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達成審計協議後 對華投資者保持觀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30日訊】在北京和華盛頓達成一項長期懸而未決的審計協議後,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的投資者感到欣慰,但他們表示,在看到對中國公司實現了成功的檢查和中國經濟復甦之後,才會投資更多資金。

在原則上,上週五(8月26日)宣布的協議滿足了美國不受限制地查閱中國公司審計文件的要求,這極大地降低了中國公司因不合規而被從美國證券交易所除名的風險。然而,美國官員警告說,該協議只是第一步。

與此同時,金融市場也持謹慎態度。投資者正在等待看到實際的合作,同時擔憂儘管達成協議是積極的,但其仍不足以衝破經濟的陰霾或解決廣泛的美中緊張局勢。

29日,全球利率預期上升引發了新一輪的避險情緒,在審計協議達成前因傳聞而產生的股價漲幅被抹殺。一度受追捧的中國科技巨頭,如阿里巴巴和百度在美國上市的股票交易價格不到2021年高點的一半,比最近的谷底僅高出一點。

「基於中美兩國能夠意見一致並求同存異的事實,人們感到樂觀。」香港基金管理公司Stonehorn Global Partners的聯合創始人兼首席投資官勒科爾尼(Sam Lecornu)說。

「但審計問題不是對中國負面情緒的最大驅動力。」勒科爾尼補充說,美中兩國仍有更大的交易需要完成。

最令投資者擔心的是中國的經濟急劇放緩,部分反映在本月人民幣匯率下滑2.5%,這將導致消費信心不足和支出下滑及失業率飆升。

此外,美國的利率正急劇上升,這激勵美國投資者留在家裡;美中在台灣問題上面臨新緊張態勢;中共繼續加緊監管,特別是對互聯網公司。

「這一聲明是一個很好的結果」,澳大利亞K2資產管理公司的研究主管George Boubouras說,「但(美中)分歧將繼續……西方國家與中國(共)之間有太多的分歧,中國(共)想要支配它們的敘事。緊張局勢將繼續存在。」

就美中的審計協議,法律專家和中國觀察家警告說,雙方在措辭上的細微差別可能導致下個月開始實施該協議時發生衝突。他們指出,美國審計監督機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將需要一些時間來檢驗中共是否忠實地遵守該協議。

PCAOB在26日的聲明中說,該協議「如果得到遵守」,美國監管機構將被允許完全進入。然而,中共政府的聲明則強調雙邊合作的原則是「平等」,美方將不得不通過中國監管機構獲得文件,並且必須讓中方參與並協調採訪和取證工作。

PCAOB的一位女發言人向路透社提到了該機構官員在上週五發表的評論,即PCAOB將根據風險因素(如規模和行業)選擇公司,沒有公司可以期待得到特殊待遇。

PCAOB表示,由於中國大陸的COVID限制,檢查將首先在香港進行。官員們說,選定的公司已經得到通知。

據滙豐銀行(HSBC)的數據,全球大多數甚至是亞洲的基金都對中國的投資比重偏低,今年外國機構投資者對流入中國的資金一直很謹慎,只是略顯積極。

在短期內,投資者關注的焦點將轉移到審計協議下的第一次實際審計檢查,以及對中國關於大陸公司如何在海外上市的規則的預期更新。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