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不確定未來走向」拜登談話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8日訊】美國總統拜登近日在一個公開場合提到,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和中國人民不確定未來的走向。由於正值中共二十大臨近,拜登的這番談話,引起外界關注。

拜登週四(8月25日)在馬里蘭州的一次籌款活動上,提到自己和習近平相處時間很長,但他認為,習近平不確定該怎麼做,過去「來中國投資,有巨大的人口市場」,是中共(中國)的廣告招牌,但是現在的情況是中共(中國)方面對他們的未來感到非常非常的不確定。

拜登的談話引起各方議論。時事評論員王赫認為,拜登這段話的潛台詞很豐富。

時事評論員王赫:「當時的奧巴馬政府和現在的拜登,美國很長一段時間,就希望習近平能夠中美關系達到一個新的狀態,但是這些年來看的話,美國當時這個期望完全落空了,他說的話就是表達了對習近平的失望。」

中共將要召開二十大,習近平正在為他第三個五年任期尋求連任,這將打破改革開放後中共最高領導人任期不超過兩屆的先例。

台灣學者盧業中認為,拜登意在釋放某種信號。

政治大學外交系主任盧業中:「二十大即將要召開,我覺得拜登之所以這樣子提,最主要因為中國的不確定性增高,尤其在習近平的主政之下,美國內部應該也是一直不斷的在思考,engagement(交往)的這個政策是不是還是要持續下去。」

時事評論員王赫分析,拜登可能希望中共能停止向左轉,回到改革開放路線,但這可能也是一種幻想。

王赫:「他現在要麽就是把習近平拉回來,拉不回來的話,他們也希望中共能夠換個人,其實這句話對習近平造成了很大的壓力,但是共產黨的本質它是改變不了的,他即使換了一個人,他還是會按照目前的狀態繼續走下去,美國跟中共極限的戰略競爭,這個是改變不了的事情。」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