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专访驻法国台北代表处 吴志中大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3日讯】中共干涉美国民选国会议员出访,并借此无故改变台海现状,引发国际社会普遍谴责与回应,连其昔日在欧洲的第一个战略伙伴法国,其军方与议会都表达了强烈的态度,法国参议院很快将又有一个访问团抵达台湾。日前,我采访了驻法国台北代表处吴志中大使,他认为台湾要好好的坚持下去,总有一天会证明,台湾是华人社会可以选择的一个好的模式。

主持人李兰:吴大使,您好。

中共战狼外交及在台海的激进行为,不断改变西方国家的观感和态度。具体到法国,中共大使先是说要对台湾人“再教育”,之后又要求法国外交部约束您和中华民国驻法国代表处。中共这样的作法,是不是反倒起了反效果?现在,法国国内如何看待台湾与中国?

驻法国台北代表处吴志中大使:卢沙野、卢大使他真的相信“再教育”是对的,这个是跟整个西方民主国家是完全相反的,所以他其实不只说了一次,他还说了两次,我觉得基本上是非常傲慢的一个说法,那当然我刚才提到就激起民间很多反感啊。最近谈论台湾的这样的一个议题在法国真的是非常热门。以我本身来说,在Nancy Pelosi访问台湾期间,我就大概接受了超过20家媒体的访问,我以前也常接受访问,但是我一生中从来没有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有这么多媒体来访问我,所以我们就从这样的一个结果就可以看到,中国现在的军演跟这样的一些动作,对他们来讲是反效果,但是对我们来讲是很正面的一个结果。

李兰:美国众院议长佩洛西访台后,引发了骨牌效应。在法国,据您知道,是否还有议员或官员近期有访台计划?

吴志中大使:Nancy Pelosi访台的时候,我们看到七大工业国的外长的共同宣言,再加上欧盟,变成是八大外长的宣言,说中国对台湾的这些军事演习是具有侵略性的,最重要里面有提到,民主国家的民意代表是有权利到他想要去访问的地方。那法国也是,法国即将在九月初,法国参议院会再有一团参议员来台湾访问。德国也宣布他们的国会人权小组也会到台湾去。所以其实这一系列的各国议员的支持,我觉得是展现一个新时代,也就是说,台湾的民主是得到这些由人民选出来的民意代表的支持的,那这个方面的合作我想就是我们蔡英文政府、我们台湾现在在各方面表现非常优秀的一个结果。所以我认为在Nancy Pelosi的访问之后,这些访问、这些国会议员的交流只会更加密切。那当然这些国会议员将来都有可能进入政府,所以我觉得这正是目前台湾获得更多支持上的一个具体成果,我们当然也非常乐观其成。

李兰:在法国议员团访问台湾、直接表达对台湾的支持之前,其实去年法国议会就全票通过了友台法案。在支持台湾上,您觉得目前什么样的政策立法更能给予台湾所需的支持、来应对中共的武力胁迫?

吴志中大使:去年法国大概就是欧洲民主大国第一个具体通过法案、支持台湾的一个法案,紧接着我要讲的就是说,其实两国关系不是只有局限于现在我们一直在谈的这个所谓国会关系或者是外交关系,我想台湾跟法国最多的来往,应该是放在经济层面、文化层面、教育层面,这些我觉得都会更加加强。比如说,我觉得台湾作为华人社会一个非常成功的典范,法国人在未来终究还是需要学习中文啊,那这边台湾可以扮演很重要角色,我是举这样一个例子,这是符合双方面的一个利益的。更何况在台湾的中文,我想我们保留了中华文化里面最优美、最传统的这一部分。我想这些都是非常具体、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然后我们可以积极推动的。而且现在台湾所代表的一个在整个国际社会的一个象征,就是华人社会可以有另外一种选择的,我们不必然一定要生活在习近平的威权主义之下,我们可以生活在自由、民主、好的体制之下,然后可以生活的很好,我们可以把Covid-19,就是武汉肺炎,我们可以把它管理的很好,用民主的方式。我想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价值,然后也得到越来越多国际社会方面的支持。

那回到刚才你提到就是说法国能怎么样更加具体强化对台湾的支持,我觉得就是这些具体的议题,每天的议题,实际的需要,每天议题比如说就是公共卫生吧,台湾能做的贡献;具体的议题比如学习中文这方面,我觉得我们会朝这方面继续努力,使得双方的合作越来越强化,使得双方有越来越多的、两国的共同的国家利益,然后继续往前走。

李兰:刚才您提到文化交流,我觉得特别好,一个是台湾本身有这个优势,它保存了中华文化里传统的、非常美的一部分,而且随着中国大陆孔子学院被更多国家认识到它是中共政府的大外宣机构之后,这方面可能也会给到中华民国更多空间去推广中国真正的文化,是吗?

吴志中大使:是的,我想台湾是中华文化中的一个典范,本来中国应以这个为荣,但很不幸,现在共产党的威权、单一化、它的极权化使得台湾无法正常存在于国际社会,这是比较可惜的一点,可是我们有我们的优势,我们对未来有非常大的信心,我想这正是我们正在走的路。

李兰:美国刚宣布今年秋天与台湾展开正式贸易谈判,这是美台强化合作的又一大进展。那从您四年来与中共大使馆打交道的经验,什么样的方式最容易破除中共对台湾的掣肘,更好的打开台湾与法国各界交流与合作的局面?

吴志中大使:我们要知道,法国是第一个西方应该说欧洲大国、跟中国签订或建立所谓战略伙伴关系,其实当年整个欧洲、甚至可以包含美国、日本,都对中国有个期待,就是说,他可以和平地发展自己的国家,不要威胁别人,那在这样一个对中国有重大期待(的背景下),其实当年法国对中国的各项关系是非常紧密的,跟台湾就没有比较大的利益想要做了解,所以其实目前,我觉得只要让法国更加了解台湾,然后,有更多公开发言支持台海的稳定,这就是一个很大的进步,这也是我目前所在做的工作。

李兰:更多的西方国家,它是用“一中政策”来描述两岸关系,您觉得在“一中政策”的表述下,台湾有多大空间可以强化主权国家的定位?

吴志中大使:我回到我刚才提到的一中政策嘛,我们承认有一个中国,但还有一个台湾啊,还有一个中华民国啊,所以未来其实我非常有信心,我们有很多空间,我刚才提到,其实国跟国的关系,不是只局限于外交关系,两国关系有很多想像的空间。我觉得目前最重要就是我们中华民国台湾的生存持续下去,也就是我们蔡总统讲的,就是现状的维持,我们也不会去挑衅,我们不会去刺激、过度刺激中国的集权政府;我们努力维持我们现在的生活方式。我相信只要中华民国台湾可以持续生活下去,未来它会决定,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的政治体制,确实是华人社会一个典范。我觉得现在这是比较重要的,而不是一直强调说主权国家它的空间有多少。

李兰:您觉得照中共表现出来的这种态势,它会不会近期打台湾?如果会打,可能是何时?您的判断是什么?

吴志中大使:其实中国会不会打台湾、什么时候打台湾,不可能有人先知道。这个全部都在习近平脑袋里面,他一个人做决策,这是他们的政治体系。所以我们要做的一个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想办法寻求和平,说服或者说威吓习近平不要做这样的一个决定。这个威吓有两个很好的层面,一个是俄乌战争后各国都在准备、要避免中国攻打台湾。所以我们看到美国谴责中共的飞弹不应飞跃台湾上空;德国军机最近要飞到亚洲参加演习;法国海军总司令最近作证说只要盟国在一起,是可以打败中国海军的,这是一个非常强烈的宣示;我们看到日本的国防预算倍增;我们中华民国台湾也在努力强化我们的军备,所以第一个层面就是说,平衡、威吓已经远大于过去了。

第二个,我想这种透过决策者、透过外交部长、透过总理、总统,一直不断警告中国,绝对不能破坏这边的安定,我觉得这个也都是代表他们大家非常关心。可能还有第三个层面,我们都知道,美国跟台湾刚刚宣布我们即将展开双方的贸易协定的谈判。透过更强烈的实质合作,我觉得让更多的利益变成是共同的,就是所谓的盟国是共同的,这个都是在警告中国不要去用武力来解决这问题。我觉得回到刚才,这就是所谓危机的预防。预测、我们很难预测这个事情;那准备好了,有挑战来我们就去面对它。

只不过大家也必须要知道, 万一发生战争,台湾掌控着全世界七成以上的半导体,台湾的经济力量GDP是乌克兰的四倍。当俄国打乌克兰的时候,乌克兰旁边是没有任何一个强权的,最强就是波兰,波兰的GDP还低于台湾。台湾旁边,美国是在我们旁边的,美国这边有很多军事基地,还有日本,所以在旁边都是大国。所以如果(中共)攻打的话,某种程度我曾经在法国媒体讲过,这可能就是世界末日了,就是每一个人利益都是被牵着到,就说整个生活方式将有巨大的改变。所以我想这么惊天动地的一个事情,我想全世界都会好好去准备,免得它发生了。

李兰:最后想请问您对中共最新发布的台湾问题白皮书的看法?

吴志中大使:我想台湾问题白皮书就是他又再度强调不排除使用武力要来攻打台湾嘛。一旦中国攻打台湾,各国在中国的投资也势必受到影响。所以现在各国也都在积极做所谓的危机管理,也不断地对中国发出警告,那军备上大家也都在做准备,希望这样的事情不要发生。我觉得当大家都在这样积极做准备的时候,基本上我们就是在积极面对未来中国可能用军事武力攻占台湾的这样做一个预防。那最后会不会发生?我想这没有人能知道,因为没有人是习近平脑袋的那个决策者,我们不可能去知道的,但是我们只能尽量去做预防,尽量去做平衡中国的一个动作,然后希望未来中国不要冒险冒进,采取武力攻打台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