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为何不怕中共军演?港媒析三大原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2日讯】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8月初访台,引发中共大规模“围台军演”,但外界嘲讽中共军演除了在南海炸鱼,并未给台湾带来恐慌。港媒分析,台湾人之所以不怕中共军演,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游盈隆:台湾人果然不是被吓大的

台湾民意基金会8月16日发布民调显示,在超过千位年满20岁的台湾受访者中,近53%的台湾人不后悔佩洛西来访,更有高达近八成的台湾人表示,对于中共的大规模军演没有感到害怕。

这份“佩洛西访台、中国军演与台湾民意”的调查结果显示,52.9%受访者对佩洛西访台持欢迎态度,24%则不表欢迎。

对于中共在佩洛西访台后举行的大规模军演,会不会害怕?回答“不害怕”的占近八成,包括33.3%“不太害怕”、45%“一点也不害怕”;仅有5%受访民众称“非常害怕”,另有12.2%回答“有点害怕”。

对于上述调查结果,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认为,“这意味着中共此次军演并没达到威慑台湾人民的预期效果。台湾人果然不是被吓大的。”

游盈隆说,这项调查传达了清楚的讯息,那就是即使面对中共空前最大规模军事演习,出动逾100架各式战机、数量可观的战舰和无人机、发射多达11枚东风-15导弹,其中还有4枚直接穿越台湾本岛上空,但绝大多数台湾人并不害怕。

为何台湾人不怕中共军演

为何台湾人不怕中共军演?,究竟台湾人的底气在哪里?对于这个话题,香港《明报》8月22日署名文章分析,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

其一,见惯不怪。

文章分析,包括这次在内,台湾民众迄今经历4次台海危机,大部分台湾人民早已经“习惯”中共军事威胁的状态。

其二,基于民主经验的强大自信。

分析认为,台湾所经历的宪政改革与民主政体建立前后已超过30年,人民通过选举与政治参与,确立了对民主政治的信念。而台湾人的眼中,中国大陆政治仍停留在“极权与专制”的阶段,大陆民众至今连正常使用Google、facebook、Twitter、YouTube的自由都没有,因此产生内心相对的“强大”力量,甚至“邪不胜正”的坚定信念。

其三,认定中共只是恐吓,并非真的“武统”。

文章分析,台湾民众坚信,即使中共得以武力攻克台湾,也难以顺利统治“民智已开”的台湾社会;另一方面,部分台湾民众坚信美国不会坐视中共“武力犯台”。

文章认为,掌握了台湾民意,才能真正掌握两岸关系走向的主导权,也才能掌握台湾的未来。

专家:2024年或爆台海战争

大纪元军事评论员沈舟分析,中共军队目前的实力还不足以攻占台湾。不过,不能排除中共领导人出于某种需要,或对局势产生严重误判,贸然在台海发动战争。

对于中共何时发动台海战争,旅澳法学家袁红冰此前在接受大纪元专访时表示,中共攻台时间可能是在2024年,也就是战争会在下一次台湾大选和美国大选年前后爆发。一旦中共侵台,中共可能会祸起萧墙。

袁红冰分析,在台湾人民奋勇抵抗之下,国际同盟有充分的时间做出反应。在这种状态之下,战争一旦进入了白热化阶段,中共体制内的各种各样的矛盾就会爆发出来。“对于中共而言,祸起萧墙就成为一个大概率的事件。因此习近平发动台海之战的结果,极大可能就是人类和共产主义的最后一战”。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