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维权人士李玉失联近半年 友人讲述其遭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16日讯】中国山东省维权人士李玉因多年维权并关注社会公义支持民主,遭受中共公安迫害屡次入狱。今年年初,李玉好不容易与年幼的儿子见上一面后,不久就与外界失去了任何联系。友人近日向外媒披露了李玉的遭遇,希望得到国际舆论的关注。

李玉的友人、辽宁访民姜加文8月12日向自由亚洲电台讲述了李玉的遭遇,表达了李玉失踪后友人们寻找她的情况和担忧。

“现在还是失去联系”,姜加文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自己有李玉的父亲以及她儿子所在孤儿院的电话号码,但目前所有渠道都无法联系上李玉,包括李玉的前夫都不知道她的消息,也在打听过她的消息。

李玉经常去北京维权上访 ,因此在北京有社交圈子,但姜加文表示,在北京的人们也不知道李玉的下落,“常接触李玉、在北京的(人),都不知道她的消息啊。”

据报导,李玉是山东枣庄人,因她家的农田和房屋被毁,多年来持续维权抗争。在维权过程中,出于公义,开始关注其他人遭受的人权迫害,包括曾经公开举牌关注铁链女,要求彻查真相,还曾因参与“六四”纪念活动被中共公安抓捕,先后两次遭判刑,累计获刑6年。

2014年李玉首次被捕后,她的儿子被送入了当地的孤儿院。2018年第一次出狱后,李玉与丈夫离婚。

2021年8月第二次出狱后,李玉几经周折才得以在今年2月中旬与近三年未见面的儿子短暂团聚了几个小时,母子俩见面后都激动得流下热泪。

中国山东维权人士李玉(左)失踪前曾与儿子见面,母子都流下了热泪。(李玉推特截图)

然而,2月21日李玉突然通过国际社交软件“电报”(Telegram)向友人界立建发出了一则短信“我被盯上了,有危险。”此后,她就与外界又失去了一切联系。

现居洛杉矶的界立建过去多年来一直与李玉保持联络,他自己早年间也曾在山东有过多年维权的经历。

界立建8月1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李玉‘被失联’几个月了。现在我这边和国内一起维权的访民朋友们,很多都联系不上李玉。到底现在是什么情况,我们现在都特别特别担心。”

他透露,人们通过电话、微信及各种社交软件都无法联系到李玉后,也尝试过报警寻找她,还曾经有人拨打当地政府政务热线寻求帮助,但在提到李玉的名字后,接线员就直接挂断了电话。

界立建表示,国内的一些朋友也向当地机关,包括看守所、当地精神病医院核查过,都没有李玉的任何线索,甚至友人们尝试以送衣服、送钱的名义去当地看守所查探情况,结果仍然是“查无此人”。

“我怀疑,他们是不是以其他名义(把李玉)关押在某个地方”,界立建说,“现在没有任何线索,这是我们都非常、非常担心的事情,毕竟这么久过去了,快半年了 。”

(责任编辑:竺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