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怎么让病人排队交钱 医院营销案惹争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4日讯】最近四川泸州富康医院被曝光,在营销方案中列出,如何“将病人长期留下来”、如何让病人排队交钱等内容。消息在网络引起极大争议,网友认为这透露出很多的医院,是以牟利为宗旨。

8月8日网络流传一段视频,显示四川泸州富康医院2022年下半年营销方案目录中,出现了“怎么让病人长期留下来”、“怎么让病人给我们排队交钱”的字样。视频引发广泛争议后,泸州市卫健委声称,已成立调查组前往现场调查。

9日,富康医院的院长雷文军出面解释说,今年7月中旬他带领办公室人员去考察学习了一家三甲医院,结合自己医院的现状,做了这个PPT,在职工大会上宣讲。他说初衷是让员工“在服务意识上下功夫”,并为用词不当表示歉意。

另一名医院工作人员也对媒体说,PPT是一个新来的员工边学边做的。“我们院长讲的内容,和你们看到的文字内容是两回事”。

在这些澄清视频下面,网友纷纷留言说:“PPT很好呀,说得全是实话。”“用词准确,虽然不中听,但实属本意。”“说出了很多医院的心声。”

上海市民王先生:“中国的医院不管国营的民营的,都是以营利为目的,医院进去就是被他们准备砍的。现在很多人都不敢进医院,像我都几十年不进医院了,怕小病看成大病。”

上海市民王先生表示,中国医院就像这个PPT说的,考虑怎么从病人身上多赚钱,所以现在小病大治,大病过度治。

王先生:“中国医院一进去,不管你大病小病,先付钱后看病。因为有利益在,他肯定拚命开药拚命给你检查,什么机器都重复检查,很厉害很厉害。中国,这个是顽症,几十年的顽症。”

而且所谓的医疗费报销,并没有减轻民众负担。

王先生:“我小孩子没有医保的时候,10块钱验个血。有医保给你报销一半了,他验个血要60块,国家给你报销一半,你本人出30块,比过去的10块还要多出20块,就这么回事。”

医院以及医药业界变得以牟利为目的,今年已经引起好几次争议。

例如年初,广东东莞康华医院举行2022年康华医院手术室总结大会,会场的条幅写着“虎虎生威迎新年,手术室里全是钱!”

2月,江西上饶市某医院医务人员举杯高喊“2022年内三科事业蒸蒸日上”视频被发到网上。引发争议后,院方也是道歉称“措辞不严谨”。

此外,中共病毒爆发时,百姓一般都担心封城,但诊断试剂和仪器生产厂家明德生物最近却透露,一旦有地区疫情爆发,公司会迅速组织销售力量以支持抗疫,并占领市场。

宪政学者陈永苗:“它是92年医疗产业化的一个必然的一个结果。医院本来是个公益机构,而且它是财政供养的。产业化,医院它就变成一个营利机构,它要实现利润最大化。医院背后肯定是有公权力的,它就是相当于一种公权力跟资本对病人的双重压迫。”

宪政学者陈永苗指出,今年中国经济萧条,医院牟利的倾向会更加明显。

陈永苗:“医院它本身也得活。当一个机构想生存下来的时候,它就变得不择手段了。它被利润最大化驱动之后,加上有公权力的保护,它肯定是往这个方向发展。什么盗卖器官什么,多得是了。”

古时候中医有一副对联“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惜架上药生尘”,经常贴在医馆药馆门口,但如今医院门口的对联变成“好生意开门红,大财源行旺运”。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