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連線】專訪駐法國台北代表處 吳志中大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3日訊】中共干涉美國民選國會議員出訪,並藉此無故改變台海現狀,引發國際社會普遍譴責與回應,連其昔日在歐洲的第一個戰略夥伴法國,其軍方與議會都表達了強烈的態度,法國參議院很快將又有一個訪問團抵達台灣。日前,我採訪了駐法國台北代表處吳志中大使,他認為台灣要好好的堅持下去,總有一天會證明,台灣是華人社會可以選擇的一個好的模式。

主持人李蘭:吳大使,您好。

中共戰狼外交及在台海的激進行為,不斷改變西方國家的觀感和態度。具體到法國,中共大使先是說要對台灣人「再教育」,之後又要求法國外交部約束您和中華民國駐法國代表處。中共這樣的作法,是不是反倒起了反效果?現在,法國國內如何看待台灣與中國?

駐法國台北代表處吳志中大使:盧沙野、盧大使他真的相信「再教育」是對的,這個是跟整個西方民主國家是完全相反的,所以他其實不只說了一次,他還說了兩次,我覺得基本上是非常傲慢的一個說法,那當然我剛才提到就激起民間很多反感啊。最近談論台灣的這樣的一個議題在法國真的是非常熱門。以我本身來說,在Nancy Pelosi訪問台灣期間,我就大概接受了超過20家媒體的訪問,我以前也常接受訪問,但是我一生中從來沒有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有這麼多媒體來訪問我,所以我們就從這樣的一個結果就可以看到,中國現在的軍演跟這樣的一些動作,對他們來講是反效果,但是對我們來講是很正面的一個結果。

李蘭:美國眾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後,引發了骨牌效應。在法國,據您知道,是否還有議員或官員近期有訪台計劃?

吳志中大使:Nancy Pelosi訪台的時候,我們看到七大工業國的外長的共同宣言,再加上歐盟,變成是八大外長的宣言,說中國對台灣的這些軍事演習是具有侵略性的,最重要裡面有提到,民主國家的民意代表是有權利到他想要去訪問的地方。那法國也是,法國即將在九月初,法國參議院會再有一團參議員來台灣訪問。德國也宣布他們的國會人權小組也會到台灣去。所以其實這一系列的各國議員的支持,我覺得是展現一個新時代,也就是說,台灣的民主是得到這些由人民選出來的民意代表的支持的,那這個方面的合作我想就是我們蔡英文政府、我們台灣現在在各方面表現非常優秀的一個結果。所以我認為在Nancy Pelosi的訪問之後,這些訪問、這些國會議員的交流只會更加密切。那當然這些國會議員將來都有可能進入政府,所以我覺得這正是目前台灣獲得更多支持上的一個具體成果,我們當然也非常樂觀其成。

李蘭:在法國議員團訪問台灣、直接表達對台灣的支持之前,其實去年法國議會就全票通過了友台法案。在支持台灣上,您覺得目前什麼樣的政策立法更能給予台灣所需的支持、來應對中共的武力脅迫?

吳志中大使:去年法國大概就是歐洲民主大國第一個具體通過法案、支持台灣的一個法案,緊接著我要講的就是說,其實兩國關係不是只有局限於現在我們一直在談的這個所謂國會關係或者是外交關係,我想台灣跟法國最多的來往,應該是放在經濟層面、文化層面、教育層面,這些我覺得都會更加加強。比如說,我覺得台灣作為華人社會一個非常成功的典範,法國人在未來終究還是需要學習中文啊,那這邊台灣可以扮演很重要角色,我是舉這樣一個例子,這是符合雙方面的一個利益的。更何況在台灣的中文,我想我們保留了中華文化里面最優美、最傳統的這一部分。我想這些都是非常具體、符合雙方共同利益,然後我們可以積極推動的。而且現在台灣所代表的一個在整個國際社會的一個象徵,就是華人社會可以有另外一種選擇的,我們不必然一定要生活在習近平的威權主義之下,我們可以生活在自由、民主、好的體制之下,然後可以生活的很好,我們可以把Covid-19,就是武漢肺炎,我們可以把它管理的很好,用民主的方式。我想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價值,然後也得到越來越多國際社會方面的支持。

那回到剛才你提到就是說法國能怎麼樣更加具體強化對台灣的支持,我覺得就是這些具體的議題,每天的議題,實際的需要,每天議題比如說就是公共衛生吧,台灣能做的貢獻;具體的議題比如學習中文這方面,我覺得我們會朝這方面繼續努力,使得雙方的合作越來越強化,使得雙方有越來越多的、兩國的共同的國家利益,然後繼續往前走。

李蘭:剛才您提到文化交流,我覺得特別好,一個是台灣本身有這個優勢,它保存了中華文化裡傳統的、非常美的一部分,而且隨著中國大陸孔子學院被更多國家認識到它是中共政府的大外宣機構之後,這方面可能也會給到中華民國更多空間去推廣中國真正的文化,是嗎?

吳志中大使:是的,我想台灣是中華文化中的一個典範,本來中國應以這個為榮,但很不幸,現在共產黨的威權、單一化、它的極權化使得台灣無法正常存在於國際社會,這是比較可惜的一點,可是我們有我們的優勢,我們對未來有非常大的信心,我想這正是我們正在走的路。

李蘭:美國剛宣布今年秋天與台灣展開正式貿易談判,這是美台強化合作的又一大進展。那從您四年來與中共大使館打交道的經驗,什麼樣的方式最容易破除中共對台灣的掣肘,更好的打開台灣與法國各界交流與合作的局面?

吳志中大使:我們要知道,法國是第一個西方應該說歐洲大國、跟中國簽訂或建立所謂戰略夥伴關係,其實當年整個歐洲、甚至可以包含美國、日本,都對中國有個期待,就是說,他可以和平地發展自己的國家,不要威脅別人,那在這樣一個對中國有重大期待(的背景下),其實當年法國對中國的各項關係是非常緊密的,跟台灣就沒有比較大的利益想要做了解,所以其實目前,我覺得只要讓法國更加了解台灣,然後,有更多公開發言支持台海的穩定,這就是一個很大的進步,這也是我目前所在做的工作。

李蘭:更多的西方國家,它是用「一中政策」來描述兩岸關係,您覺得在「一中政策」的表述下,台灣有多大空間可以強化主權國家的定位?

吳志中大使:我回到我剛才提到的一中政策嘛,我們承認有一個中國,但還有一個台灣啊,還有一個中華民國啊,所以未來其實我非常有信心,我們有很多空間,我剛才提到,其實國跟國的關係,不是只局限於外交關係,兩國關係有很多想像的空間。我覺得目前最重要就是我們中華民國台灣的生存持續下去,也就是我們蔡總統講的,就是現狀的維持,我們也不會去挑釁,我們不會去刺激、過度刺激中國的集權政府;我們努力維持我們現在的生活方式。我相信只要中華民國台灣可以持續生活下去,未來它會決定,我們的生活方式、我們的政治體制,確實是華人社會一個典範。我覺得現在這是比較重要的,而不是一直強調說主權國家它的空間有多少。

李蘭:您覺得照中共表現出來的這種態勢,它會不會近期打台灣?如果會打,可能是何時?您的判斷是什麼?

吳志中大使:其實中國會不會打台灣、什麼時候打台灣,不可能有人先知道。這個全部都在習近平腦袋裡面,他一個人做決策,這是他們的政治體系。所以我們要做的一個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想辦法尋求和平,說服或者說威嚇習近平不要做這樣的一個決定。這個威嚇有兩個很好的層面,一個是俄烏戰爭後各國都在準備、要避免中國攻打台灣。所以我們看到美國譴責中共的飛彈不應飛躍台灣上空;德國軍機最近要飛到亞洲參加演習;法國海軍總司令最近作證說只要盟國在一起,是可以打敗中國海軍的,這是一個非常強烈的宣示;我們看到日本的國防預算倍增;我們中華民國台灣也在努力強化我們的軍備,所以第一個層面就是說,平衡、威嚇已經遠大於過去了。

第二個,我想這種透過決策者、透過外交部長、透過總理、總統,一直不斷警告中國,絕對不能破壞這邊的安定,我覺得這個也都是代表他們大家非常關心。可能還有第三個層面,我們都知道,美國跟台灣剛剛宣布我們即將展開雙方的貿易協定的談判。透過更強烈的實質合作,我覺得讓更多的利益變成是共同的,就是所謂的盟國是共同的,這個都是在警告中國不要去用武力來解決這問題。我覺得回到剛才,這就是所謂危機的預防。預測、我們很難預測這個事情;那準備好了,有挑戰來我們就去面對它。

只不過大家也必須要知道, 萬一發生戰爭,台灣掌控著全世界七成以上的半導體,台灣的經濟力量GDP是烏克蘭的四倍。當俄國打烏克蘭的時候,烏克蘭旁邊是沒有任何一個強權的,最強就是波蘭,波蘭的GDP還低於台灣。台灣旁邊,美國是在我們旁邊的,美國這邊有很多軍事基地,還有日本,所以在旁邊都是大國。所以如果(中共)攻打的話,某種程度我曾經在法國媒體講過,這可能就是世界末日了,就是每一個人利益都是被牽著到,就說整個生活方式將有巨大的改變。所以我想這麼驚天動地的一個事情,我想全世界都會好好去準備,免得它發生了。

李蘭:最後想請問您對中共最新發布的台灣問題白皮書的看法?

吳志中大使:我想台灣問題白皮書就是他又再度強調不排除使用武力要來攻打台灣嘛。一旦中國攻打台灣,各國在中國的投資也勢必受到影響。所以現在各國也都在積極做所謂的危機管理,也不斷地對中國發出警告,那軍備上大家也都在做準備,希望這樣的事情不要發生。我覺得當大家都在這樣積極做準備的時候,基本上我們就是在積極面對未來中國可能用軍事武力攻佔台灣的這樣做一個預防。那最後會不會發生?我想這沒有人能知道,因為沒有人是習近平腦袋的那個決策者,我們不可能去知道的,但是我們只能盡量去做預防,盡量去做平衡中國的一個動作,然後希望未來中國不要冒險冒進,採取武力攻打台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