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天下】大旱遇電荒 專家:中國狀況相當危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4日訊】這些日子,大陸多個地區高溫乾旱持續,再加上電荒,讓很多行業再次受到衝擊,大行紛紛下調中國經濟預期,有專家說,中國的狀況相當危急,而且預測了未來兩、三個月中國經濟的情形,那麼,都有哪些行業會受影響呢?而且,在當今中國經濟的窘境下,在青年人高失業率的同時,還有一個人群被忽略,那就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這個壓力更大的群體,他們不僅不敢「躺平」,還要面對著生活巨大的不確定性。這些人的中年危機又是什麼情況呢?我們今天就來聊一聊這些話題。

乾旱超過60年代 崇禎大旱要重演?

在2013年的時候,大陸也遇到了高溫天氣,當時網上還因為天熱催生出了一些流行語,比如,這天熱的,人和肉串之間,就差一味孜然。今年呢?調侃的話就更逗了,有網民打趣地說:「大熱天兒的出不去,桌子太熱,麻將剛碼好,居然胡(糊)了。」

這是開玩笑了,可現實的生活確實熱得難熬。大陸各地都有高溫的消息傳出,像是,豬中暑,鷹熱暈,雞鴨熱死,新鮮葡萄變身葡萄乾,江西鄱陽湖進入1951年有紀錄來的同期最低水位等等。

在極端氣候下,農業總是首當其衝,比如旱情嚴重的長江流域,多地農田都出現了龜裂。而秋糧作物,占到了中國全年糧食產量的四分之三,當前,也正是大陸大部分地區秋收作物產量形成的關鍵期,因此,持續的乾旱一定會對糧食產量帶來影響。不過,一些大陸媒體仍然預計,今年還是會迎來秋糧豐收,大家知道,不論多大的旱災水災,在中共的領導下,中國糧食十幾年來都是年年「大豐收」的!反正,這種報喜不報憂的作派,大家都已經見怪不怪了。

對於當前的乾旱,一些上年紀的民眾認為,比起1960年的大乾旱,今年的情況要更嚴重。

1960年是什麼時期呢?正是中共所說的「三年自然災害」,或是「三年困難時期」,因為在1959年到1961年,中國發生了一場全國性的大饑荒,造成了大約1,500萬到5,500萬人的非正常死亡,也被認為是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饑荒。

對於這場大災難,中共的藉口之一,就是說1960年1月到9月,中國出現了特大乾旱。不過,根據後來調查的數據顯示,1960年前後的乾旱,屬於一般乾旱,並非特大乾旱。這場大災難,真正原因,就是中共的「大躍進」、「反右傾」運動造成的。中共自己的副主席劉少奇也在1962年公開表示過,所謂三年自然災害,是「七分人禍」。

那麼,再往前看,中國歷史上還有哪些乾旱時期呢?據一些專家的統計,明朝時期,一共有過174次旱災,稱得上各世紀之冠。

而其中最著名的,就要屬「崇禎大旱」,這是發生在1637~1643年間的一場特大旱災,當時旱區中心的河南省,連旱了7年之久。

其實,明朝的旱災從萬曆時期,大約是1585年到1590年期間,就開始了,40年後,在明末清初的崇禎年間達到了高峰。明朝地方志《漢南續郡志》中,就記載,從崇禎元年1628年開始,幾乎每一年,不是旱災、饑荒,就是蝗災、洪澇,到了崇禎十年,是秋禾全無,之後一直大旱。

崇禎十七年,明朝滅亡。那麼當時那場旱災的規模和影響有多大呢?

明末的這場旱災,並不僅僅局限在黃河流域,而是遍及20個省、市,在北方多數地區持續了4到8年,1637年,開始在陝西西北部,1646年,結束在湖南。乾旱重災區則是集中在黃河、海河,以及長江流域中下游的15個省、區。

這場曠日持久的災情,讓明朝末年經濟全面崩潰,也加劇了社會的動盪,各地農民紛起暴動。崇禎二年和崇禎三年,陝西關中相繼爆發了李自成、張獻忠等農民起義,並很快席捲大半個中國。接下來的朝代更替,大家也都知道了。

而回顧歷史,總是能給人帶來無盡的啟發和聯想。

我們再看現今的中國。目前持續的乾旱、高溫,也必定會威脅到經濟民生。剛才我們提到,第一產業,也就是農業一定是首當其衝,災區的農民已經苦不堪言。

此外,在中共主導的限電、停電措施下,人造災難——電荒,也再一次襲擊已經風雨飄搖的中國經濟。對於限電,中共當局說,是因為長江流域水勢減弱,所以附近地區面臨著電力短缺危機。且不論是不是事實,但停電地區受到了災難性的衝擊卻是事實。

比如四川、重慶,這兩個地區,原本是正計劃聯手打造萬億汽車產業集群,結果,目前的限電停產,直接衝擊了中國的汽車產業鏈,由於缺少來自四川、重慶的零件,上海汽車集團和特斯拉公司的最後組裝,只能掛在生產線上,難以出廠。

怎麼辦呢?上海也不甘心就這麼看著自己的GDP被拖累了,8月16日,上海給四川發了函件,要求支持四川汽車產業重點企業的電力保障,減少白天限電時間。而且,限電影響還不只限於四川地區和汽車行業,安徽、浙江、江蘇等多個地區,也啟動了各項限電措施,比如「有序用電」,「空調限溫」、「錯峰(輪流)用電」、「減少電梯使用率」等等。

而隨著大規模限電、停電的再次到來,國際投行們,也隨即紛紛下調了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測。高盛將全年成長預期,從3.3%下調到3.0%,野村也將預期從3.3%下調到了2.8%。

中共再次利用天災甩鍋

那麼,或許有人會感嘆,都是乾旱惹的禍,影響了水利發電,而高溫,又讓用電需求迅猛提升,這樣就造成了電荒。

不過,有分析認為,這一次的乾旱、高溫,還不是罪魁禍首,只是被中共當作了甩鍋的藉口,換句話說,就像1960年代的大饑荒一樣,中共又把人禍推給了老天爺。而在電荒的背後,所隱藏的最重要的原因,還是要歸結為長江接近斷流背後的人禍。

這些分析認為,大陸的電荒,已經連續出現了3年,情況沒有好轉,反而是在逐年惡化,這反映出中共電力供需預警機制嚴重缺失,以及中共對電力的頂層設計出了問題。

此外,長江接近斷流,中共說了一大堆乾旱的理由,卻掩蓋不了罪魁禍首,那就是長江及其支流上矗立的眾多的巨型水庫,是它們截斷了江河,攔截了流水,這才是長江接近斷流的主要原因。

也就是說,長江斷流的根源,是因為在過去的幾十年裡,中共在「戰天鬥地」口號下,對長江進行隨心所欲的各種「肢解」造成的。

黃河、長江,被譽為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但是,在中共竊政後的70多年裡,黃河斷流了幾十年,長江今年也接近斷流。

也難怪相信「天人感應」的中國人,把長江、黃河的斷流,看成是「變天」的徵兆了。

前兩天(8月18日),恆生銀行中國區的首席經濟學家王丹表示,目前中國的狀況相當危急,未來兩、三個月,熱浪恐怕還會持續,這會影響能源密集型產業,並對整體經濟產生連鎖反應,甚至影響全球供應鏈。而且,鋼鐵、化學及肥料產業的生產,已經開始趨緩,這些對建築、農業及製造業也非常關鍵。

無法躺平的中年失業

說完了高溫,我們再來看看失業的情況。

在中共最近公布的7月份的失業數字中,可以看到,16~24歲的人口失業率是19.9%,差不多是年齡段內每5個年輕人就有1個失業的。不過,還不只是年輕人失業了,上週末,大陸媒體上又有一篇文章,題目是《那些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失業後都怎麼樣了?》,讓中年人的失業問題,也浮上了水面。

文章提到,這是朋友的真實故事。朋友的媽媽失業了,50歲不到,卻連個掃大街的活都找不著了⋯⋯。文章說,除了剛畢業的年輕人,還有一類人群,也面臨著極高的失業風險,那就是45歲以上的高齡勞動者。

也就是說,那些剛畢業的年輕人,他們的爸媽那一輩,正面臨著極高的失業風險。而40多歲這個年齡層的人,那真是,上有老下有小,失業了卻絕不能躺平,因為睜開眼,周圍都是依賴他們的人,卻沒有他們可以依賴的人。

這篇文章,也引發了相當多的關注和討論。有網民諷刺說:「都靈活就業當老闆了⋯⋯」;也有人說:「今日的他們,明天的我們」。而從這些引發的共鳴中,相信大家也能看到,在中國大陸,沒有工作、沒有錢的人,真的是太多了。

在中共官方發布的7月份的數據中,25~59歲成年人失業率,只有4.3%。但是,這個數字裡面,灌了多少水分呢?

中年人,在面對年齡歧視和知識技能的不匹配時,要怎麼順利就業呢?去送外賣嗎?但在美團的招聘上,年齡上限寫明了是50歲。至於保潔、保安、服務員這樣的職位,只要能招到20歲、30歲的,誰又會去找50歲的呢?

當然,一些人認為,也可以自己創業,或是做銷售,而且網絡媒體發達,或許還可以寫寫文章,開個專欄,如果燒一手好菜,也可以去拍影片。

那麼,剛才我們提到的那位失業的母親最後去做了什麼呢?文章中提到,朋友的母親,現在在村子裡找了個包襪子的活兒,計件給錢,一雙襪子三四個仙,從早上6時做到晚上8時,能掙50元。也就是一天工作14個小時,才能拿到50元人民幣,一個月無休,也就是1,500元。

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少這樣「勉強活著」的工作,因為符合了所謂的靈活就業,而沒有出現在4.3%的失業率裡面。

最近,網上還看到這麼一個帖子,說是,一位國內的網民想移民加拿大,而這位網民才36歲,據他自己的透露,家庭稅後收入有53萬人民幣。

他給出的移民理由,其中一條就是:目前大陸的市場,已經無法消化畢業生,職場上已經真實存在的35歲歧視現象,正在日益加劇,45歲,則可能成為大部分職場人的職業生涯終點,也就是永久失業。

看來,這種中年失業的焦慮,已經開始向更年輕的人群擴散。

不管中共怎麼宣稱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大家也都看到了,中國經濟的真實困境,就連經濟學家也沒辦法用理性來判斷問題,給出一個合理的解藥,因為一切都是「政治掛帥」,不按市場經濟規律做事。這樣的政府,是不可能真正關心民生的。

其實,中國百姓憑著真誠和才智,完全有能力開創一個公正、富足、人人享有天賦權利的光明社會。不過,要想改變這一切,不僅要認清中共的邪惡本質,還要有破除壁壘的勇氣。好在,在中華數千年的歷史中,大亂之後終有大治,推陳出新,天道往復,而歷經苦難的善良民眾們,也總會守得雲開霧散。

財商經濟研究所
策劃:宇文銘
撰文:李沺欣
編輯:蔚然、宇文銘
剪輯:曲歌
監製:李松筠
訂閱財商天下https://bit.ly/2XuEbjP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