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450萬平方公里「發燒」 持續高溫超25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0日訊】中國大陸持續異常高溫天氣,範圍多達450萬平方公里,長江流域多地持續高溫超過25天。專家直言,是否以後每年都會出現這種異常氣候,沒人敢說話。

連續9天高溫紅色預警

8月20日早上6點,中央氣象台繼續發布高溫紅色預警,這是第九天連續發布高溫紅色預警。預計陝西南部、四川東部、重慶、湖北、湖南中北部、江西西北部、浙江等地的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可達40℃以上。

#高溫預報圖被燙紅了#的詞條上了微博熱搜。各地網友無奈地表示:「重慶已經曬乾了沉默了。」「我們這是『糊』北。」「西安一直都是行走的烤肉串。」「我在湖南熱瘋了,還天天停電。」「四川已經麻了,還有停電。」

「每天40+真的太熱了。」「眾裡尋他千百度,送走了39℃的夏天,迎來了42℃的秋天!」

據「紅星新聞」報導,過去一個月,35℃以上的高溫天氣,覆蓋了中國450萬平方公里的面積,杭州、南昌、上海、福州、重慶、長沙等地持續高溫超過25天。超過200個國家觀測站突破最高氣溫歷史極值,重慶北碚氣溫達到45℃。

目前已有18個省份氣溫突破歷史極值,包括四川、湖北、江蘇、浙江、福建、陝西、重慶、青海、安徽、江西、湖南、新疆、甘肅、貴州、西藏、廣東、河南、廣西。

從6月13日至8月19日,高溫天氣已持續67天,達到1961年以來持續時間歷史最長。根據中國氣象局預報,南部要緩解「高燒」現象,至少得等到8月26日。

江蘇預警:地表溫度68度 行車有爆胎危險

江蘇省19日發布中國第一個省級「路面高溫預報」,預測該省部分地區地表溫度最高可達攝氏68度,車輛行駛時將「面臨爆胎危險」。

預報把江蘇分為「藍區」和「黃區」,北部除徐州以外地區為「藍區」,預測地表溫度可達55度至62度;其它地區為「黃區」,地表溫度可達62度至68度。

預報提醒,汽車在「黃區」行駛時「爆胎指數升高」,要「定期停車休息涼胎」;在「藍區」也要「行前檢查車況,防止爆胎自燃」。

高溫天氣,母雞「鬧脾氣」不想下蛋

近日,安徽合肥雞蛋價格上漲,洋雞蛋的市場價格為5元~6元/斤,土雞蛋價格8元~10元/斤。商家反映,比起6月份,7-8月雞蛋價格約漲了30%左右。

當地養殖戶說,受到高溫的影響,母雞開始鬧脾氣,產蛋率下降了2%~3%。

專家:異常高溫是否年復一年 沒人敢說話

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原副院長夏青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今年是60年一遇的極端高溫,缺乏歷史數據,須待蒐集更多資料才能針對各地「高燒不退」的問題對症下藥。

「這種(高溫)表現是不是年復一年都是這種規律,沒有人敢說話,都得看數據。」夏青說。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