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封堵中共 美對EDA等四項技術實行出口管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5日訊】最近備受關注的美國《芯片與科學法案》正式生效之後,8月13日,美國商務部宣布,從15日開始,將四項「新興和基礎技術」納入新的出口管制

「芯片法案」之後,美國再次在先進製程芯片領域揮出重拳。

8月13日,美國商務部發布最新公告,從15日開始,將四項「新興和基礎技術」納入新的出口管制

這四項技術有三項涉及先進半導體,包括能承受高溫高電壓的第四代半導體材料氧化鎵和金剛石,還有一種ECAD軟體,用於開發具有GAAFET結構的集成電路;另一個是可用於火箭和高超音速系統的壓力增益燃燒技術。

公告中說,這四項技術屬於《瓦森納協定》管控項目,該協定目前有42個國家共同簽署,達成共識。此外,美國還在管控更多的技術,包括用於半導體生產的設備、軟體和技術。

台灣半導體業內人士陳博士:「我覺得目前看起來比較像是針對可能應用在軍事上的一些威脅,因為軍事上新的科技戰,會需要高速的預算,像那個衝壓引擎它也是屬於軍事上的用途。它需要像導彈一樣更精準,它就需要高速的運算,這些東西確實會卡。」

商務部負責出口管理的助理部長西婭‧羅茲曼‧肯德勒(Thea D.Rozman Kendler)表示,商務部通過多邊機制實施管控,保護這四項技術,防止不正當使用。

陳博士:「他們這種限制性的,算是阻擋中共在芯片上的發展。另外一個就是他們要提升他們自己芯片的投入的資源,所以變成是一個是對內一個是對外的。」

在這四項技術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第三項「特別針對GAAFET晶體管結構的ECAD軟體」。

據了解,EDA是芯片IC設計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屬於芯片製造的上游產業,涵蓋集成電路設計、布線、驗證和模擬等所有流程。EDA被行業內稱為「芯片之母」。

也就是說,在現代芯片設計的流程之中,EDA軟體是極為重要的一環,沒有EDA軟體,芯片設計幾乎無從談起。

台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這個影響很大,美國這一次等於把先進製程全部都封殺了,所以這個對中國發展半導體將來會更加困難。」

台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芯片是所有記憶體當中最重要、關鍵的核心。

謝金河:「美國對中國的管制就限制他們在整個芯片產業未來的發展。對一般成熟製程,他現在可以鬆綁,但是對先進製程,它一定是用盡各種方法來管制。如果用三到五年的時間,中國未來在先進技術發展,在半導體的產業,中國根本沒有辦法跨出往前走一步,這個才是最核心的問題。」

多家大陸媒體報導稱,目前中國國內的大多數芯片設計公司,仍在採用進口的EDA工業軟體來設計芯片,一旦美國斷供EDA軟體,可能會嚴重影響中國芯片企業的設計能力,但國產EDA軟體將崛起。

謝金河:「半導體不是自己關起門來就可以發展的產業,它有很多的設備要從不同的國家進口。如果這些關鍵設備離組件全部都管制。中國自己就怎麼弄不起來,中國的造芯已經花了十幾年,到現在還是沒有辦法。」

目前中國國內有近2000家芯片設計廠,其中有3/4都是由國外EDA軟件廠商包辦。如果美國全面禁止EDA,專家認為,恐對中國芯片產業造成更嚴重衝擊。

陳博士:「他們其實還沒有沒辦法做到7納米以下的,因為它設計會需要很多,這整個流程下來會需要很多工序,那你要所有流程的工序都能夠去配合這個新製程,少部分工序可以的,但是他們要全面的啟用,目前是沒有的。」

此前,美國總統拜登9日簽署的《芯片與科技法案》,旨在加強美國半導體產業,並利用出口管制、投資審查和對非中國公司的慷慨補貼,讓中共更難獲得先進半導體技術。

編輯/孟心琪 採訪/駱亞/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