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國安考量 英國首次叫停港企收購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9日訊】英國商務大臣克沃滕8月17日宣布,引用《國家安全和投資法案》,阻止一家香港企業對英國科技公司的收購案。這是英國政府首次針對香港企業動用這個法案。

出於國家安全考量,英國政府17日根據《國家安全和投資法案》,叫停了香港超橙控股有限公司(Super Orange HK Holding Limited)對英國電子設計自動化EDA)公司「Pulsic」的全股本收購案。

英國商務大臣克沃滕在聲明中表示,應用Pulsic的知識產權和技術,可以促進尖端集成電路的建設,用於民用或軍用供應鏈。他們的EDA工具可能自動或在不為人知的情況下,被用來增強國防技術或科技能力。因此,決定終止收購案對減輕國安風險是必須的,也是恰當的。

財經專家黃世聰分析,英國對一家香港企業動用這個法案,說明隨著中共收緊對香港的管治,外國對香港的政策也改變了。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香港問題上面這幾年大家也都跟中國溝通過,無奈是中國完全不予理會。那既然說你對這些國際條約或是當初定的一些承諾都不遵守,跟你做生意那國家安全方面當然更沒有保障。國外都已經把香港視為是等同於中國,所以當然就要用等同於中國的法令來限制香港。」

Pulsic是2000年成立的私人公司,在英國紐卡素(Newcastle)、日本東京和美國聖荷西(San Jose)都設有辦公室。

而香港超橙控股有限公司2021年8月11號在香港注册。香港《南華早報》18日報導,香港超橙由南京普信軟件有限公司擁有。南京普信又是上海合見工業軟件集團的全資單位。

上海合見工軟是一家EDA和工業軟件解決方案供應商。根據官網,該公司致力於解決半導體公司面臨的「嚴重挑戰和關鍵問題」。合見工軟融資是由國家大基金二期(國家級產業基金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二期),中國互聯網投資基金等「國家隊」共同發起的。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分析,英國在這個時間點阻止收購,具有非常明顯的一個技術特點。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美國才剛剛宣布對中共進行三項禁運。其中一個就是設計先進的半導體集成電路所必須的一個EDA(電子設計自動化)軟件。這對中共發展芯片也是個致命的打擊。因為EDA軟件被稱為是芯片之母,沒有它,你的芯片就無法設計出來。那麼中共這次要收購的英國電子公司,它恰恰就是生產EDA的。」

英國《國家安全和投資法》在今年1月4號生效,授權政府審查和干預可能危害英國國安的收購行為,法案列出17個「敏感產業」,包括人工智能、民用核能、能源、量子科技,以及交通運輸等。

今年5月底,英國政府首次動用這個新法案,就中國半導體巨頭聞泰科技(Wingtech)旗下的安世半導體公司收購英國最大芯片製造廠紐波特(Newport Wafer Fab, NWF),啓動國家安全審查。美國媒體CNBC曾引述業內人士分析,聞泰科技有30%的股權可追溯到中共當局。

在7月中,英國政府又動用這個新法案,禁止「北京無限願景科技有限公司」(Beijing Infinite Vision Technology Company)收購曼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旗下公司視覺傳感技術SCAMP-5和SCAMP-7,原因也是這個技術涉及軍民兩用科技,對英國國家安全有影響。

王赫:「中共再想通過香港來設立一個白手套的公司去收購英國的公司,獲取先進科技,這條路已經是走不通了。英國的這個轉向就代表著整個西方社會對中共的認知發生了180度的大轉彎。現在英國不是正在競選新的首相嗎?競選過程中,兩個首相(候選人)都對中共發表了非常強硬的一個講話,可以預計今後英國在反制中共這方面會走得很遠。」

英國現任外相特拉斯(Liz Truss,又譯卓慧思)和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又譯辛偉誠)正在角逐英國首相寶座,兩人都表示會對中共更加強硬,保障國家安全。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