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與骨髓癌不易預防 專家:宜定期檢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5日訊】血癌又稱白血病,好發於老年群體。上週末,南加「新唐人健康展」邀請到血液學和腫瘤科醫學教授,向社區民眾講解血癌的症狀與應對方法。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大衛格芬(David Geffen)醫學院的教授席勒(Gary Schiller),在上週六(8月20日)的「新唐人健康展」上,以白血病及血液健康為題,進行免費講座。

他介紹說,60或70歲以上的老年人是許多血癌相關疾病的高發人群,例如急性髓系白血病(acute myelocytic leukemia)的發病年齡中位數是65歲。

UCLA血液學暨腫瘤科醫學教授 Gary Schiller:「50歲以後,要定期去看普通內科醫生。當然,如果出現諸如疲勞、淋巴結腫大、食慾不振、發燒、發冷、出汗等症狀,需要致電(諮詢醫生)。」

然而,血癌和骨髓癌症並不容易預防,患病原因主要是暴露在環境中的毒素或輻射。

Gary Schiller:「我們都暴露在(毒素和輻射環境),無論是通過我們的工作還是僅僅在生活方面。這些通常是與我們選擇做的事情,例如吸煙或飲酒,無關的疾病。」

他表示,罹患血癌或骨髓癌的患者,通常患有貧血,因為紅細胞計數低,容易感到疲勞。

對於輕度細胞病變或急性白血病,他建議患者應立即治療。

Gary Schiller:「例如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這些是慢性疾病,持續時間長,早期治療並不能改善結果。而且由於這種治療有些潛在副作用,尤其是在新冠病毒疫情時,當人們面臨感染風險時,治療就會被延遲。」

根據位於紐約的「白血病和淋巴瘤協會」(Leukemia & Lymphoma Society)的資料,在美國大約每3分鐘就有一人被診斷出患有白血病、淋巴瘤或骨髓瘤。

而「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的數據顯示,2022年預計會新增60,650個白血病(leukemia)病例。

新唐人記者郭約希、王姿懿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