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首次提名中文紀錄片 《長春》入圍奧斯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6日訊】8月24日,電影《長春》獲得加拿大電視電影協會提名,成為首部代表該國參加「奧斯卡最佳國際長片獎」角逐的華語動畫紀錄片。

長春》電影導演傑森‧羅夫塔斯:「能夠被選為代表加拿大入圍奧斯卡最佳國際長片的角逐,我感到非常榮幸。有如此多的人對這部電影給予支持。 」

這部由加拿大導演傑森‧羅夫塔斯(Jason Loftus) 執導,加拿大動漫藝術家大雄(郭競雄)任美術主筆的影片,採用動漫和真人採訪相結合的藝術手法,還原了20年前一段轟動全球的電視插播事件。故事講述了在中國大陸受迫害的法輪功學員冒著生命危險,通過插播電視節目,來揭露中共對法輪功的虛假宣傳和鎮壓。一個史無前例的反抗故事,以及不惜一切代價為信仰而發聲的場面,全部呈現在觀眾面前。

《長春》電影導演傑森‧羅夫塔斯(Jason Loftus) :「這是一個需要被講述的重要故事,許多人對它產生了共鳴。對我來說,非常令人振奮。」

羅夫塔斯透露,他與來自長春的太太瑪莎(Masha Loftus)歷時近6年,共同完成這部影片。過程中曾被中共多次施壓威脅,一起合作的視頻遊戲發行公司,也被中共蠻橫要求中斷與他的合作,太太在中國大陸的家人經常被中共國安電話騷擾。

《長春》電影導演傑森‧羅夫塔斯(Jason Loftus) :「當進入這些話題時,在中國很敏感。(遊戲公司代表)她告訴我們,中國政府告訴我們與你們公司斷絕關係,她問我,我們是否在做與中國政府方向不一致的事情。他們擔心潛在的打擊。那是真的,那是一個真正的擔憂。」

《長春》電影導演傑森‧羅夫塔斯:「我妻子從在中國的家人那裡聽說了,中國公安局聯繫了他們並施加了壓力。」

影片在製作過程中也充滿了希望與技術環節的挑戰,但羅夫塔斯仍然覺得完成它非常重要。

《長春》電影導演傑森‧羅夫塔斯:「動畫製作通常(與記錄片)是完全不同的。一個場景一個鏡頭,做故事板,然後製作一個動畫片,講述電影的每一個小細節,非常耗時,而且昂貴。這肯定是一個挑戰。」

同時,羅夫塔斯希望更多的中國人有機會來觀看這部影片。

《長春》電影導演傑森‧羅夫塔斯:「在中國有很多人為了能夠講述這個故事做出了巨大的犧牲,因為他們不僅關心自己的個人情況,而且關心所有生活在同樣環境下的中國人,他們希望有一個更好的未來。」

《長春》將於今年9月23日在多倫多、溫哥華和蒙特利爾影院上映,10月14日在美國影院公映,同時在澳洲、荷蘭、美國和英國陸續上映。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薇、舒璨、林熙加拿大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