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联合国新疆报告:中共可能犯下反人类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1日讯】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在卸任前20分钟,发布了新疆人权报告,报告指中共“严重侵犯人权”,可能构成“反人类罪”。但报告中没有使用“种族灭绝”的定性,令不少人感到失望。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在报告中阐述,她在新疆发现“一系列广泛人权受到严格和不当限制的连锁模式”,影响了维吾尔人和其他人。

报告中,约40名新疆拘留营的受害者指控,他们在2017年到2019年被关押期间,遭受酷刑或其它形式的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包括“性暴力”、“强制绝育”、“强迫劳动”等。

而且几乎所有受害者都描述了,自己被强制注射药物、灌药、“定期采集血样”等。

这份报告的结论是,中共对维吾尔族和其它少数民族成员的待遇,可能构成国际犯罪,特别是反人类罪

报告敦促中共,释放所有在新疆被任意拘留的人,同时呼吁各国不要遣返受害者,并为他们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这份报告发布引发国际舆论关注。

中国人权律师吴绍平:“在国际社会认为中共已经构成‘种族灭绝’的情况下,这个报告却把调子降低了,它把它定性为‘可能反人类罪’,是一个令人很失望的事情。”

伊利夏提:“报告的内容,确实令我很失望的是它没有用‘种族灭绝’。再一个我不满意的地方,它有一点模糊性的肯定中国(共)所谓的反恐法。大家都知道,中国的反恐法是邪恶的法律,定义根本就没有,可以任意曲解的一个法律。本身就是一个种族主义的极端法律。”

美国政府曾指责北京在新疆犯下“种族灭绝”,法国国民议会也曾紧跟英国、荷兰、加拿大等国议会,谴责中共对维吾尔人实施“种族灭绝”。

世维会中国事务部主任伊利夏提:“中国(共)一直在施加压力,要求联合国高专不要发表这个报告,而且今天得到的其它的消息,中国政府最后要求联合国高专办公室的发表这个报告的时候,同时要把否认这些的、中国写的报告联合起来一起发。”

研究新疆问题的德国学者郑国恩也发推说,这份报告并不完美,很多可用的支持性证据没有被使用。他也提到因巴切莱特访华,而推迟发表报告是一种浪费。

巴切莱特作为联合国人权高员,于5月份在中共的安排下访问新疆,之后她在发布“新疆人权报告”的问题上受到各方压力,8月31日,她正式卸任。

吴绍平:“巴切莱特女士在她离职之前公布这个报告,虽然是满足了一些人希望她拿出报告的期待。但是我们认为,倒不如让国际社会对中共施压,进行更加深入和彻底的调查,得出一个更加完整、客观、公正的报告来得更好。”

伊利夏提说,尽管这份报告有缺憾,但是总体上讲,它是有份量的。

伊利夏提:“它肯定了暴行的存在,肯定了强制节育,也肯定了维吾尔人家庭被分离、强制劳动、被拘押等等中国进行的这些反人类罪行。那么作为联合国的机构发表这样的报告,证明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

国际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说:这份报告使中共广泛的人权侵犯无所遁形。联合国应该根据这份报告,对中共的反人类罪行展开调查,并追究相关人士的责任。

采访编辑/李韵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