報系統,對各國進行情報刺探,想要了解如果北京進攻台灣,各國會有什麼反應?如果美軍真的出兵協防台灣,那各國會不會也派兵協助美方?

好,這個消息聽起來挺驚人的,如果這消息是真的,就表明了中共已經開始為出兵台灣做前期的情報收集工作,當然,這不是說中共馬上就要打台灣啊,而是中共開始在做前期的戰略分析和風險評估了。但是,這樣的情報工作,會是誰下令的?當然是習近平。

那習近平會想要搜集情報、準備出兵台灣,這就表明了他很有把握自己會連任,才會這麼做,對不對?否則他做了情搜工作,二十大後他卻下台了,那不就白搭了嗎?

所以呢,從剛剛講的至少五個線索來看啊,習近平在這次二十大連任的機率是相當高的。不過要強調一點,我們這裡講的,沒有什麼獨家的內幕爆料,是靠著現有的事實證據來分析的,而且我們也不是希望誰連任或者誰掌權,我們希望的是共產黨垮台解體,還給中國人民一個自由、傳統、公平的中國社會。

當然,只要二十大還沒召開,習近平的權力地位都可能還是有變數的,只是目前種種跡象看起來,如果沒有特殊意外,習很可能會繼續連任,繼續主導大權,只是他最後會不會像現在這樣兼任黨魁、國家主席和軍委主席,還是會分出某一個職位出來,這一點我們目前還無法確認。

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習派與反習派之間的角力爭鬥,還會一直持續下去,即便習連任了也一樣。如果在二十大之前,我們又看到有反習派的大老虎被落馬祭旗了,那就表明了,二十大之後,中共黨內的宮廷鬥爭還會有更多精采的續集會上演。《世界十字路口

話題二:蘇聯總加速師殞落 中國全力加速

不知道是巧合,還是天意?8月30日這一天,中共先宣布二十大登場的時間表,沒多久,就傳來前蘇聯的「終結者」、也就是蘇俄共產黨的最後一任總書記戈爾巴喬夫因病去世,台灣叫戈巴契夫,享年91歲。

更巧的是,去年底才剛剛是蘇聯解體30周年,引發全球熱烈討論當年蘇共是怎麼垮台的,那中共會不會也垮台?結果過不到一年,戈爾巴喬夫又過世,再次引發全世界關注共產黨解體、中共會不會垮台的話題。這對急著想要連任的習近平來說,肯定會覺得情何以堪。

特別是啊,戈爾巴喬夫當年就是推動政治與經濟改革,從而加速了蘇聯的垮台解體,所以他可以說是「蘇共的總加速師」;而現在習近平也獲得中國網民和ISO國際認證,是「中共的總加速師」,所以這兩個總加速師在這個時間點隔空相會,我想應該不是偶然的。

那因為節目時間的關係,我們就概要地聊一下,當年前蘇共為什麼會垮台解體?那現在的中共又跟當初的蘇共像不像呢?當然,造成蘇聯垮台的大大小小的原因其實非常多,很多歷史學家都寫了非常博大的研究報告來討論,但是我們這裡就簡單扼要地講四個重點原因就好:

原因一:改革失敗 經濟重挫

1980年代的蘇聯,因為長期的政治專制和僵化的社會主義計劃經濟,搞得經濟困頓,民不聊生。特別是戈爾巴喬夫在1985年上任總書記後,不但開始把政治權力下放到各個加盟國去,他還想推動一項「500天計劃,把蘇聯的計劃經濟改造成為市場經濟,但最後失敗了。

結果導致嚴重的物價飆漲,通貨膨脹率高達2000%,人民連日常的食物都快買不起,不但重挫了國家經濟,也造成更多人民厭惡共產黨體制。

原因二:貪腐橫行 民怨四起

放眼全世界的共產主義國家或社會主義國家,都有一個共同特色就是嚴重的貪腐,他們聲稱要推翻壓迫人民百姓的剝削階級,結果卻在暴力革命之後,把自己變成了新的剝削階級,繼續利用手裡的權力,不公平地剝削人民百姓。

這也導致了貪官遍地、貪腐橫行,就連中國媒體都說「蘇聯官員的發家史就是蘇聯的滅亡史」,那想當然爾,各地也就民怨四起,人民就對共產黨更反感。

原因三:窮兵黷武 財政困頓

當年冷戰期間,蘇聯與美國處於高度的競爭與對抗狀態,雙方投入大量經費發展高端軍事工業,展開你來我往的軍備競賽。但是蘇聯的計劃經濟體制本來就已經造成經濟困頓了,再加上過度的窮兵黷武,最後拖垮了國家財政,進一步惡化了民生經濟。

原因四:人民退黨 民心盡失

蘇聯失敗的政策,造成人民生活越來越艱困,但是人民又沒有力量搞革命反抗,所以就有大批人民開始退黨,退出共產黨,跟共產黨劃清界線,表達不滿。

像後來成為俄羅斯第一位總統的葉利欽,也叫葉爾欽,他在1990年7月就公開宣布退黨,促使更多人民加入這場退黨潮。

而且根據《大國的崩潰》這本書記載,光是在1990年,蘇共就失去了270萬黨員;而戈爾巴喬夫後來也回憶說,從1990年初到1991年7月之間,蘇共失去的黨員人數超過400萬人。當時的蘇共黨員大概有1900萬人,蘇共解體之前大約有500萬人退黨,也就是超過四分之一的黨員,都退出了共產黨,表達抗議。

最後蘇共發現民心盡失、大勢已去,戈爾巴喬夫就在1991年12月25日,宣布辭職下台,把權力移交給總統葉利欽。隔天蘇聯最高蘇維埃也宣布,蘇聯停止運作,就這樣,蘇聯正式解體垮台了。

好,造成蘇聯解體的大大小小原因非常多,但是我們從剛剛這四個主要原因來衡量一下,現在的中共是不是也有同樣的危機?

第一,改革失敗,經濟重挫。中國的改革開放雖然沒有失敗,但是四十幾年走到現在也出現了衰敗跡象,中國的人口紅利也用完了,再加上疫情、動態清零、美中貿易戰和台海隨時可能爆發戰爭等等的不穩定因素,現在中國經濟已經出現明顯的長期下滑走勢,青年失業率飆高到20%左右,通貨膨脹也越來越嚴重。從這一點來看,中共確實跟上了蘇共的後塵。

第二,貪腐橫行,民怨四起。這一點就不必多說了,中共的貪腐已經到了駭人聽聞、頭皮發麻的地步,到處都有所謂的「小官巨貪」,一個處級幹部就可以貪腐三四億人民幣。這一點跟前蘇聯相比,絕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第三:窮兵黷武,財政困頓。中共過去這十年來確實是窮兵黷武,為了武力犯台和對抗美軍,中共投入大筆軍費發展軍事武器,至於確切的軍費數字是多少,中共從來不透明公開,所以也不好估算。再加上每年用在維穩的費用超過2100億美元,確實讓中國的財政雪上加霜。

最後,人民退黨,民心盡失。很多人還不知道,在中國也有一場「退黨運動」正在上演,從2005年到現在,已經有超過四億人公開退出中共的共產黨、共青團和少先隊等等的黨組織,形成一股「退黨大潮」。即便是在中國的網絡上,也有越來越多人敢公開發言批評共產黨或挑戰共產黨。這說明什麼?說明中共跟前蘇共一樣,民心盡失了。

所以,從這個簡單的時空比對來看,中共跟前蘇共,都走在相似的解體軌跡上;而習近平與戈爾巴喬夫,也都在扮演著「總加速師」的角色。

只是戈爾巴喬夫有更多的改革思想,願意擁抱西方制度來挽救蘇聯的政治經濟,甚至他後來還接拍了美國披薩連鎖店「必勝客」的電視廣告。前共產黨總書記,拍了資本主義大企業的廣告,留下了經典片段。

但是習近平不是這樣,他死守著「保黨」的僵化教條,還警告黨內要記取前蘇聯的教訓,所以他不做政治改革、不敢深入開放經濟與市場,而且還要限制英語教學、切斷人民接觸西方文化的渠道,要用制度鎖國和文化鎖國的手段,來保住中共政權,繼續對中國人民割韭菜。

但是啊,習近平越拚命封閉保黨,就會越讓中國經濟繼續一路向下,中國人民的生活就越艱難,最後一定會釀成官逼民反的群體抗爭行動。再加上黨內反習派的不斷挑戰與鬥爭,以及更多人民不斷退出中共,最終中共內部也一定會出現當年蘇共那樣的分裂與對抗局面。

因此,習近平會證明他的「總加速師」封號,絕非浪得虛名。

好,今天就先聊到這裡,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極茗

葉凝霧露香

芽萃日月華

一飲千年醉

出塵忘情茶

唐浩

《世界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