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菲訪談】明居正:二十大前黨內角力激烈

中共處於內外交困(下) 明居正: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3日訊】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方菲訪談】。

中共實行嚴厲的清零政策,上海連續封城2個月,次生災難頻發,也重創中國經濟。而近期中共內鬥加劇,有關習近平是否失勢的傳聞,真假難辨。另一方面,拜登近日的亞洲行,也讓美國得以聯手印太盟友,進一步形成遏制中共的態勢。

二十大前中共面臨什麼樣的內外壓力?台海局勢如何演變?本期節目特邀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老師為我們解讀。

接上文:【方菲訪談】明居正:清零與經濟如何雙軌並行


主持人:那明教授您一直以來提到中共的這個情況,您都會用四個字就是「內外交困」,我想您剛才已經分析了這個中國的這種經濟的狀況,那麼請您能不能進一步給我們分析一下中國這種政治狀況,比如說二十大之前它這種政局的發展,包括在對外上,它受到什麼樣的這種外部的一種壓力和困擾呢?

明居正:這樣子吧,我說「內外交困」意思就是,它既有內部的挑戰,又有外部的挑戰,這是第一層意思。另外還有兩層意思,我還沒有說,我只是講了這個詞。另外這個「內外交困」還有兩層意思。第一層意思就是它不但是「內外交困」,而且內部的因素跟外部的因素是交互影響,內外聯動的。我們要這樣看比較清楚,內部因素、外部因素,雙方是聯動的,這第二層意思。

第三層意思它是惡性螺旋上升的,因為它不會停到某一處。除非它真的想通了把某個地方撤下或整個降溫了,這樣它才可能會就螺旋地慢慢向下走。它只要不降溫,只要加溫了,這螺旋會慢慢惡性再往上走,所以這情況會變壞的。

中共面臨外部挑戰

因為咱們時間有限嘛,那我就不詳細展開,我大體上就用標題式的來說吧,我先說外部的挑戰,我還不用全念。

美中貿易戰

第一個是美中的貿易戰,這個已經從2018年一路上打到現在,我已經看見了。當時我們就很懷疑,這個貿易戰要打起來中共是打不過的,因為中共很多關鍵的東西,掐在美國的手上。然後第二,中共對美國的貿易的依賴度非常高。第三,在貿易戰開打的那幾年,中共的外匯的這個收入,就外匯順差收入超過九成,超過90%呢從美國這邊來,所以它的貿易戰是打不動的。但是它如果打不動,就立刻美國一說打貿易戰它就立刻扔毛巾或棄子投降的話,那它可能就倒台,所以它怎麼辦?所以當時我們講,它要假裝認真打,假裝認真打就是我跟你這個拉鋸式談判,這樣搞來搞去、搞來搞去,最後搞了一年多,好,咱們簽訂貿易協定。

美國以為簽了貿易協定就沒事了,我說不是。簽完貿易協定之後,它絕對不會認真落實,能拖就拖,能賴就賴。你看它進世貿就這樣子,2001年進世貿,答應了十幾條這個整改措施,最後十一條一條沒做到。然後今天再談的時候,它就把這些要拿出來,再當作談判的前提,再跟你談。從談判的這個角度來說,非常能幹,但從信守國際承諾度來說非常糟糕。所以美中貿易戰當時我們就講,它絕對打不動,然後你若不還手還沒事,你越還手美國越生氣我打得越重,然後你相對美國的貿易情況來說就越來越差,今天我們看到了。

但是當時我也講,美國雖然打了這麼多對中共,這個商品的關稅打了這麼高的比例,打了這麼多項目,但是有些坦白說可以不打,然後有些可能對美國自己有傷害。所以我估計一段時間之後它會打開,也就是貿易戰還會繼續,但有些項目會打開、會鬆綁,鬆綁的程度這個大小高下不一,那看美國自己的需要。那現在這事情已經開始發酵,這大概是兩年多前我說的話,那現在開始應驗了,這第一個美中貿易戰。

美中關係

第二是美中關係。大家說你的美中貿易戰,你把美中關係講了,我說不是。有的時候兩個國家打貿易戰,但關係並不太壞。美國跟日本打過貿易戰,但是美日關係並不壞。打完了之後咱們還是好朋友,打的時候臉紅脖子粗,打的當下很難看,那打完之後還很好。

美國和歐洲也是一樣啊,打貿易戰打的時候很難看,但打完之後沒事。但有些時候,有兩個國家或一些國家不打貿易戰,但關係非常壞,像美國跟蘇聯。我的意思就是美中關係跟美中貿易戰要分開來看,這是兩個領域的事兒。我們可以打貿易戰,但關係很好,但這次不是,這次美國跟中國又打貿易戰,但咱們關係又不好。這是最壞的情況,所以這是第二點。

香港問題

第三點是香港問題,這我就不多說了。第四點是新疆引發的人權問題。當然香港也引發人權問題,然後法輪功也引發人權問題。那現在疊加起來,大家注意到,中共的人權真是糟糕,這人權是個重要問題。而人權問題下一步就延燒到,延燒到什麼呢?新疆的這維吾爾這個所謂血棉花的事情。好了,勞工奴工的問題,就引發了歐洲跟中共之間的關係,所以那時候我們就笑了。

如果中共在這時候,口頭上服軟一下,後退一下,做個姿態給歐洲面子,它肯定沒事了。但這個時候,歐洲對你說進行了幾個制裁,其實坦白說也不痛不癢,制裁你新疆的什麼人,那你又怎麼樣嘛?對不對?沒有怎麼樣,你若這口氣一吞了,或者你扭頭一下假裝沒看到就過去了,歐洲的貿易協定就簽了。

它不是,它回頭來,我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咱們針尖對麥芒,我也制裁你幾個人,這下把歐洲惹惱了。你不遵守遊戲規則,然後你又這個又侵害人權、又挑戰我們的這個道德底線,又挑戰普世價值,就你現在來還手,是可忍孰不可忍。所以談了7年的歐洲投資貿易協定,啪,給你叫停。叫停了,你說咱們回來再談,不是。

中共再繼續罵,罵這、罵那,盧森堡啦,然後英國、法國什麼都出來罵。好,那這一罵,再來就是戰狼外交了。所有的它最後,我們常講,我們說伸手不打笑臉人,常常講,咱們吵架你認個錯什麼就過去了,講兩句好話就沒事了。中共不是,我得了便宜還賣乖,我反正一步步給你上來。

挑戰國際法跟國際秩序

好了,那你說大家怎麼辦?現在比較火上澆油,你戰狼外交那咱們扯破臉,所以現在歐洲的關係,變得相當惡劣。那疊加那個問題就是武漢肺炎。你先不說這武漢肺炎是不是在武漢這個病毒研究所搞出來的,當然大家都懷疑是,我們就說不是。但至少你中共隱瞞疫情,然後全球去搶貨,然後趁疫抄底,然後甚至像以疫謀霸,這些事情大家是看在眼裡面的。

今天大家不捅破呢,是因為坦白說大家曉得,經濟發展各方面還得靠中國的市場,跟中國的這個工廠,所以現在不能撕破臉,就輕輕點一下讓你知道就好了。

就武漢這邊的問題並沒有拿來大講,但大家心裡是有數的。好,再下個是中日關係,這我不細說了,再是南海衝突剛剛說過了。再一個是什麼呢?大外宣。中共的大外宣當然做得很厲害,它配合統戰、配合間諜手法做得很棒。現在已經看到了,做到希拉里身邊的,做到那Pelosi(佩洛西)身邊的高官去了,已經直接影響到美國的安全了,事實上美國心裡有數,那否則就不會關領事館。

好,那麼這麼一來大外宣也好,滲透也好,已經進到我們家裡面來,搞,把我搞成這樣子。那你說我要不要另眼看待你?伴隨這個而來的就是網絡的攻擊,不管是攻擊我的設施,還是偷竊機密等等,這些東西我都抓在手上。那更不要說在國際社會當中,聯合國的這個聯合國的席位、人權委員會、聯盟組織或非常組織,你都或明或暗地滲透,然後去把這規則扭曲了,對你有利。

所以大家現在只有一個結論,這結論從美國來看,從歐洲各國來看,從日本、澳洲、紐西蘭、加拿大來看,大概只有一個結論,你中共的所作所為的確挑戰了以國際規則為基礎的國際法跟國際秩序,你挑戰咱們普世價值觀。所以大家看它跟俄國一樣,那俄國只是開火了,你沒開火,但你的動作更陰柔、更全面、更可怕。好,這是外部的部分,咱們還沒展開說。

中南海也陷入內部政治經濟危機
好,那內部的部分。

經濟問題

第一是經濟問題,貿易戰剛講了,然後生產成本高了,然後外商出走了,所以這幾年下來,我們當時就提到,經濟生產力下滑。經濟生產下滑,中共就只有兩個辦法。第一投資基建,第二投資房地產。可是基建和房地產它的潛力,都已經挖得差不多了,也是它能夠產生的邊際效應是非常有限的。所以現在看到錢是下去了,有些計劃是開動了,但經濟並沒有起色。過去我們也知道嘛,你這種東西搞基建搞下去之後,你不是立刻會見效的,它只有一個地方見效,GDP的數字會見效,但是經濟的好景,這個景象並沒有好轉,那這下拉不動經濟。

而且中共對外貿依賴更高。這個在這個比較進步的經濟體裡面,像中共對外貿依賴這麼高的國家非常少見。中共對外貿依賴,它雖然大力這個這樣說減負吧,減到現在它對外貿依賴還是超過三成左右,這麼大國家裡面很少看到。所以一旦國際貿易出現任何風吹草動,對它影響就非常大。

然後加上剛才講了武漢肺炎,兩年的水災,然後俄國打烏克蘭產生的供應鏈跟生產鏈的問題,跟國際貿易的停滯,加上它的封城,所以它必然的結果就是商業跟經濟活動停滯。商業跟經濟活動停滯到一定程度就出現失業問題。所以就回到我們剛講的高校畢業生會有失業問題,那直接導致了下一個就是官民衝突。那這樣我們還沒說它的財政跟金融的問題。

我們過去一直想中國大陸的財政跟金融有很大的問題,因為這麼多年來是舉債建設,包括中央政府在內,即便稅收非常高,但是你說去建軍啦、來打台灣啦,然後去搞大外宣,跟美國全球搞競爭、搞基地,這些都花錢花得非常凶的,所以錢一定不夠用。那現在李克強承認了,中央只剩一份錢,這份錢是救急用的,其它地方你不要想。地方政府更不要說了,地方政府現在直接已經開始要地方開始捐錢。這樣就能夠解釋這幾年來的這什麼加強監管、然後共同富裕等等,其實是搶錢。這是共產黨還是不脫的本性,去搶錢。

政治問題

好,以上這些問題疊加起來,最後就在內政就產生一個問題,就是政治問題。你如果習近平真的幹得非常好、非常精采,你是這個唐太宗在世,或者說這個康熙,康熙大帝在世,那大家可能海晏河清,然後這個國富民強沒話講。今天大家看的就是百孔千瘡,剛才我講的問題,不是只有我一個人看到,很多人都看到,我只把它整理起來而已。所以大家看在眼裡,大家覺得說這領導行還是不行,這問題一定會出來。

所以現在政治變成說有一派人是保習保共,就既要保住習近平也要保住共產黨,這第一批人,這批人坦白說人數比較少。

第二批是反習保共,我還是愛共產黨,我要保共產黨,但是我不贊成習近平,所以要把他推倒。

第三支力量是我根本反對共產黨,我管你習近平不習近平,我全部要推翻。第三支力量現在正在萌芽當中,但是看起來越來越多。我們從很多文件或各種講話的聲浪什麼等等,已經看見了。它現在還沒有匯成一股力量,擰成一股繩就可怕了。

那現在問題來了,你說它年底要開二十大,他三連任。保習保共的人會挺他,反習保共跟反共的人都不會贊成。那現在他的挑戰就來了。先不說成不成了,至少大家會說一句話「你壞了規矩」。以前都幹兩任嘛,都七上八下嘛。軍閥說小鳥吃餅,你吃幾口也都吃飽了,你怎麼又吃了幾口還要吃下去呢?所以大家有疑問,這是他現在最擔心的問題。所以我說內外交困、內外交困,最後就落實到一個政治鬥爭跟權力鬥爭的問題。

很多人盼中共倒台 導火線會是什麽?

主持人:我很快問一下,因為很多人關心中共的這個內鬥或者關心中共的政局。他潛意識裡其實就是一個問題,他就在想說中共什麼時候倒台啊?那以前有人說中共倒台外部的壓力不重要,最主要就是它內部這個鬥爭會導致它倒台。但現在中共也面臨空前的這種外部壓力,所以您怎麼看什麼會是導致中共倒台這種導火索?或者是您怎麼看中共還能撐多久這個問題?

明居正:這問題還真難,這樣好不好,我先把我的水晶球找出來,下回我回答你。

主持人:沒錯。

明居正:時間沒辦法預測,但是我們可以預測什麼呢?因為這個題目我過去做過研究,我研究過蘇聯跟東歐共產國家倒台的因素,下回有機會我們再詳細說。簡單說波蘭、匈牙利、捷克、保加利亞、南斯拉夫、羅馬尼亞、東德什麼等等,一個個下來我們看到幾個特色。第一個就是外部固然有壓力在,但是真正推倒它引爆的問題是內部問題,這第一點。

第二點我們看見就是因為這些都是原來是共產國家,所以都是共產黨執政。共產黨執政我們前面說過,政策如果對頭的話,那執行非常有利,政策如果不對的話,那個錯誤會非常嚴重。錯誤嚴重到一定程度之後,就引發動亂,動亂大到一定程度之後,那底下就官民離心。

在東歐跟在蘇聯我們看到同樣的情況,所以最明顯的一個指標就是退黨,就退出共產黨。我當時做過初步的分析,波蘭、匈牙利、捷克在共產政權倒台的時候,退黨的比例大概從10%到18%,平均是15%,也就是100個共產黨員裡面有15個退黨,那這三個國家就倒掉了。東德比較低一點點,大概到8.3,就倒掉了。然後蘇聯,蘇聯比較高,蘇聯的退黨比例大概高到20%到25%才垮台。

那現在中共的退黨,我們看到國際上有個三退的大潮,現在退了3億多快4億。當然它裡面包含黨員、共青團跟少先隊,也就是共產黨相關組織。但它至少說明一點就是人心向背的問題。其實如果要觀察中共倒台的話,我覺得觀察三退的數字是一個比較好的指標。那這個大概就不用水晶球了,你上網能查的到的。

拜登三次「口誤」?美國從阿富汗撤軍 開啟俄中覬覦之心

主持人:您這是個很有意思的指標。好,那最後還有一點時間,最後請明教授再跟我們談,說回台海局勢啊,因為這個也是大家最關心的。拜登前一陣去亞洲行,他在問到說:「中共如果武力侵犯台灣的時候,美國會不會軍事介入?」

他又說:「是,會」這個第三次了。所以很多人不認為他只是口誤,雖然後來白宮又澄清什麼什麼的。那您怎麼看美國現在的對台政策,它到底處於一個什麼樣的狀態?如果中共武力侵台的話,您認為美國會不會軍事介入?

明居正:就像你剛才所說的這是第三次了,我認為他是有意打擦邊球。那為什麼這時候這樣講呢?簡單說我美國在這邊對付俄羅斯跟烏克蘭的問題,那我曉得你中共想蠢動。我去年四月底的時候就講過這件事,我看見當時俄國出兵烏克蘭在東部邊界在那邊演習。

我說糟糕了,我說這麼一來會形成犄角之勢。什麼叫犄角之勢呢?就是俄國去壓迫烏克蘭,然後就導致中共想壓迫台灣,這樣對美國來說形成一個犄角的壓力。我要看俄羅斯,我又要看中共。所以中共會認為俄羅斯那邊只要得逞到一定程度,我這邊就可以攻台灣,這是個犄角之勢,這是第一個因素。

第二個因素就是去年八月美國從阿富汗撤軍,撤得非常難看。當時我又喊了,我說:「糟糕」。為什麼糟糕呢?美國撤軍撤這麼難看,會開啟俄國跟中共的覬覦之心。俄國會更想打烏克蘭,中共會更想打台灣。要是它覺得你美國一個阿富汗都打不過,打不過就算了,撤軍撤到這麼難看,那表示說你的真是國力衰退,所以我們的東升西降跟東強西弱的判斷是沒有錯的。

所以它磨拳擦掌想打了。這一次很明顯普京是誤判,他沒有想到烏克蘭戰力比他雄厚很多,比他想像中雄厚很多。也沒有想像到自己戰力比自己想像中薄弱很多,所以本來以為四天、五天可以打完了,現在打到超過一百天了還要努力去徵兵再來打。全世界變成笑柄不說,但他現在騎虎難下。所以普京是誤判了。

普京的誤判直接導致了中共的誤判。因為中共原來相信普京,它計算也是四、五天的事。如果四、五天普京真的把烏克蘭打下來了,然後美國不敢插手、歐洲又退出的話,那我打台灣沒問題,因為他們也不敢動。這是中共的如意算盤。那中共算到這一步,美國也算到這一步了。

中共侵台 美國會軍事介入嗎?

雖然美國算到這一步,他的回應的方式就是我要打擦邊球,我告訴你「對,我會介入、我會軍事介入」講完之後,然後白宮是不是又出來講,講完之後然後拜登又生氣了,我是總統,你們不要隨便修改我的話,你不要修改我的命令,這是我講的話。所以澄清再澄清,這個反正再反正,這就是我說了。

但是說到這裡,美國對台灣或對台海政策有沒有變動?有變動,但變動的幅度比較小。它的基調是雙重嚇阻,我再說一次主力現在是嚇阻中共不要打台灣,因為美國要避免兩線作戰。我美國不是打不動,我打得動,我美國歷史上打過多次兩線戰爭。

二次大戰就是兩線作戰,然而二線都是很難打的仗。西邊線我打德國,東邊線我打日本,兩邊打得都挺吃力的,但是我都打贏了。所以美國的戰勢是能夠應付兩場主要戰爭的,他在二戰之後他的國家戰略設計是兩場半戰爭,兩場主力戰爭再加一場小的區域戰爭。

我同時可以打三場戰爭。所以現在你說打兩場戰爭是在美國設計之內,但是在美國設計之內並不代表說我就要打。我能不打還是不打,我還是集中精神先把俄羅斯給擺平再說。但對中共這邊,我得嚇阻。所以我的主力還在嚇阻中共,讓你不能動台灣。

但是又怕說我如果講得多的話,怕台灣誤解我的意思。台灣這時候就說:美國,沒事了,他答應一定會來,咱們宣告獨立吧,沒事了。你宣告獨立,中共就好像非動手不可。中共非動手不可,那美國也非動手不可。所以美國如果說給台灣一張空白支票,那不是把自己惹火上身嗎?所以還得維持雙重嚇阻。

那既然雙重嚇阻,為什麼現在跑出來這樣講呢?因為你中共現在看起來摩拳擦掌想動台灣,所以我必須給你一個明確的訊號,告訴你說「我真的會插手的」。我避免你誤判,我怕你誤判。我怕你誤讀了我阿富汗撤軍的窩囊,我告訴你我沒那麼窩囊。現在中共看明白了,美國沒那麼窩囊,是阿富汗那個是窩囊了。但在烏克蘭這事呢,美國是挺認真的。所以回到你問的主題,基本上我的觀察美國對台海兩岸他的底線依然是戰略模糊。但是因為中共現在對台灣的威脅比較高,所以他現在必須戰略清晰一下。清晰一下是警告你,我已經警告三次了,然後退回去。等到緊張態勢一過去,他會很明確地回到戰略模糊。

那麼也就是美國現在基本設想對中共而言是文鬥不要武鬥,那咱們慢慢耗,不打起來比較好。那重點還不在這,重點在哪裡呢?中共怎麼看。中共怎麼看拜登這個話跟美國態度,它要怎麼應對,這才是重點。

其實我認為從第一次拜登講出來,中共已經認定「我猜得不錯,美國會出招」你看他說了。雖然他說他是「口誤」大概上講,但是中共不這樣,中共料敵從寬一定認為他不是口誤。說了兩次,中共已經百分之百確定,現在說了三次,中共是死心了。所以中共的想法是,我如果動台灣的話,美國一定出兵;而美國出兵同時日本也會出兵。所以我打台灣的話,我必須同時面對美、日。

反過來說就是如果我想打台灣的話,我得想清楚我能擺平美、日我才能打台灣,這是前提條件,這第一塊。第二塊這次烏克蘭給中共很深刻的教訓。歐美會團結,那歐洲看起來氣勢洶洶,固然是在歐洲打仗。但是如果在亞洲打仗動台灣,動了大家共同的奶酪台灣的話,那它們大概也不會善罷干休。當然了中共很清楚,歐美各國跟我中國之間我們經貿互賴程度非常高,你們制裁我,對你們自己殺傷力也遠遠大於對制裁俄國這一次殺傷力那麼大,絕對超過那個,但是中共不能不把這計算進去,因為到那時候焦土政策。

儲糧、發展數位人民幣 中共為戰爭做準備

這樣大可解釋為什麼這幾年它大力儲備糧食的原因,然後它開始要發展它的數位人民幣等等,所有的東西其實都是為了戰爭做準備,不是說一定要打仗,而是為戰爭做準備。所以結論是它不會放棄打台灣的想法,但是它的打法會改變,會先策反、推動斬首行動、網絡攻擊、癱瘓、訊息戰。然後用密集轟炸,然後震懾台灣等等,再來是阻援打點。也就是沒有十足把握把美日力量擋在外面前,它不會做這個事兒。但一旦有個把握的時候,或者說它誤判有這個把握的時候,它就這麼幹。這樣得這麼說吧,在俄烏戰爭爆發前我也這麼講過。如果普京理性的話,他不會去打烏克蘭。

主持人:對。

明居正:但是如果他不理性的話,他就會去打烏克蘭。我們當然希望他不要打,但他畢竟打了,這說明他誤判了。我剛才說過他以為四天就打完,就打了一百多天,他真的誤判了。真的誤判真的去打了,那既然前面有人誤判,你就必須得當心後面是不是還會有人會誤判。所以現在我們提防中共會不會誤判。這是我們現在得提醒自己的。

主持人:對,沒錯。因為這是個最大的問題,很多時候獨裁者的心態,大家也不能用常理去衡量他。很多歷史上的戰爭都是因為這個人的誤判而發生的。所以您覺得有沒有可能說習近平或者是怎麼樣,他為了國內的這種……他如果真的權力受到很大的威脅了,乾脆用戰爭來轉移視線。這個是不是也不能排除?

明居正:這個不能排除,但是這麼說吧。他如果用戰爭轉移視線的話,他打一下越南、打一下印度,比打台灣要好。第一比較容易,第二就是惹的問題不那麼大。打印度比較麻煩,印度有核子武器。所以它通常應該會挑一個沒有核子武器的國家打,但是轉移的效果是有限的。你必須你要打了比較大的國家,那效果才比較大。打台灣當然效果最大,不過那風險最大。

我們得記得一件事情,因為我是學國際關係的,我常常提醒大家。在二次大戰以後,當人類認清楚了原子彈、核子彈威力之後,大國是不敢輕易發動戰爭的。大國尤其不敢對另外一個有核子或原子武器的國家發動戰爭,即便它會進入戰爭,他們低調進行,不會全力進入。除非有人真的瘋狂到說,我不計一切,我寧可打核子大戰我也要動手。那樣的話就真是誤判中的誤判。我們真的不希望就這事爆發,所以從過去經驗來看這事兒沒發生過,我也希望將來不要發生。

主持人:是,我覺得聽您的分析,中共真的是當今世界最大的不穩定因素。

明居正:是。

主持人:好的,那非常感謝明教授。您今天花這麼多時間來給我們解讀中共的這個政局還有美中關係,希望以後還有機會來請您解讀,謝謝您。

明居正:謝謝,也謝謝各位觀眾。

主持人:好,觀眾朋友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方菲訪談》,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方菲訪談》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