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美簽審計協議 仍難應對中概股假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9日訊】中美兩國日前簽署審計監管合作協議,允許美方審查在美上市的大陸公司的審計底稿。不過,外界對這一協議的真正執行效果普遍持觀望態度,尤其是大陸公司做假帳成風,美方很難辨別相關帳目的真偽。

26日,中美簽署了一份審計監管合作協議,允許美國監管機構對中國大陸和香港的審計機構進行檢查,查閱相關上市公司的審計底稿。

按照美國《薩班斯-奧克斯利法案》,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管委員會(PCAOB)負責對全世界50多個司法管轄區的註冊會計事務所進行審計,不配合這項審計的在美上市外國公司將受到處罰。

截至目前,已有包括阿里巴巴、百度、京東等在內的約160家中國企業因為沒有達到美國審計標準,列入即將在美國股市被摘牌的預定名單。

外界觀察,中國經濟下行嚴重,如果中概股在美國被全面退市,失去來自華爾街等的西方投資,中國經濟將會遭受重創。因此,中共不得不讓步,允許美方檢查中國上市公司提交給會計公司的原始文件。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因為你不同意美國銀監會這個要求,把這些文件交出來的話,那麼美國的銀監會最遲到2024年就會把所有的這些幾百家中概股公司全部趕走,不讓你在紐約上市了。所以說它們沒辦法,它們現在同意了。」

此外,中共二十大不久即將召開,其內部各派系正在圍繞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連任等問題進行激烈博弈。這可能也是中共此時簽約的一個因素。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在二十大之前,中美關係保持一個什麼樣的狀態,對國內的各派勢力都有很大的影響。所以習近平通過中美達成這個協議,緩和與美國拜登政府之間的關係,來為他二十大上的三連任少一些麻煩、排除一些障礙,可能有這個考慮在裡面。」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分析表示,雖然在美國巨大壓力下,中共不得不允許美方查看原始文件,但是實質問題很難有根本性的改變。因為中國公司假帳成風,它們還會繼續從西方投資人那裡騙錢、圈錢。

藍述:「美國的銀監會仍然不能夠去證實這些原始文件的真偽。國內的這些中概股公司,在中國國內實際上很多公司它都是做兩本帳的。而且他們是請專門的會計公司做假帳。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這些文件很可能不能夠說明任何的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美中雙方對這份協議的解釋頗有不同,未來變數還不得而知。

美方聲明說,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管委員會「有權自行選擇其檢查和調查的公司、審計業務和潛在違規行為,無需諮詢中國(中共)當局。」

大陸證監會則宣稱,美方必須通過中方監管部門獲取審計底稿,並「在中方參與和協助下」對相關人員進行問詢,個人信息等敏感數據也要進行特殊處理。

按照計劃,美方將在下個月(9月)派團前往香港對這一協議進行測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加里‧根斯勒(Gary Gensler)警告,測試後的結果才能驗證協議是否有意義。

王赫:「中共的一貫套路是什麼呢?就是給你搞談判陷阱。表面上我讓你美國達成願望了,但是最後執不執行那是另外一個問題。我也給你拖,我給你搞各種麻煩。就是達成協議之後,這還取決於這個協議是否能夠切實執行,這裡面中美雙方都存在一個變數。所以這個事情還要繼續觀察。」

多年來,中共一直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拒絕接受美方按照國際慣例審計監管大陸企業。同時,瑞幸咖啡等中國公司不斷爆出財務造假等醜聞。

2020年美國國會立法,要求將連續三年拒不遵守審計規定的外國公司摘牌。這導致二百多家中國公司面臨在2022年年底被美國證券交易所陸續摘牌的危險。

編輯/李謙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