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峻 中國7月經濟放緩 央行急降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6日訊】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8月15日發布的數據,7月中國多項經濟指標意外走低。同一天,中共央行突然宣布「降息」。專家分析,這意味著中國經濟的疲軟態勢超出預期。

根據中共統計局的數據,中國7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只增長了2.7%,相較於經濟專家預測的5%幾乎腰斬。而7月工業生產增幅也僅為3.8%,不僅低於6月份的3.9%,也遠低於此前預測的4.6%。除此之外,今年1月至7月期間,固定資產投資增長只有5.7%,低於6.2%的預期。

經濟專家表示,中國7月經濟數據令人擔憂,7月經濟活動大幅意外下行,表明中國經濟再度失去動力。

同一天,中共央行宣布強力降息,將中期借貸便利(MLF)下調10個基點,降至2.75%,這是中共央行自今年1月以來首次採取類似措施。

經濟專家表示,在全球多國升息對抗通貨膨脹的大背景下,中共逆勢降息,試圖給疲軟的中國經濟發展注入強心針,但在房地產市場下滑和持續「清零防疫措施」的雙重壓力下,中共此番操作提振效果有限,不太可能扭轉局面。

一方面,中國因「爛尾樓事件」引爆大規模停貸風暴,持續衝擊房地產市場及金融系統,房地產銷售在7月進一步惡化,銷售額同比下降28%以上,價格連續第11個月下跌。

另一方面,中共嚴苛的疫情「清零政策」衝擊了中國經濟活動。今年春季以來,中國的商業中心上海和多個大中城市都經歷了長達數週的封鎖管控,而這一政策還在繼續。「清零政策」帶來的不確定性不僅影響了消費者情緒,也使得中國製造業受重創。根據製造商報告,海外訂單持續下降,專家表示,未來數月,中國出口增長將放緩,並可能在年底達到負值。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