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反腐 美國競爭 中國芯片產業遭夾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3日訊】最近中國芯片行業的領軍人物相繼被抓,清華紫光集團前聯席總裁刁石京日前也爆出失聯;與此同時,美國也通過新芯片法案強化與中共競爭。內外夾擊之下,評論人士認為,中共斥巨資投入的中國芯片業很可能會成為爛尾項目。

8月2日,大陸財新網引述多名知情人士透露,清華紫光集團前聯席總裁刁石京與紫光集團前董事長趙偉國,7月16日被相關部門帶走調查。

當天被帶走的還有北京紫光科技服務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祿媛,三人至今仍與外界失聯。

紫光集團是中國芯片產業的主力艦隊。但在近兩年,紫光集團一直深陷債務危機,破產重組。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他這個是一個政治鬥爭,和從業人員、主管部門聯合起來搞貪腐的一個必然結果。中共的所謂科技創新體制,實際上是政府主導的,行政主導的一種創新體制,是以官僚、長官意志作為決策的主要動力。」

之前中共中紀委在7月30日通報,俗稱「大基金」的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丁文武,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

不久,「大基金」的管理公司——華芯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投資三部副總經理楊征帆、前副總裁高松濤、深圳子基金合夥人王文忠等人也相繼被查。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這個實際上是做不出成果來的,但是政府又給撥了錢,那怎麼辦?那就有可能拿錢去操縱股市去了,去搞資本運作去了,去『空手套白狼』搞這些事情去了。因為你芯片最終成果你拿不出來,遲早有一天東窗事發,那一查這中間可能就有很多違規的事情就爆發出來了。」

事實上,芯片行業一直是中共高科技發展的重中之重。中共政府為此投入巨額資金搞研發,但中國大量依靠進口芯片的情況並沒有改善。

而中共巨額補貼的結果卻是巨額損失,「造芯」熱潮過後,各省出現一系列的破產、違約和爛尾項目。

鄭旭光:「你錢投到位了,你沒有先進的工藝和先進的生產設備,那你也搞不成,誰給錢都沒有用。一般企業家,因為他們經過判斷認為這事不可行,所以你沒有看到多少民營資本集中全力去搞這個事情的。」

由於目前正值美中在芯片產業激烈競爭之際,中國芯片行業領軍人物又接二連三的落馬,外界擔心,這將對芯片行業造成更嚴重打擊。

賴建平:「它自己的體制本身又爛,它的科研又跟不上,技術又跟不上,這樣的話,美國就一定會走在行業的前端。相比之下中共已經窮盡了它所有的資源、能力,它已經沒有辦法在這個行業裡面跟美國競爭。」

根據白宮聲明,美國總統拜登將於8月9日簽署《芯片法案》,這項旨在重振美國芯片製造業的法案,將為日益激烈的美中競爭提供長期的戰略支持。

鄭旭光:「現在日本也希望在本土製造芯片,歐洲也希望,那美國更希望。實際上現在這情況就是,不管是英特爾,還是三星,還是台積電,都在歐美大舉投資,因為這個芯片工業確確實實是有戰略意義的一個領域。」

路透社引述四位知情人士消息披露,美國政府考慮限制向中國存儲芯片製造廠商出口芯片製造設備,其中包括中共國營長江存儲科技公司在內。

賴建平:「美國各種各樣的政策出台,中國自己本身這麼爛,這兩方面的夾擊之下,中國芯片行業生存條件是會陷入一個長期的困境,它會越來越落後。」

消息人士說,如果最新禁令得到批准,標誌著美國首次通過出口管制打擊中共生產非軍用存儲芯片的能力,拓寬了美國保護國家安全範圍。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