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北海市民衝卡抗議 當局連夜解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7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大陸的疫情。封控超過一個月的廣西北海市突然宣布解封。視頻顯示,15日晚,被封控的市民一起走上街頭抗議,迫使當局連夜解封。

8月15日晚,廣西北海市官方宣布,16日起,全市全域轉入所謂的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這距離北海7月12日出現疫情,隔天實施管控,已超過1個月。

不過,這一宣布來得突然,北海當局在14日的新聞發布會上,還在強調防疫工作進入所謂的「攻堅收尾階段」,疫情還很複雜。

據網傳消息,當局轉變態度,是因為15日晚爆發了市民抗議。網上多個視頻顯示,當晚封控社區的關卡都被衝破,民眾衝到大街上高喊口號抗議。

當地民眾爆料,8月16日是北海開漁的時間,當局原定延期至9月16日,因此引發民憤。在抗議聲中,政府緊急開會,連夜解封。

廣西北海市民錢先生:「他開海,16日之前嘛,15日有好多居民、漁民在那裡吵嘛,差不多有三兩百人靠海吃飯的嘛,這一個月你們不理我們,怎麼怎麼樣,大家在那裡吵,吵得他沒辦法,半夜開封。我聽群裡面說,區裡面開一個緊急會議,就動員去把所有的東西都拆了。」

廣西北海市民程先生:「晚上12點鐘人家都放煙花,我們都下了樓,然後都出去玩了,大概兩點鐘才回來。現在就全部放開了,他是沒辦法,就都放開了,現在都上班了,包括售樓部啊,旅行社啊,昨天正好也是開海節。漁民都可以出海了嘛。」

針對北海因民眾抗議而解封,有網友說,光榮的廣西北海人民終於打響了反抗的「第一槍」,嚇壞了衛建委、嚇壞了市政府。

不過,仍然有市民抱怨政策有問題,導致延遲解封,損失慘重。也有市民抱怨,管控期間物價很高,有人搶不到食物。

程先生:「拖了一個多月了,我們虧了10多萬。它的政策是一刀切,如果每個網格員管轄的範圍內7天內沒有陽性或者黃碼出現,可以向社區申請解封。他肯定不會申請啊,出了問題他擔責任啊,他都一直耗著,所以這個政策不行的。」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李珊珊、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