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怎麼讓病人排隊交錢 醫院營銷案惹爭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4日訊】最近四川瀘州富康醫院被曝光,在營銷方案中列出,如何「將病人長期留下來」、如何讓病人排隊交錢等內容。消息在網絡引起極大爭議,網友認為這透露出很多的醫院,是以牟利為宗旨。

8月8日網絡流傳一段視頻,顯示四川瀘州富康醫院2022年下半年營銷方案目錄中,出現了「怎麼讓病人長期留下來」、「怎麼讓病人給我們排隊交錢」的字樣。視頻引發廣泛爭議後,瀘州市衛健委聲稱,已成立調查組前往現場調查。

9日,富康醫院的院長雷文軍出面解釋說,今年7月中旬他帶領辦公室人員去考察學習了一家三甲醫院,結合自己醫院的現狀,做了這個PPT,在職工大會上宣講。他說初衷是讓員工「在服務意識上下功夫」,並為用詞不當表示歉意。

另一名醫院工作人員也對媒體說,PPT是一個新來的員工邊學邊做的。「我們院長講的內容,和你們看到的文字內容是兩回事」。

在這些澄清視頻下面,網友紛紛留言說:「PPT很好呀,說得全是實話。」「用詞準確,雖然不中聽,但實屬本意。」「說出了很多醫院的心聲。」

上海市民王先生:「中國的醫院不管國營的民營的,都是以營利為目的,醫院進去就是被他們準備砍的。現在很多人都不敢進醫院,像我都幾十年不進醫院了,怕小病看成大病。」

上海市民王先生表示,中國醫院就像這個PPT說的,考慮怎麼從病人身上多賺錢,所以現在小病大治,大病過度治。

王先生:「中國醫院一進去,不管你大病小病,先付錢後看病。因為有利益在,他肯定拚命開藥拚命給你檢查,什麼機器都重復檢查,很厲害很厲害。中國,這個是頑症,幾十年的頑症。」

而且所謂的醫療費報銷,並沒有減輕民眾負擔。

王先生:「我小孩子沒有醫保的時候,10塊錢驗個血。有醫保給你報銷一半了,他驗個血要60塊,國家給你報銷一半,你本人出30塊,比過去的10塊還要多出20塊,就這麼回事。」

醫院以及醫藥業界變得以牟利為目的,今年已經引起好幾次爭議。

例如年初,廣東東莞康華醫院舉行2022年康華醫院手術室總結大會,會場的條幅寫著「虎虎生威迎新年,手術室裏全是錢!」

2月,江西上饒市某醫院醫務人員舉杯高喊「2022年內三科事業蒸蒸日上」視頻被發到網上。引發爭議後,院方也是道歉稱「措辭不嚴謹」。

此外,中共病毒爆發時,百姓一般都擔心封城,但診斷試劑和儀器生產廠家明德生物最近卻透露,一旦有地區疫情爆發,公司會迅速組織銷售力量以支持抗疫,並占領市場。

憲政學者陳永苗:「它是92年醫療產業化的一個必然的一個結果。醫院本來是個公益機構,而且它是財政供養的。產業化,醫院它就變成一個營利機構,它要實現利潤最大化。醫院背後肯定是有公權力的,它就是相當於一種公權力跟資本對病人的雙重壓迫。」

憲政學者陳永苗指出,今年中國經濟蕭條,醫院牟利的傾向會更加明顯。

陳永苗:「醫院它本身也得活。當一個機構想生存下來的時候,它就變得不擇手段了。它被利潤最大化驅動之後,加上有公權力的保護,它肯定是往這個方向發展。什麼盜賣器官什麼,多得是了。」

古時候中醫有一副對聯「但願世間人無病,何惜架上藥生塵」,經常貼在醫館藥館門口,但如今醫院門口的對聯變成「好生意開門紅,大財源行旺運」。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