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透露習近平處境:不確定未來要怎麼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7日訊】中共二十大日漸臨近,準備連任的習近平將把中國帶向何方,備受外界關注。據美媒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日前透露習近平當前的處境,他說,習對於中共的未來不確定要怎麼做。

美國之音8月27日報導,拜登日前在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的招待會上,談論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當前的處境,他說:「中國(中共)所處的一個情況是,他們正在試圖弄清楚他們要走向哪裡,如何處理所走的方向。他們不是很確定。」

拜登說,自己是與習近平相處時間最長的領導人。他說,習近平不確定中國未來的走向,過往他的廣告招牌是「來中國投資,你有巨大的人口市場」,但現在習近平完全不那麼確定這種能力了。

在過去幾年裡,很多批評者說中共當局在政治方面「開倒車」,再加上咄咄逼人的戰狼外交,使其與美國和西方國家的政治和經濟關係嚴重惡化。

中共正面臨二十大換屆,習近平大概率進入第三個五年任期。上月末他在省部級高官專題研討班上說,二十大將明確宣示「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但習在講話中還多次力捧馬克思,並強調「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

旅居美國的華人政論家、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認為,習近平上述講話是在暗示,二十大後「舉左旗,走左路」。

陳破空在他的自媒體頻道《陳破空縱論天下》中說,「中共執政七十多年了,習近平執政也有十年了,難道還不明確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嗎?你不就是舉馬列的旗嗎?走社會主義的路、所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路嗎?」

習近平2012年上台之初,海內外輿論曾一度幻想他能夠效仿蔣經國,帶領中國走向憲政、民主之路。習在公開演講時曾引用蔣經國座右銘「計利則計天下利,求名當求萬世名」的前半句,隨後《蔣經國傳》在中國大陸再度出版。外界認為這是習有心效仿蔣經國的信號。

但在中共十九大以後,習近平反而多次高調力捧馬克思,並要求加強中共黨的領導。有不少評論認為,習在保黨的路上加速左轉,與主管意識形態的中共江派常委王滬寧,有著直接關係。

2021年12月16日,美國著名媒體人休伊特(Hugh Hewitt)在《華盛頓郵報》上發表文章說,中共十九大上王滬寧成為主管意識形態的政治局常委之後,開始對習近平大灌馬克思主義的迷魂湯。如果聽任馬克思借王滬寧之體而還魂,整個世界將不是「通向奴役之路」,而是「通向毀滅之路」。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