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讓步 與美簽審計協議 避免逾百中概股退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6日訊】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週五(8月26日)表示,已經與中共監管機構簽署了一項協議,允許美國會計監管機構前往香港審查在美上市公司的審計記錄。

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說,這是迄今為止,該監管機構與中國達成的最詳細、最具規範性的協議,是美方落實對中國和香港會計事務所進行審查的第一步。

長期以來,美國監管機構一直要求獲得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的審計文件,但北京方面一直不願讓海外監管機構檢查會計師事務所,理由是出於安全考慮。

這項協議標誌著美中商業關係的重大解凍,為中概股下市潮「初步解套」,對數百家投資了數十億美元的中國公司和投資者來說將是一個巨大的安慰。

美監管機構可全權自行決定

PCAOB在聲明中表示,該協議將允許該機構「全權自行決定和選擇要檢查和調查的公司、審計業務和潛在違規行為,無需與中國當局(中共)協商,也無需徵求中國當局(中共)的意見」。

PCAOB補充說,其檢查人員將能夠「查看包含所有信息的完整審計工作文件,並根據需要保留信息」。「PCAOB還可以直接與所有與檢查或調查審計工作有關的人員進行面談,並獲取證詞」。

據規定,若連續三年不接受PCAOB的審計,2024年初將會被退市,禁止在美國的證券交易所上市。截至週五,包括阿里巴巴集團、JD.Com Inc和NIO INC在內的163家中國公司已被美國監管機構認定為「未遵守審計要求」而「面臨禁止交易」的風險。

中共證監會:符合市場的期盼和預期

中共證監會表示,該協議是解決審計問題的一個重要步驟,並表示雙方已經邁出了關鍵的一步,通過加強合作解決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的審計監管問題。

中共證監會表示,「符合市場的期盼和預期」,「如果後續合作可以滿足各自監管需求,則有望解決中概股審計監管問題,從而避免自美被動退市。」

對於美中談判出現進展,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加里.根斯勒(Gary Gensler)表示,如果美國當局無法完全審查中國公司的帳戶,這些公司仍然面臨退市。

根斯勒說:「只有當PCAOB實際上能夠完全檢查和調查中國的審計公司時,這項協議才會有意義。」

週五,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在盤前上漲,阿里巴巴漲2.6%,拼多多漲近6%,百度公司上漲3.3%。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