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維權人士李玉失聯近半年 友人講述其遭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6日訊】中國山東省維權人士李玉因多年維權並關注社會公義支持民主,遭受中共公安迫害屢次入獄。今年年初,李玉好不容易與年幼的兒子見上一面後,不久就與外界失去了任何聯繫。友人近日向外媒披露了李玉的遭遇,希望得到國際輿論的關注。

李玉的友人、遼寧訪民姜加文8月12日向自由亞洲電台講述了李玉的遭遇,表達了李玉失蹤後友人們尋找她的情況和擔憂。

「現在還是失去聯繫」,姜加文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自己有李玉的父親以及她兒子所在孤兒院的電話號碼,但目前所有渠道都無法聯繫上李玉,包括李玉的前夫都不知道她的消息,也在打聽過她的消息。

李玉經常去北京維權上訪 ,因此在北京有社交圈子,但姜加文表示,在北京的人們也不知道李玉的下落,「常接觸李玉、在北京的(人),都不知道她的消息啊。」

據報導,李玉是山東棗莊人,因她家的農田和房屋被毀,多年來持續維權抗爭。在維權過程中,出於公義,開始關注其他人遭受的人權迫害,包括曾經公開舉牌關注鐵鏈女,要求徹查真相,還曾因參與「六四」紀念活動被中共公安抓捕,先後兩次遭判刑,累計獲刑6年。

2014年李玉首次被捕後,她的兒子被送入了當地的孤兒院。2018年第一次出獄後,李玉與丈夫離婚。

2021年8月第二次出獄後,李玉幾經周折才得以在今年2月中旬與近三年未見面的兒子短暫團聚了幾個小時,母子倆見面後都激動得流下熱淚。

中國山東維權人士李玉(左)失蹤前曾與兒子見面,母子都流下了熱淚。(李玉推特截圖)

然而,2月21日李玉突然通過國際社交軟件「電報」(Telegram)向友人界立建發出了一則短信「我被盯上了,有危險。」此後,她就與外界又失去了一切聯繫。

現居洛杉磯的界立建過去多年來一直與李玉保持聯絡,他自己早年間也曾在山東有過多年維權的經歷。

界立建8月11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李玉『被失聯』幾個月了。現在我這邊和國內一起維權的訪民朋友們,很多都聯繫不上李玉。到底現在是什麼情況,我們現在都特別特別擔心。」

他透露,人們通過電話、微信及各種社交軟件都無法聯繫到李玉後,也嘗試過報警尋找她,還曾經有人撥打當地政府政務熱線尋求幫助,但在提到李玉的名字後,接線員就直接掛斷了電話。

界立建表示,國內的一些朋友也向當地機關,包括看守所、當地精神病醫院核查過,都沒有李玉的任何線索,甚至友人們嘗試以送衣服、送錢的名義去當地看守所查探情況,結果仍然是「查無此人」。

「我懷疑,他們是不是以其他名義(把李玉)關押在某個地方」,界立建說,「現在沒有任何線索,這是我們都非常、非常擔心的事情,畢竟這麼久過去了,快半年了 。」

(責任編輯:竺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