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北戴河會議閉門內鬥 習內外「兩頭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9日訊】在佩洛西訪台、中共環台軍演等敏感時機,中共高層集體隱身,外界紛猜北戴河會議或已進行。多個分析認為,就國際情勢誤判、台海局勢升級、「清零」政策衝擊經濟等,習近平勢必在此次會議上承受「閉門鬥爭」,導致內外兩頭燒。

7月31日,中共政治局七常委集體參加共國防部「八一」招待會後,已「集體消失」一週,中共黨媒也未刊登他們出席公開活動的報導。外界猜測,北戴河會議或已祕密舉行。

此次北戴河會議,將確定中共未來5年的權力格局,預計習近平在該會議上為自己謀求第三個任期,以及如何卡位「二十大」的人事布局。

中共目前正陷於內憂外患的困局。對外,佩洛西訪台、中共環台實彈軍演、對美「反制」等消息,引發全球關注。對內,面臨高層內鬥激烈,「清零」政策衝擊經濟等危機。

8月7日,大紀元時政評論員楊威撰文表示,在拜登和習近平通話一週後,中美關係急轉直下。中共黨媒原準備繼續宣傳「中美合作」、「元首外交」,為習近平連任造勢只好作罷。

楊威認為,對於佩洛西是否會訪問台灣,中共內部顯然又出現了一次嚴重誤判。中共認為高調反對就足以迫使佩洛西取消訪台的行程,並認為白宮會介入勸阻。中共應該沒有認真準備佩洛西可能訪台的預案,導致措手不及。

楊威表示,或許中共高層正在準備北戴河會議,已經無暇顧及。中共為了避免難堪只好大動作「反制」,導致中美、中日關係進一步惡化。中共高層可能知道此舉並不明智,但為了應付北戴河會議上的激烈內鬥,卻不得不出此下策。

另據海外自由亞洲電台8月8日報導,習近平今年面臨挑戰,包括疫情反覆升溫、清零政策衝擊經濟、中共內部派系不穩等,估計習近平在會議上勢必會承受更大的「閉門鬥爭」。

報導引述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的話表示,北戴河會議從來都是悄悄進行。他認為此次會議是為下半年舉行的二十大定下基調,做好準備工作。現時台海危機只會進一步加強習近平集權的範疇,利用這個機會強化他二十大前的領導。

8月6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頭版最後一篇關於習近平講話的述評是《團結才能勝利,奮鬥才會成功》,再次稱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

對此,大紀元時政評論員鍾原的文章表示,習陣營知道北戴河會議上有人發出「不團結」的聲音,所以才要高喊「團結」。中共內鬥雖然愈演愈烈,但保黨、保政權的最後底線不能破;在習近平連任的問題上,也沒有任何派別真敢魚死網破,最終不得不接受。

鍾原認為,北戴河會議是中共權貴內部分割利益的祕密聚會,現任當權者正努力降低以往卸任者的發言權,卸任者們拚命要保住僅存的影響力。相當多的難題面臨無解,北戴河會議不可避免地成為一場亂局,也反映了中共政權導致的一系列亂局。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