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2艘巡洋艦通過台海 專家:警告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9日訊】中共持續對台灣進行軍事騷擾,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宣布,27日有兩艘飛彈巡洋艦通過台灣海峽,執行例行性任務。美國海軍強調經過的水域,符合國際法的公海航行自由,是展現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8月27日發表聲明,證實2艘美國海軍巡洋艦切斯勞維爾號(USS Chancellorsville)和安堤坦號(USS Antietam)例行性通過台灣海峽,目前仍持續進行中。這是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台灣以來,美國軍艦首度通過台灣海峽。

聲明還說,「美國軍隊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行動。」

中華亞太精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這種通過當然就是表達台灣海峽作為一個國際水域的自由開放,以及讓各個國家的這個船艦都能夠自由通行的一個立場。」

專家表示,相較以往,這次兩艘美艦噸位都將近一萬噸,防空、反潛能力佳,能攜帶導彈和速射加農炮。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 :「因為這個全新的切斯勞維爾號跟安提坦號,兩艘是神盾的巡洋艦,上面的火力都非常強大。那相較於之前穿越台海可能是一艘單獨的驅逐艦來講的話,美國雖然是執行這個一樣的一個任務,可是它的部隊編組是比較強大的。」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表示,兩艘美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非常符合」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以及追求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地區的願望。

蘇紫雲 :「柯比他願意接受媒體的訪問,我覺得這個動作就已經很清楚了。而且美國是預告式的,在那個中國軍演的那個期間,就已經預告說美軍的船艦會繼續的通行台海。所以這個部分我覺得它的意涵是相對非常清楚的。」

王智盛:「這一來一往之間,都會給中國(中共)它在這次的軍演之後,想要試圖創造一個台灣海峽這種所謂的新常態,然後突破海峽中線,我覺得是讓北京會有所警惕的。」

中共持續對台灣進行軍事騷擾,根據台灣國防部通報,28日有23架次中共軍機和8艘次中共軍艦在台灣周邊海空域活動,其中7架次逾越海峽中線、3架次侵擾西南空域。

王智盛:「在經歷過中共的這個8月份軍事演習的恫嚇之後,然後美方還是這樣子定期的、持續的、公開的來進行對台灣海峽的通過,我覺得一定程度就是對於北京這種所謂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台灣海峽是中國的內海這樣子的一個反擊。」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6月14日對外聲稱,中共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權利」,台灣海峽非國際水域。

專家認為,美國例行性的航行,背面代表對於局勢可能的變動的反制和再平衡,警告中共別輕舉妄動。

王智盛:「除了這個軍艦之外,這次我們也看到同一個時間,美方的這個反潛直升機也是等於突破了海峽中線,通過了往台灣海峽的西側,透過這次軍機刻意的也通過海峽中線來做這種自由的飛行,一定程度也展現出不只是所謂的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海峽中線的這種默契,如果中共要打破的話,那美方也會用同樣的方式來予以應對。」

蘇紫雲 :「如果說我們只是描述現狀,然後中共它想要擴張,那美國是把它推回去,大致上就是這樣子一個類似一個海上的角力。」

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伊萊·拉特納(Ely Ratner)認為,中共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升級和鄰國的緊張局勢。「這種咄咄逼人和不負責任的行為是(印太)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最重大威脅之一」。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