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為何不怕中共軍演?港媒析三大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2日訊】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8月初訪台,引發中共大規模「圍台軍演」,但外界嘲諷中共軍演除了在南海炸魚,並未給台灣帶來恐慌。港媒分析,台灣人之所以不怕中共軍演,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游盈隆:台灣人果然不是被嚇大的

台灣民意基金會8月16日發布民調顯示,在超過千位年滿20歲的台灣受訪者中,近53%的台灣人不後悔佩洛西來訪,更有高達近八成的台灣人表示,對於中共的大規模軍演沒有感到害怕。

這份「佩洛西訪台、中國軍演與台灣民意」的調查結果顯示,52.9%受訪者對佩洛西訪台持歡迎態度,24%則不表歡迎。

對於中共在佩洛西訪台後舉行的大規模軍演,會不會害怕?回答「不害怕」的占近八成,包括33.3%「不太害怕」、45%「一點也不害怕」;僅有5%受訪民眾稱「非常害怕」,另有12.2%回答「有點害怕」。

對於上述調查結果,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認為,「這意味著中共此次軍演並沒達到威懾台灣人民的預期效果。台灣人果然不是被嚇大的。」

游盈隆說,這項調查傳達了清楚的訊息,那就是即使面對中共空前最大規模軍事演習,出動逾100架各式戰機、數量可觀的戰艦和無人機、發射多達11枚東風-15導彈,其中還有4枚直接穿越台灣本島上空,但絕大多數台灣人並不害怕。

為何台灣人不怕中共軍演

為何台灣人不怕中共軍演?,究竟台灣人的底氣在哪裡?對於這個話題,香港《明報》8月22日署名文章分析,主要有三個方面原因。

其一,見慣不怪。

文章分析,包括這次在內,台灣民眾迄今經歷4次台海危機,大部分台灣人民早已經「習慣」中共軍事威脅的狀態。

其二,基於民主經驗的強大自信。

分析認為,台灣所經歷的憲政改革與民主政體建立前後已超過30年,人民通過選舉與政治參與,確立了對民主政治的信念。而台灣人的眼中,中國大陸政治仍停留在「極權與專制」的階段,大陸民眾至今連正常使用Google、facebook、Twitter、YouTube的自由都沒有,因此產生內心相對的「強大」力量,甚至「邪不勝正」的堅定信念。

其三,認定中共只是恐嚇,並非真的「武統」。

文章分析,台灣民眾堅信,即使中共得以武力攻克台灣,也難以順利統治「民智已開」的台灣社會;另一方面,部分台灣民眾堅信美國不會坐視中共「武力犯台」。

文章認為,掌握了台灣民意,才能真正掌握兩岸關係走向的主導權,也才能掌握台灣的未來。

專家:2024年或爆台海戰爭

大紀元軍事評論員沈舟分析,中共軍隊目前的實力還不足以攻占台灣。不過,不能排除中共領導人出於某種需要,或對局勢產生嚴重誤判,貿然在台海發動戰爭。

對於中共何時發動台海戰爭,旅澳法學家袁紅冰此前在接受大紀元專訪時表示,中共攻台時間可能是在2024年,也就是戰爭會在下一次台灣大選和美國大選年前後爆發。一旦中共侵台,中共可能會禍起蕭牆。

袁紅冰分析,在台灣人民奮勇抵抗之下,國際同盟有充分的時間做出反應。在這種狀態之下,戰爭一旦進入了白熱化階段,中共體制內的各種各樣的矛盾就會爆發出來。「對於中共而言,禍起蕭牆就成為一個大概率的事件。因此習近平發動台海之戰的結果,極大可能就是人類和共產主義的最後一戰」。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