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魚類死亡 鄱陽湖變草原 四川電線冒煙(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3日訊】大陸持續高溫乾旱,中國的淡水湖鄱陽湖、洞庭湖嚴重「縮水」。據報,湖南洞庭湖因旱災造成大量魚類被困死亡;江西鄱陽湖不少區域河床已變成草原,有人開車在上面飛馳;四川達州熱得電線都冒煙了。

日前,中共水利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稱,7月以來長江流域大部持續高溫少雨,長江幹流及洞庭湖、鄱陽湖水位較常年同期偏低4.85米至6.13米。

從衛星圖上看,鄱陽湖、洞庭湖都已「瘦成一道閃電」。據FY-3D氣象衛星監測顯示,8月18日,鄱陽湖、洞庭湖的水體面積均「縮水」約66%

大陸極目新聞報導,8月19日至21日,沿洞庭湖沿岸實地探訪發現,洞庭湖生態發生了罕見的變化。在短短一個月內,洞庭湖經歷了「滄海桑田」的巨變:水位驟降,水域面積劇減,魚類死亡,河床變成青青草原······

8月21日傍晚時分,洞庭湖特大橋下方,大橋臨近河堤的一個橋墩主體完全露出水面,湖中間的一個橋墩也露出了基座,岸邊長出大片的青草。

家距洞庭湖不遠的永城村村民王師傅養了20多畝的黑魚。王說,雖然每天大部分時間開著增氧機,儘量少給魚餵食,防止它們因活動量大而出現缺氧死亡,但他的魚塘仍然每天都會出現死魚。他種的黃豆、玉米全部乾死了。

報導提到,洞庭湖大堤君山區六門閘社區附近,發現湖底地面已完全硬化,甚至有車輛駛過的痕跡,地面出現可以伸進手掌的龜裂縫隙。而在地上散落著不少死魚,有的魚正在腐爛,有的魚已成骨架,空氣中瀰漫著死魚的腥臭味。

當地社區工作人員萬先生表示,這次洞庭湖退水太快,導致了很多魚類沒來得及退入主河道,被困在一些小水塘裡。魚類被困後不會出現大量死亡的情況。但今年水溫高,水塘的深度不深,導致很多魚類缺氧死亡

此外,四川、重慶連續出現超過40℃的高溫中心,因缺電造成大面積停電。

8月19日,四川綿陽一網民發影片表示,高溫和臨時停電導致他家魚塘裡大量魚因缺氧死亡,已撈起死魚約2萬斤,損失慘重。視頻顯示,魚塘水面上密密麻麻飄滿了死魚,場面觸目驚心。

鄱陽湖河床變草原 四川達州熱得電線冒煙

受連續高溫影響,鄱陽湖水位持續下降。鄱陽湖湖底,形成一灘灘的水窪大片的綠草地,有二三十厘米高。

陸媒報導,這裡成了周邊居民遊玩的景點,有來打卡的,有來散步的,有在裸露的湖底騎自行車、騎摩托車,釣魚,看夕陽。有騎摩托車的年輕人在草地上開車飛馳。還有當地居民搭起了帳篷,把這裡當成了野營地。

另外,四川達州熱得電線都冒煙了。網傳的視頻顯示,四川達州宣漢縣一處電線熱化了,多處冒煙。

(網絡圖片)

事發附近一商戶對極目新聞表示,21日中午,天氣炎熱,有路人發現電線冒煙,大概有三四處的樣子,但沒有影響用電,大家懷疑是電線熱化了。

對此,事發地供電公司的工作人員稱,已經將電線修好了,冒煙的原因可能是負荷過大。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