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烏封城 小商品城停擺 商家訂單取消叫苦不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1日訊】隨著疫情升溫,8月11日起,浙江義烏封城3天。突如其來的封城,給當地商貿活動造成嚴重影響。當地商家紛紛抱怨,「今天發不了貨了」、「暫時無法發貨,恢復時間待定」。

自8月11日0時起,浙江義烏實行臨時性全域靜默管理3天,全市域(除大陳、赤岸以及高風險區外)按中風險區管控,並要求高風險區 「足不出戶」,其它地區「足不出區」。同時,工業和重點物流企業有條件開工,其他工業和商貿企業暫停生產經營活動。

義烏有「全球小商品市場」之稱。進入8月以來,義烏疫情不斷發酵,給當地的商家和企業造成一定的影響。每年8月正值銷售旺季與外貿發貨高峰期。

目前,義烏商家普遍無法承接新訂單、無法發貨,當地物流快遞暫時停擺。

大陸財新網8月11日報導,多名小商品城商戶表示,目前市場明面上仍開張,但商戶已普遍被隔離在社區無法前去運營店鋪,此外由於發貨時間延長,很多出口訂單已被客戶取消。

一名商戶說,「生意受到了很大影響,只能一個個打客戶電話去解釋。」另一名商戶說,他經營的商品工廠在福建,國內發貨和出口報關都可以繞過義烏,但是現在客戶無法前來小商品城看貨,新訂單幾乎沒有了。

還有商戶表示,大部分商戶在8月初前就已完成歐美地區的大批量發貨,現在還在發的主要是聖誕尾單和部分發往俄羅斯、東南亞等較近區域的訂單,這部分訂單現在受到的影響比較大,很多客戶等不及已經取消了訂單。

另據「第一財經」報導,義烏市北下朱社交電商協會副會長金浩敏表示,疫情管控期間,當地小微企業的生意肯定受到了影響,但直播本身並沒有完全停下。但「從當地發的貨品,從8月初就開始停了」。

11日,義烏國際商貿城的一家中小企業負責人李廷(化名)表示,早在一週前就有不少電商客人停止了銷售和發貨,疫情帶來的影響是巨大的。他們的生產也遭受了阻礙,損失慘重。

受當前疫情影響,數百名外商去義烏市場採購的行程可能會被推遲。

多位義烏電商從業者告訴「界面新聞」,目前生意受到波及,中高風險地區的電商訂單停止發貨,義烏國際商貿城的採購活動也有所下降。

一位義烏地區的商家表示,管控區域的倉庫已經發不了貨了,其它幾個街道還可以正常發貨。因為離義烏近,所以自己基本不囤貨,但現在已經沒貨了,「倉庫發不了貨,商貿城所在地區,只要進去就會變成黃碼,也不敢去進貨了,影響和損失還是蠻大的」。

一位做義烏百貨供應鏈的工廠負責人表示,他所在的工廠目前已經停工。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