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聯合國新疆報告:中共可能犯下反人類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1日訊】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在卸任前20分鐘,發布了新疆人權報告,報告指中共「嚴重侵犯人權」,可能構成「反人類罪」。但報告中沒有使用「種族滅絕」的定性,令不少人感到失望。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在報告中闡述,她在新疆發現「一系列廣泛人權受到嚴格和不當限制的連鎖模式」,影響了維吾爾人和其他人。

報告中,約40名新疆拘留營的受害者指控,他們在2017年到2019年被關押期間,遭受酷刑或其它形式的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包括「性暴力」、「強制絕育」、「強迫勞動」等。

而且幾乎所有受害者都描述了,自己被強制注射藥物、灌藥、「定期採集血樣」等。

這份報告的結論是,中共對維吾爾族和其它少數民族成員的待遇,可能構成國際犯罪,特別是反人類罪

報告敦促中共,釋放所有在新疆被任意拘留的人,同時呼籲各國不要遣返受害者,並為他們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這份報告發布引發國際輿論關注。

中國人權律師吳紹平:「在國際社會認為中共已經構成『種族滅絕』的情況下,這個報告卻把調子降低了,它把它定性為『可能反人類罪』,是一個令人很失望的事情。」

伊利夏提:「報告的內容,確實令我很失望的是它沒有用『種族滅絕』。再一個我不滿意的地方,它有一點模糊性的肯定中國(共)所謂的反恐法。大家都知道,中國的反恐法是邪惡的法律,定義根本就沒有,可以任意曲解的一個法律。本身就是一個種族主義的極端法律。」

美國政府曾指責北京在新疆犯下「種族滅絕」,法國國民議會也曾緊跟英國、荷蘭、加拿大等國議會,譴責中共對維吾爾人實施「種族滅絕」。

世維會中國事務部主任伊利夏提:「中國(共)一直在施加壓力,要求聯合國高專不要發表這個報告,而且今天得到的其它的消息,中國政府最後要求聯合國高專辦公室的發表這個報告的時候,同時要把否認這些的、中國寫的報告聯合起來一起發。」

研究新疆問題的德國學者鄭國恩也發推說,這份報告並不完美,很多可用的支持性證據沒有被使用。他也提到因巴切萊特訪華,而推遲發表報告是一種浪費。

巴切萊特作為聯合國人權高員,於5月份在中共的安排下訪問新疆,之後她在發布「新疆人權報告」的問題上受到各方壓力,8月31日,她正式卸任。

吳紹平:「巴切萊特女士在她離職之前公布這個報告,雖然是滿足了一些人希望她拿出報告的期待。但是我們認為,倒不如讓國際社會對中共施壓,進行更加深入和徹底的調查,得出一個更加完整、客觀、公正的報告來得更好。」

伊利夏提說,儘管這份報告有缺憾,但是總體上講,它是有份量的。

伊利夏提:「它肯定了暴行的存在,肯定了強制節育,也肯定了維吾爾人家庭被分離、強制勞動、被拘押等等中國進行的這些反人類罪行。那麼作為聯合國的機構發表這樣的報告,證明這是具有歷史意義的。」

國際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說:這份報告使中共廣泛的人權侵犯無所遁形。聯合國應該根據這份報告,對中共的反人類罪行展開調查,並追究相關人士的責任。

採訪編輯/李韻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