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監管立場強硬 重申不接受任何中共審計限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6日訊】美中就上市公司審計問題的談判仍持續膠著,兩位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華盛頓立場強硬,要求查閱所有中國公司的審計底稿,且不接受任何限制,如果對方不解決,這270多家中國公司恐被踢出紐約證交所。這項談判已持續兩年多。

第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目前主要的分歧是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能夠獲取審計工作文件的程度。這位人士說,「中國(中共)審計人員希望是『不同程度的』獲取,這點我們不能接受。我們需要『完全地』獲取。」

第二位知情人士表示,PCAOB的審計和調查具有追溯性,意思是即便公司已經從交易所除名,它們的審計金融文件仍要受到審計監管。

在美國上市的公司必須由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指定的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檢查審計,然而長期以來,中共當局以國家安全為由,不願讓海外監管機構檢查本地會計師事務所。

在中共監管機構多次拒絕PCAOB的檢查後,美國國會在2020年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2021年12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通過修正案,確定實施該法律規則。

據2020年通過的《外國公司問責法》,如果美國監管機構連續三年(即最早在2024年)無法審查上市公司審計底稿,該公司將被放入「確定退市名單」中;如該公司三年連續都在「確定退市名單」中,那在第三年後就會正式進入退市程序。公司在被放入「確定退市名單」後,需提交額外的披露,包括中共政府對公司的影響力以及執政黨相關人員在公司任職情況等。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即使將中國公司除名,北京也不會遵守美國的法律,但「如果中國監管機構要在任何程度上限制我們,讓我們無法完成任務,我們不會接受」。

《金融時報》援引消息人士說,中共準備將在美上市中國公司根據它們數據的敏感度分類,作為試圖遵守美國規定的潛在妥協。不過,中共證監會否認了這個報道。

PCAOB發言人肯特.博納姆(Kent Bonham)說,「PCAOB必須全面獲取它想審計或調查的任何公司的審計工作文件,沒有漏洞,沒有例外。」

PCAOB的監管機構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加里.根斯勒(Gary Gensler)7月表示,他對雙方能否達成協議「不是特別有信心」。

美中雙方一直醞釀了十多年的監管分歧,於去年12月爆發。

當時,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根據該法律、最終確定中國公司的退市規則。這項規則要求中國公司最遲需在2024年初遵守美國的審計要求,但是美國國會正在考慮一項兩黨支持的法案,將截止期限加快到2023年。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