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芯片界高層為何密集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9日訊】中共的芯片「大基金」反腐風暴持續延燒,隨著華芯公司一天之內三名高管同時被查,中國芯片業出事的高管名單,已經至少十人。在中共想要大搞「芯片大躍進」之際,為何還要打下這麼多的芯片界高層呢?

8月9日,中國被調查的芯片業高層名單,又增加了三人,分別是被指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的華芯公司原總監杜洋,投資三部副總經理楊征帆,以及被指涉嫌嚴重違法的投資二部原總經理劉洋。

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也就是俗稱的「大基金」,是中共向中國芯片製造商發放資本的主要工具。而華芯公司是「大基金」的唯一管理人以及「大基金」二期的管理人之一,負責基金的投資運作。

此前已有多位「大基金」相關高管被查,包括中共工信部電子信息司原司長、芯片「大基金」總經理丁文武,華芯公司原總裁路軍,和原工信部部長肖亞慶。

另外,與造芯相關的紫光集團前董事長趙偉國、前總裁刁石京,大基金深圳子基金「鴻泰基金」合夥人王文忠,也傳出被帶走調查。

而在去年11月,華芯前副總裁高松濤就已被通報受查。

美國彭博社9日報導,由於芯片計劃失敗,中共高層感到憤怒,並開始調查、抓人。報導引述消息稱,中共高層對過去十年投入半導體行業的幾百億美元,沒有產生以往國家級科學努力所取得的那種突破,感到憤怒。他們上個月在審查芯片行業的有關報告時,發現一些進展被明顯誇大,許多投資並未能取得成果。而此前北京一直認為,只要投入足夠資金就能做成。

旅美時事評論員李林一:「他們落馬最主要的原因肯定就是貪腐,那當然泄憤是其中一個原因。美國的這個芯片的法案對於中共來說是一個雪上加霜的問題。本來它就被你卡著脖子了,只能夠自己去發展芯片,現在發現這個過程中還有『蛀蟲』。舉國體制原來就是隨便幹什麼都能幹什麼,現在變成舉國體制也幹不出來了,你說它什麼感覺吧?」

中國半導體崛起的領頭企業清華紫光,去年7月申請破產重組。

而「大基金」一期、二期都投資了紫光,總投資規模超過300億元。

外界對「大基金」的運作模式也有所質疑。有業內人士透露,為獲得高回報,「大基金」部分款項並未投入芯片行業。另有消息稱,「大基金」初期投資的一些半導體工廠,建廠成本被誇大10倍,項目也存在諸多疑點。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大基金』投下來以後,5000億元人民幣,這就是一塊大『蛋糕』。他吃到了甜頭以後,他就要把它吃乾淨,才說別的。所以從剛開始拿到基金的時候,到後續管理基金的時候,一直到最後要審查這個基金的發放過程和最後產生結果這些時候,你就會發現了,怎麼能夠過關呢?這個潤滑劑就是錢嘛,就是行賄。」

彭博社曾指出,清華紫光的失敗,是因為錯誤地照抄了三星、SK等韓國大企業的成功戰略。它試圖學韓企,通過控股公司控制核心子公司,但由於未能改變複雜且不透明的支配結構,陷入了流動性危機。

李林一:「你舉國投入,對某個行業大量的補貼,結果它的發展方法抄錯了作業,那這個就很要命了,它整個的發展方向和思路不對。」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表示,獨裁政權主導投資,腐敗問題無法根治,再怎麼做也會重蹈覆轍。

李恆青:「這回抓了這些人,肯定會有新的『大基金』,因為不做就死了。飛機上天,航空母鑑可以造出來,它需要很多的芯片,需要高精尖的、高速的那些演算法,你不做那就一直被動。但是不按照市場規律做的話,在過去有很多時候都是做不成的。」

據報導,原紫光掌門人趙偉國最出名的,不是造出什麼神奇芯片,而是在房地產的驚人成功。但是房地產調控,導致紫光的地產板塊崩塌,資金鏈斷裂,造芯「塌房」。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