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天價拍賣殯儀館有蹊蹺 老百姓擔心死不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6日訊】近日,貴州榕江縣以上億的天價拍賣殯儀館20年經營權,被質疑涉利益輸送黑幕。有媒體揭露,受買方的後台老板是縣財政局,政府自導自演這場戲,主要是為明面上財政數據不至太難看。民眾卻擔憂,這麼高的轉讓價,恐怕會大幅推高火化喪葬費用,老百姓將「死不起」。

近日,榕江縣民政局以「提升殯儀館服務水平」為由,公開拍賣了該縣殯儀館20年的特許經營權,起拍價和成交價均為1.268億元(人民幣,下同)。如此驚人的拍賣「天價」太不尋常,很快就在網絡社交媒體上引起轟動。

網友們對此議論紛紛,「這可是大買賣」;「天價成交的背後有沒有利益輸送,應該好好查一查」;「國營的東西左右手一倒騰,大筆錢就進了個人腰包」 ;「羊毛出在羊身上,1.268億最後還不是讓老百姓埋單」。

有網友爆料稱,人口總數與榕江縣大致相當的雲南元江縣,今年也出讓了殯儀館的特許經營權,但成交金額僅為92萬/年。

還有網友立即算了一筆帳:榕江縣全縣常住人口近30萬,按7‰的人口自然死亡率,每年約2000人死亡。買下殯儀館經營權的公司要想在未來20年內收回逾1.2億元的成本,即使不考慮其他的任何成本開支,該公司也必須從每個死人身上至少賺取3000元以上。考慮到還有相當一部分農村老人過世後,家屬會選擇將其土葬而非火化,預估將來該縣的殯儀館收費將相當昂貴。

另一位財經人士進一步分析指出:20年1.268億,一年平均634萬,如果按5%的年利率計算,僅僅利息就要600多萬。按照年金係數計算,(P/A,5%,20) = 12.4622 ,那麼受買的公司每年至少要貢獻1000萬的淨現金。而榕江縣2022年常住人口為29.5萬,按全國人口死亡率7‰算,榕江縣2021年死亡人口2000人左右,平均要收每個死者大概5000元才能平衡該公司的經營權使用費,「加上所需人工、稅費等各項費用,怎麼也得萬元以上吧」 ,老百姓擔心將來「死不起」,是有道理的。

大陸媒體《瀟湘晨報》在8月24日的報導中披露,這場經營權的拍賣內幕並不簡單。

首先,黔東南州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公布的《榕江縣殯儀館20年特許經營權拍賣文件》顯示,榕江縣殯儀館的出讓方是榕江縣萬盛殯葬服務有限公司(簡稱萬盛殯葬)。而企查查資料顯示,這家公司成立於2017年11月,由榕江縣民政局100%持股,而榕江縣的殯儀館恰恰是2017年12月開始啟用。據此可以推測,「萬盛殯葬」 很可能是榕江縣民政局為管理殯儀館成立的公司。

其次,這次受買殯儀館經營權的公司,名為榕江縣榮升國有資本運營有限責任公司,成立於2020年3月,對授權範圍內的國有資產經營及管理,由榕江縣財政局100%持股。

也就是說,殯儀館特許經營權經過一番高價拍賣後,其實是從該縣的民政局轉移到了財政局。而殯儀館本身也是國有資產,按照規定,其經營權轉讓後,轉讓資金將轉入縣財政局非稅收入帳戶。而這場拍賣的總成交價,恰恰約等於榕江縣今年全縣第一季度的財政總收入。

簡單說來,就是榕江縣政府自導自演了一場拍賣戲,把殯儀館特許經營權轉給財政局的同時,讓當地財政收入明面上的數據不至於太過難看。

對於榕江縣政府這一番「超常規」的操作手法,眾網友也議論紛紛。

據公開的資訊,榕江縣曾是貴州9個深度貧困縣之一,兩年前才「脫貧摘帽」。截至6月30日,今年全縣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1.6035億元,而全縣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完成12.34億元,出現了收入與支出倒掛的現象。而今年7月,榕江縣的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為-221萬元,在黔東南州16個縣市中排名倒數第一。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