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日政要相继访台 中共又军演 台湾很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3日讯】美国印第安纳州州长侯康安率团访问台湾,日本国会访团也抵达台湾。国际政要访台一波接一波,越来越多国家认识到,中共很难往民主化的方向发展,也越来越多国家认识到民主台湾在地缘政治和高科技产业供应链的重要性。

近日美国政要频频访问台湾,继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参议院外委会访团之后,美国印第安纳州长侯康安(Eric Holcomb)也率团访问台湾,他预计在台湾停留三天。

8月22日上午,蔡英文总统接见访团时表示,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与区域安全的支柱,台湾有意愿也有能力加强与民主伙伴合作,共同建构民主芯片的永续供应链,维护共享价值与创造更多繁荣。侯康安也呼应说,“这个时间点要慎选伙伴”。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董思齐:“美国跟中国之间的关系改变的同时,事实上美国也越来越主张要把美台之间的关系用更正常的方式来做调整。所以现在不止台湾越来越朝向一个正常的国家来发发展,世界上其它的国家也都尝试要用正常的方式来跟台湾来做国与国之间的交流和关系化。所以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之下,美台之间的经贸交流也越来越的具体。”

对于美国印第安纳州长访问台,中共外交部网站公布一位匿名发言人做出的回应,除了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还强调“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国立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中华人民共和国根本不遵守联合国的公约跟宪章,联合国宪章是和平权,最重要的和平。中共耀武扬威,人家美国的国会议员来它就在那边试射飞弹,这什么意思?它在破坏和平。”

美国印第安纳州长还没走,日本国会访团来了。22日,日本国会友台团体“日华议员恳谈会”会长、自民党众议员古屋圭司率领国会访问团抵达台湾。

古屋圭司抵台前在推特发文表示,中共军事挑衅不仅对台湾,对整个东亚的和平与安全都造成极大风险,因此拥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必须进行紧密合作。

李酉潭:“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来没有统治过台湾,所以现在是国际还给台湾公道。台湾本就自由民主的主权,主权在民的国家。如果全球自由民主大会在台湾召开,全世界各国国会议员甚至政要领袖过来,也都理所当然。所以是中共不务实,中共要打压台湾,中共这种吆喝然后要挟全世界。”

蔡英文在总统府接见“日华议员恳谈会”访问团,再次感谢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生前对台日关系的贡献,并表示面对威权主义扩张和挑衅,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因应,台湾一旦遭到侵略,对民主价值及印太区域将造成巨大冲击。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董思齐表示,中共在经济成长之后,开始所谓的中国大梦,透过锐实力和大外宣,对其它民主国家产生负面的作用和影响,民主国家开始反思与中共交往的危险性,另一方面也更加的主动积极发展与台湾的实质关系。

董思齐:“台湾一方面在高科技产业,特别是在半导体、制造业这方面,对于世界上面有一定程度的这样贡献。那另外一方面也可以看到其它国家在安全议题上面,那特别是在区域上面的安全,包括日本来到台湾,还有包括美国对台湾安全,台海安全的承诺,也可以看到地缘政治上面的重要性也更加的凸显。”

另外,英国和加拿大等国议员也在计划今年的访台行程。董思齐认为,未来会有越多民主国家的政要选择来台湾访问,推动台湾跟他们国家更实际的交流。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