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黑幫柬埔寨販運人口 「婚姻販運」黑幕被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8日訊】緬甸「KK園區」是東南亞人口販賣黑線的終點站。KK園區的物主、擁有柬埔寨籍的佘智江落網後,中國黑幫在東南亞從事人口販運的冰山一角浮出水面,震驚世人。美國國務院一份報告中揭示的中國黑幫在柬埔寨從事人口販運的黑幕,也受到媒體關注。

週二(8月16日),美國駐柬埔寨大使館官網發布消息稱,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宣布將展開一項新計劃,以支持柬埔寨刑事司法救援人員調查和起訴人口販運罪行。這是美國國際開發署在柬埔寨打擊人口販運(CTIP)活動的一部分,將由國際正義使命團(International JusticeMission, IJM)監督,由非營利組織Winrock International實施。

恰逢東南亞人口販賣及詐騙恐怖內幕被大曝光之際,上述計劃的頒布引起了輿論界對美國政府打擊國際人口販運舉措的關注。

17日,信傳媒報導了美國國務院在今年7月底發布的《2022年人口販運報告》中,關於柬埔寨的中國黑幫從事人口販運的黑幕。報導表示,無論是輸入外籍勞工到柬埔寨從事詐騙的「奴工販運」,還是輸出柬埔寨女性去中國充當性奴的「婚姻販運」,中國的犯罪集團都在其中扮演了關鍵的角色,而且柬埔寨的「奴工販運」,已經成為了一帶一路線路上的另類「債務陷阱」。

根據這篇報導,美國《2022年人口販運報告》中披露,一些非柬埔寨籍的仲介以詐欺手法招募外籍勞工,讓他們在中國投資的建案工地工作,同時藉由債務控制這些勞工,有時甚至會沒收他們的護照。同時,這些機構也強迫外籍勞工為中國犯罪組織工作,在柬埔寨從事網絡詐騙。

報告稱,近幾年在施亞努省(Preah Sihanouk)出現了大量中國人擁有的賭場、娛樂設施和公司行號,而且大部分不遵守法令規範,導致當地的「性販運」和「強迫勞動」情況惡化。

2020年柬埔寨政府宣布禁止線上博弈產業後,許多中國賭場被迫關門。但與此同時,中國和柬埔寨的詐騙集團及人蛇集團的人口販運活動持續加劇。他們不僅將其他國家的公民騙至柬埔寨當奴工,也會將柬埔寨女性透過「婚姻販運」輸出至中國。

據報告披露,「婚姻販運」最常見的操作方式是:人蛇集團告訴柬埔寨的女子,中國有工廠或採收水果的工作機會,欺騙她們只有與中國人結婚才能被聘用或提高薪資,或者直接欺騙她們或其家人「有一樁好婚事」。作為誘餌,有時還會先付給她們1500~3000美元的「報酬」。

然而一旦這些女性被帶往中國就會落入「債務陷阱」,人蛇聲稱她們欠自己數千美元,然後強迫她們在與原先說好的條件完全不符的工廠工作,或成為妓女,或者嫁人還債。

報導援引柬埔寨獨立媒體VOD的消息說,2021年1月,有一名14歲的柬埔寨少女指控工作仲介強迫她嫁給一名中國男子,4個月來她遭到「丈夫」的虐待並已懷孕;2020年12月,另一名17歲少女在臉書上發帖求救,她也同樣被迫和中國人結婚,人蛇威脅她如果不從,就把她賣到妓院。

非政府組織「打擊跨國組織犯罪全球倡議」(Global Initiative),於今年5月發布了一份題為《被交易的柬埔寨新娘:中國強迫婚姻現象加劇》的報告,引述柬埔寨官方的數據說,現有7000名柬國女性因婚姻販運住在中國。不過,外界認為真實的數字比這更高。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