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大旱遇电荒 专家:中国状况相当危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4日讯】这些日子,大陆多个地区高温干旱持续,再加上电荒,让很多行业再次受到冲击,大行纷纷下调中国经济预期,有专家说,中国的状况相当危急,而且预测了未来两、三个月中国经济的情形,那么,都有哪些行业会受影响呢?而且,在当今中国经济的窘境下,在青年人高失业率的同时,还有一个人群被忽略,那就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这个压力更大的群体,他们不仅不敢“躺平”,还要面对着生活巨大的不确定性。这些人的中年危机又是什么情况呢?我们今天就来聊一聊这些话题。

干旱超过60年代 崇祯大旱要重演?

在2013年的时候,大陆也遇到了高温天气,当时网上还因为天热催生出了一些流行语,比如,这天热的,人和肉串之间,就差一味孜然。今年呢?调侃的话就更逗了,有网民打趣地说:“大热天儿的出不去,桌子太热,麻将刚码好,居然胡(糊)了。”

这是开玩笑了,可现实的生活确实热得难熬。大陆各地都有高温的消息传出,像是,猪中暑,鹰热晕,鸡鸭热死,新鲜葡萄变身葡萄干,江西鄱阳湖进入1951年有纪录来的同期最低水位等等。

在极端气候下,农业总是首当其冲,比如旱情严重的长江流域,多地农田都出现了龟裂。而秋粮作物,占到了中国全年粮食产量的四分之三,当前,也正是大陆大部分地区秋收作物产量形成的关键期,因此,持续的干旱一定会对粮食产量带来影响。不过,一些大陆媒体仍然预计,今年还是会迎来秋粮丰收,大家知道,不论多大的旱灾水灾,在中共的领导下,中国粮食十几年来都是年年“大丰收”的!反正,这种报喜不报忧的作派,大家都已经见怪不怪了。

对于当前的干旱,一些上年纪的民众认为,比起1960年的大干旱,今年的情况要更严重。

1960年是什么时期呢?正是中共所说的“三年自然灾害”,或是“三年困难时期”,因为在1959年到1961年,中国发生了一场全国性的大饥荒,造成了大约1,500万到5,500万人的非正常死亡,也被认为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饥荒。

对于这场大灾难,中共的借口之一,就是说1960年1月到9月,中国出现了特大干旱。不过,根据后来调查的数据显示,1960年前后的干旱,属于一般干旱,并非特大干旱。这场大灾难,真正原因,就是中共的“大跃进”、“反右倾”运动造成的。中共自己的副主席刘少奇也在1962年公开表示过,所谓三年自然灾害,是“七分人祸”。

那么,再往前看,中国历史上还有哪些干旱时期呢?据一些专家的统计,明朝时期,一共有过174次旱灾,称得上各世纪之冠。

而其中最著名的,就要属“崇祯大旱”,这是发生在1637~1643年间的一场特大旱灾,当时旱区中心的河南省,连旱了7年之久。

其实,明朝的旱灾从万历时期,大约是1585年到1590年期间,就开始了,40年后,在明末清初的崇祯年间达到了高峰。明朝地方志《汉南续郡志》中,就记载,从崇祯元年1628年开始,几乎每一年,不是旱灾、饥荒,就是蝗灾、洪涝,到了崇祯十年,是秋禾全无,之后一直大旱。

崇祯十七年,明朝灭亡。那么当时那场旱灾的规模和影响有多大呢?

明末的这场旱灾,并不仅仅局限在黄河流域,而是遍及20个省、市,在北方多数地区持续了4到8年,1637年,开始在陕西西北部,1646年,结束在湖南。干旱重灾区则是集中在黄河、海河,以及长江流域中下游的15个省、区。

这场旷日持久的灾情,让明朝末年经济全面崩溃,也加剧了社会的动荡,各地农民纷起暴动。崇祯二年和崇祯三年,陕西关中相继爆发了李自成、张献忠等农民起义,并很快席卷大半个中国。接下来的朝代更替,大家也都知道了。

而回顾历史,总是能给人带来无尽的启发和联想。

我们再看现今的中国。目前持续的干旱、高温,也必定会威胁到经济民生。刚才我们提到,第一产业,也就是农业一定是首当其冲,灾区的农民已经苦不堪言。

此外,在中共主导的限电、停电措施下,人造灾难——电荒,也再一次袭击已经风雨飘摇的中国经济。对于限电,中共当局说,是因为长江流域水势减弱,所以附近地区面临着电力短缺危机。且不论是不是事实,但停电地区受到了灾难性的冲击却是事实。

比如四川、重庆,这两个地区,原本是正计划联手打造万亿汽车产业集群,结果,目前的限电停产,直接冲击了中国的汽车产业链,由于缺少来自四川、重庆的零件,上海汽车集团和特斯拉公司的最后组装,只能挂在生产线上,难以出厂。

怎么办呢?上海也不甘心就这么看着自己的GDP被拖累了,8月16日,上海给四川发了函件,要求支持四川汽车产业重点企业的电力保障,减少白天限电时间。而且,限电影响还不只限于四川地区和汽车行业,安徽、浙江、江苏等多个地区,也启动了各项限电措施,比如“有序用电”,“空调限温”、“错峰(轮流)用电”、“减少电梯使用率”等等。

而随着大规模限电、停电的再次到来,国际投行们,也随即纷纷下调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高盛将全年成长预期,从3.3%下调到3.0%,野村也将预期从3.3%下调到了2.8%。

中共再次利用天灾甩锅

那么,或许有人会感叹,都是干旱惹的祸,影响了水利发电,而高温,又让用电需求迅猛提升,这样就造成了电荒。

不过,有分析认为,这一次的干旱、高温,还不是罪魁祸首,只是被中共当作了甩锅的借口,换句话说,就像1960年代的大饥荒一样,中共又把人祸推给了老天爷。而在电荒的背后,所隐藏的最重要的原因,还是要归结为长江接近断流背后的人祸。

这些分析认为,大陆的电荒,已经连续出现了3年,情况没有好转,反而是在逐年恶化,这反映出中共电力供需预警机制严重缺失,以及中共对电力的顶层设计出了问题。

此外,长江接近断流,中共说了一大堆干旱的理由,却掩盖不了罪魁祸首,那就是长江及其支流上矗立的众多的巨型水库,是它们截断了江河,拦截了流水,这才是长江接近断流的主要原因。

也就是说,长江断流的根源,是因为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共在“战天斗地”口号下,对长江进行随心所欲的各种“肢解”造成的。

黄河、长江,被誉为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但是,在中共窃政后的70多年里,黄河断流了几十年,长江今年也接近断流。

也难怪相信“天人感应”的中国人,把长江、黄河的断流,看成是“变天”的征兆了。

前两天(8月18日),恒生银行中国区的首席经济学家王丹表示,目前中国的状况相当危急,未来两、三个月,热浪恐怕还会持续,这会影响能源密集型产业,并对整体经济产生连锁反应,甚至影响全球供应链。而且,钢铁、化学及肥料产业的生产,已经开始趋缓,这些对建筑、农业及制造业也非常关键。

无法躺平的中年失业

说完了高温,我们再来看看失业的情况。

在中共最近公布的7月份的失业数字中,可以看到,16~24岁的人口失业率是19.9%,差不多是年龄段内每5个年轻人就有1个失业的。不过,还不只是年轻人失业了,上周末,大陆媒体上又有一篇文章,题目是《那些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失业后都怎么样了?》,让中年人的失业问题,也浮上了水面。

文章提到,这是朋友的真实故事。朋友的妈妈失业了,50岁不到,却连个扫大街的活都找不着了⋯⋯。文章说,除了刚毕业的年轻人,还有一类人群,也面临着极高的失业风险,那就是45岁以上的高龄劳动者。

也就是说,那些刚毕业的年轻人,他们的爸妈那一辈,正面临着极高的失业风险。而40多岁这个年龄层的人,那真是,上有老下有小,失业了却绝不能躺平,因为睁开眼,周围都是依赖他们的人,却没有他们可以依赖的人。

这篇文章,也引发了相当多的关注和讨论。有网民讽刺说:“都灵活就业当老板了⋯⋯”;也有人说:“今日的他们,明天的我们”。而从这些引发的共鸣中,相信大家也能看到,在中国大陆,没有工作、没有钱的人,真的是太多了。

在中共官方发布的7月份的数据中,25~59岁成年人失业率,只有4.3%。但是,这个数字里面,灌了多少水分呢?

中年人,在面对年龄歧视和知识技能的不匹配时,要怎么顺利就业呢?去送外卖吗?但在美团的招聘上,年龄上限写明了是50岁。至于保洁、保安、服务员这样的职位,只要能招到20岁、30岁的,谁又会去找50岁的呢?

当然,一些人认为,也可以自己创业,或是做销售,而且网络媒体发达,或许还可以写写文章,开个专栏,如果烧一手好菜,也可以去拍影片。

那么,刚才我们提到的那位失业的母亲最后去做了什么呢?文章中提到,朋友的母亲,现在在村子里找了个包袜子的活儿,计件给钱,一双袜子三四个仙,从早上6时做到晚上8时,能挣50元。也就是一天工作14个小时,才能拿到50元人民币,一个月无休,也就是1,500元。

也不知道,到底有多少这样“勉强活着”的工作,因为符合了所谓的灵活就业,而没有出现在4.3%的失业率里面。

最近,网上还看到这么一个帖子,说是,一位国内的网民想移民加拿大,而这位网民才36岁,据他自己的透露,家庭税后收入有53万人民币。

他给出的移民理由,其中一条就是:目前大陆的市场,已经无法消化毕业生,职场上已经真实存在的35岁歧视现象,正在日益加剧,45岁,则可能成为大部分职场人的职业生涯终点,也就是永久失业。

看来,这种中年失业的焦虑,已经开始向更年轻的人群扩散。

不管中共怎么宣称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大家也都看到了,中国经济的真实困境,就连经济学家也没办法用理性来判断问题,给出一个合理的解药,因为一切都是“政治挂帅”,不按市场经济规律做事。这样的政府,是不可能真正关心民生的。

其实,中国百姓凭着真诚和才智,完全有能力开创一个公正、富足、人人享有天赋权利的光明社会。不过,要想改变这一切,不仅要认清中共的邪恶本质,还要有破除壁垒的勇气。好在,在中华数千年的历史中,大乱之后终有大治,推陈出新,天道往复,而历经苦难的善良民众们,也总会守得云开雾散。

财商经济研究所
策划:宇文铭
撰文:李沺欣
编辑:蔚然、宇文铭
剪辑:曲歌
监制:李松筠
订阅财商天下https://bit.ly/2XuEbjP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