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不接受歐洲分權制 聲稱歐盟要對歐洲議會訪台負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9日訊】港媒消息,最近中共官員明確表態,北京當局不認可歐洲分權結構,要求歐盟必須為歐洲議會的言行負責。

有分析認為,中共當局不理解美國三權分立,導致在美國眾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問題上出現誤判。上述報導或佐證了這種判斷。

香港《南華早報》8月6日報導,7月8日,中共的歐洲事務特使吳紅波在為歐盟駐華大使郁白(Nicolas Chapuis)舉行的離職告別宴上表示,北京「永遠不會和兩個歐盟打交道」。

「你告訴我們,你與歐洲議會沒有任何關係」,吳紅波對郁白說,但這對北京來說是「行不通」的,中方認為「歐盟是一個整體」,「所以不管歐盟的權力分工如何,我們只承認一個」。

歐洲聯盟擁有複雜的「拜占庭式」分權制度,主要機構包括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歐盟理事會(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歐盟委員會、歐洲議會、歐盟對外事務部和歐洲法院等,這些機構各司其職,共同管理歐盟的公共事務。其中,歐盟理事會和歐洲議會主要負責立法,歐盟委員會是行政機構,歐盟對外事務部負責外交。歐洲理事會是各成員國首腦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共同參加的會議,主要負責制定歐洲統合方針與定調共同外交及安全政策。

在中共外交部網站對歐盟的介紹中,理所當然地將歐洲理事會列為「歐盟最高決策機構」。

南華早報》報導指,歐洲議會成員的言行並不代表歐盟政策。但近年來,每當歐洲議會批評中共,或者議會成員訪問台灣時,中共當局就召見歐盟駐華大使,或向其發送「北京不高興」的外交通知。

佩洛西訪台讓北京當局大傷臉面之際,阿里巴巴旗下的《南華早報》發出上述報導,似乎顯得「別有意味」。

佩洛西訪台讓事前發出高調威脅的北京下不來台,輿論質疑中共當局可能誤判「佩洛西最終不會去台灣」,誤判原因可能是中共當權者們不相信美國的三權分立,認為「最高決策者」拜登會在中共壓力下阻止佩洛西。

佩洛西行前,美國總統拜登曾公開暗示「軍方反對佩洛西現在訪台」。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沈榮欽對大紀元分析表示,中共官員們均在中共那個比較單一權威的體系下發展,他們只是在形式上了解美國的三權分立,但是在內心深處並不相信美國總統無法阻止所謂「手下官員」的行為。旅澳學者袁紅冰也表示,中共將拜登視為一個在關鍵的時間節點上軟弱的政客,因此試圖通過政治壓力和威懾,讓拜登阻止佩洛西訪問台灣。

《南華早報》的報導經常和北京的宣傳「不同調」。除了披露中共當局不接受歐盟分權制,日前還報導了海外輿論對中共「制裁佩洛西及其直系親屬」的嘲諷,包括佩洛西孫子的回應:他們(中共)要刪我的TikTok帳號嗎?但我根本不用TikTok。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