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无人机扰台 专家解析其多重目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1日讯】中共连续多日利用无人机侵扰金门,9月1日,再次侵扰时,被台湾军方击落。美国针对无人机扰台事件表态,认为中共在台海周围进行毫无必要的军事侵略,改变现状,是不可接受的。

中国无人机连续侵扰台湾外岛地区,总统蔡英文下令采取强力必要措施。

9月1日,中华民国陆军金门防卫指挥部表示,中午12时3分,发现不明民用空拍机1架进入狮屿禁限制水域上空。驻守部队依程序应处,示警驱离无效后,立即行防卫射击、予以击落。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它也想通过这样的一种流氓式的骚扰来故意的刺激台方做出强硬的举动,然后可以以此为口实,升级两岸的紧张关系,甚至去蓄意的制造更大的摩擦和冲突。一方面它可以借此来评估判断蔡英文政府的一个态度。那么另外一方面,它也可以借此来测试大规模的无人机集群骚扰,来轰炸对方的这样一种战术。”

面对中共挑起的灰色地带战术,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中共的挑衅既有政治上的目的,也有军事上的目的。

唐靖远:“在政治上,它是企图通过这样的反复骚扰和挑衅可以达成一种心理战的效果,打击台湾的军心士气。同时也给墙内的这些民众洗脑、煽动这种战争的狂热去提供了很好的素材。”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董思齐认为,中共用无人机的方式探测台湾军事用地,是它整体挑衅的一部分。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董思齐:“如果中共想要用这种方式去升温这一个台海的紧张局势的话,那回过头来就更加证明一件事情,就是台湾始终不是这个区域稳定的问题,那中国才是制造区域不稳以及制造这个区域紧张局势的最重要的问题来源。”

美国白宫国安会发言人柯比8月31日表示,有鉴于中共在台海的侵略胁迫行径,台湾忧虑合乎情理。

唐靖远认为,无人机扰台事件意味着台海双方数10年的和平局面,被中共单方面打破了,未来中共可能对台湾实施各种骚扰和各种擦边球式的入侵的举动,台湾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唐靖远:“在中共的这种战术骚扰中,你越是怕事不敢反击,那么中共它就只会是越嚣张,会越得寸进尺。中共它是一贯使用这种军民融合的战术来制造纠纷的,军民不分,它利用人为的制造一个灰色地带,获取很多实际的利益。其实对这种做法最好的就是一面要揭露它,同时一面要坚决的反制,不给中共任何的可乘之机。”

台湾军方用实弹射击,驱离一架无视警告、持续盘旋在金门岛限制区上空的中国无人机后,中共党媒《环时》前总编辑胡锡进31日在微博发文声称台湾行径“恶劣”,还说有理由以实弹回应。

唐靖远:“他的这个文章可以说就是非常典型的倒打一耙的流氓逻辑,这个是中共一贯的手法了,它就是颠倒因果来作为自己去加大侵害对方的理由。胡锡进他说台方对大陆的民用目标开枪,就是开启了一个危险的时代等等,但是他是故意的回避了这个所谓的民用目标,(无人机)它是违反了国际法,入侵了别人的领空这样一个基本的事实。”

中华民国国防部31日举行国际记者会,中共利用新科技强化灰色地带手段,制造威胁,类似模糊军民干扰,主要进行挑衅和宣传战,探看台湾侦测空防有无漏洞。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声称“这不是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事”、“台湾当局渲染紧张气氛,没有任何意义”。对此,中华民国外交部回应“中国古有明训,不请自来谓之贼”,无论是闯空门或空中偷窥,台湾人民都不欢迎这种贼。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