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連5天高溫紅色預警 逾6成熱射病勞工無賠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7日訊】今年入夏以來,中國大部分地區遭遇持續的酷暑天氣,中央氣象台已連續5天發布高溫紅色預警,全國十多個省最高氣溫超過40℃。有媒體統計發現,因高溫下堅持工作而罹患熱射病的勞工中,超過60%的人都得不到賠償勞工維權寸步難行。

氣象台連發高溫紅色預警 未來兩週酷暑還將持續

週二(8月16日),中央氣象台再次發布了高溫紅色預警,這是連續第5天發布最高級別的高溫預警。根據預報,在未來一至兩週內,南方大部分地區的高溫天氣還將持續,且高溫範圍有可能進一步擴大。

7月中下旬以來,南方地區遭受了持續的酷暑高溫天氣。今夏以來,上海市出現35度以上高溫的日數累計已達43天;杭州從7月20日以來連續高溫日數已達28天;南昌、福州、長沙、南京、武漢、合肥等地高溫出勤日數也已達到15天以上,均打破了過去連續高溫天氣的記錄。

8月14日,四川、陝西、重慶、湖北、安徽、江蘇、浙江等地共70個國家站測得的氣溫達到或突破歷史極值。其中,湖北全省16個縣市出現了40℃以上的高溫,其中十堰市竹山縣在8月13日的最高氣溫達到44.6℃,創下全國最高氣溫歷史紀錄。

重慶更是從8月8日至15日連續8天最高氣溫超過40℃,創下連續40℃以上的最長歷史紀錄,其中,北碚區在15日創下了44.5℃的高溫記錄。預計在接下來的7天內,重慶大範圍內40℃+的氣溫仍將持續。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陳濤接受陸媒採訪時表示,在未來一到兩週左右,南方地區的大範圍高溫天氣仍將持續。其中8月18日前後,高溫天氣可能略有緩解,但這只是暫時的喘息,此後高溫還將繼續發展增強。具體來說,未來10天內,江淮、江漢、江南、四川盆地及陝西南部等地,還將出現持續高溫天氣。

陸媒研究206例熱射病案例 逾6成勞工未得到賠償

在持續的高溫天氣下,「熱射病」作為關鍵詞頻繁地進入大眾的視野。其中相當一部分患者是因為在酷熱天氣下還堅持工作而病倒的,他們當中既有快遞員等戶外勞工,也有裝修工人、車間工人等在室內操作的勞工,其中不少病例已死亡。

僅澎湃新聞在7月22日根據慧科數據庫和媒體報導進行的不完全統計,已出現了至少78例熱射病例。當時,78名患者中已有13名因熱射病死亡,且至少還有20名患者在重症監護室中接受救治。

熱射病是高溫相關急症中最嚴重的情況,即重症中暑,其死亡率可高達70%至80%,是一種致命性的急症。

澎湃新聞蒐集了從2013年至2022年間的206個因熱射病引發的勞資糾紛案件進行分析,發現其中大部分因高溫下工作而病倒甚至死亡的勞工都未能獲得賠償。

在這些案件中,僅有19%的勞工被認定為工傷,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工傷賠償。其餘均只能作為一般人身損害案件得到有限的民事賠償,無法通過勞動法申請仲裁。通常情況下,工傷賠償數額要高於人身損害賠償。

即使是被判定為工傷,勞工獲賠的數額往往也被「大打折扣」。最常見的原因是,法院判定勞工自身也許承擔部分責任,理由是勞工作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缺乏在高溫作業下的安全防範意識,在身體出現中暑症狀的情況下依然堅持工作,沒照顧好自己。不過,對於勞工為什麼已經中暑還要堅持工作,似乎並不在法官的考慮之內。

此外,還有6.9%的案件(包括11個死亡案例),因勞工及其家屬無法證明患病與工作之間的關聯性,被判定勞工自身需要承擔全部責任。

在分析的案例當中,有38.2%的雇主認為與勞工之間並不存在用工關係,因此沒有義務承擔賠償責任,這些案例的患者遭遇熱射病的勞工  大多是社會基層的勞工。

由於相關用人單位通過轉包、發包、勞務派遣、承攬關係等方式將人力成本和用工風險層層剝離,導致這些勞工即使在工作中中暑病倒,也無法證明自己與雇主之間存在勞動關係,甚至勞工本人都不知道自己確切的雇主是誰。

資料顯示:熱射病是一種重症中暑,會導致人的中樞神經系統、肌肉組織、凝血功能、肝腎功能、呼吸功能、心血管功能等出現全身性問題,患者可發生橫紋肌溶解、急性腎衰竭、肝衰竭、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等疾病,極易引發多器官衰竭,死亡率可高達70% 。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